2019-03-2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重松謙來台談「不忙碌的門徒」 從基督徒生活的「節奏」開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當代基督徒,如何成為「不忙碌的門徒」?就從生活的「節奏」開始。

校園書房出版社今天(22日)晚上在台北懷恩堂樂民館舉行「不忙碌的門徒」靈修講座,講員重松謙牧師提醒,基督徒生活是否有一個節奏,可以接收到神的生命氣息進到我們的生命中?這個節奏也就是一種「生活規則」。

曾到愛爾蘭修道院體驗朝聖之旅的重松謙牧師,以修士使用「規則」這個詞的字根意義——「棚架」來說明,如同葡萄樹需要棚架支撐葡萄,可以曬到更多陽光、好長得更好;基督徒的生命也需要棚架(生活規則、屬靈操練)支撐,使我們得著神的光、被神修剪,生命結出更多有耶穌特質的果子。

重松謙牧師分享前與會眾一起禱告

重松謙牧師分享前與會眾一起禱告



學習但以理的生命節奏
加拿大溫哥華第十街教會主任牧師重松謙為日裔加拿大人,曾任職於東京SONY集團、擔任記者兩年,後來獻身傳道牧會已20多年。他22日分享「為什麼可以不忙碌?——賦予生命氣息的節奏」,幫助弟兄姊妹思想自己生命的「節奏」如何?

重松謙牧師說,過去在東京SONY工作,就像7-11的人一樣,早上7點工作到晚上11點,生活非常忙碌。當牧師後,原以為會好一點,沒想到還是一樣忙碌,直到參訪愛爾蘭修道院,從修士身上看到「生活規則」的重要,學習在「生活中每個範疇都經歷上帝」。回加拿大後開始操練,真的經歷改變。

他舉舊約但以理為例提醒基督徒,試想自己若身處在一個完全異教的環境中,跟上帝的關係可能中斷?還是因此更親近?但以理能獲得一個上帝信徒一生最好的稱讚:「有永生上帝的靈在你身上」,關鍵在於但以理的生命節奏是「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但以理書六章10節)以至於能接收到神的生命氣息。

當代基督徒,你目前的生命節奏,可以接收到神的生命氣息嗎?

重松謙換個方式說,真正神的兒女都知道要「與聖靈同工」,才能活出更像耶穌的生命。與聖靈同工的方式之一,就是生命有一個生活規則——屬靈「棚架」。對基督徒來說,這個棚架不是「異物」,而是「禮物」;不是被動「非得做」不可,而是主動「想要去做」。

現場示範「默想」操練

現場示範「默想」操練



讓生命更多曬到上帝的陽光
重松謙分享他的幾個「棚架」。首先是「守安息日」,在安息日有完整24小時停止工作,包括不收工作上的mail。守安息日是為了「好好享受上帝、享受我們的生活、享受與周遭每個人的關係」;另一個棚架則是「運動」,固定運動幫助他工作更有精神。

他再分享幫助他很多的棚架——「默想」。重松謙坦言自己是一個容易分心的人,在每次15-20分鐘的默想中,遇到分神時,他就默想一段熟悉的經文,並向神默禱:「耶穌,我是一個罪人,求祢憐憫我。」當默想結束時,總能更深經歷耶穌的同在。「默想、禱告,改變我的生命。」尤其每天都很忙碌,更需要默想,如同耶穌的生活非常忙碌,但耶穌每天花時間默想親近上帝!

根據研究,透過默想,也可以幫助憂鬱情況改善、飲食選擇更健康、與人互動也能更控制口舌。「棚架支撐我們,讓我們的生命能更多曬到上帝的陽光,更深經歷聖靈工作!」重松謙重申,這樣的棚架(操練)不是「異物」,而是「禮物」,對我們不是沉重負擔,把我們壓得喘不過氣;因為真正經歷聖靈工作,會讓我們更輕省,忙碌生活有這支撐而更自由。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節奏,你的節奏是否幫助自己與神更親近?」重松謙與台灣的弟兄姊妹共勉。

「不忙碌的門徒」靈修講座,三月23日(六)上午10時至下午3時40分在同場地,將分享「不忙碌的禱告」、「不忙碌的婚姻」、「不忙碌的財務管理」、「不忙碌的工作」等四個題目。另外,三月25日(一)將談「不忙碌的教會」,可現場報名,詳情可上校園網站https://shop.campus.org.tw/ReadingBanquet/19.1-2/GodinmyEverything.htm

全場禱告

全場禱告



不忙碌的門徒靈修講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