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5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顛覆客家詩歌印象】ARISE!HAKKA! 年輕世代齊唱客家詩歌、學客家精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ARISE!HAKKA!年輕世代齊唱客家詩歌(圖/謝偉士長老提供)
【本報訊】唱客家詩歌、學客家精神,顛覆客家詩歌的刻板印象!青年節前夕,基督教客家福音協會、台北靈糧堂客語牧區昨天(三月24日)下午在靈糧山莊舉行第三波客家詩歌專輯發表會,年輕人在台上高唱客家創作詩歌,盼客家年輕世代為主興起發光!

小朋友一起唱客家詩歌

小朋友一起唱客家詩歌



全場客家詩歌敬拜上帝

全場客家詩歌敬拜上帝



客委會主委肯定教會文化傳承
為了更貼近年輕世代,一群新生代客家音樂人,包括入圍第25、27屆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及演唱人的邱廉欽;入圍第23、25屆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的林鈺婷;入圍第29屆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演唱人及年度專輯的蕭迦勒,還有新竹IC之音電台主持人並獲得第42、47屆廣播金鐘獎最佳單元節目的黃翠芳……等,歷時一年半創作出《客家興起ARISE!HAKKA!》詩歌專輯,總共收錄12首詩歌。

專輯中主打歌曲〈客家從山肚到四海〉中描繪早期客家先民的生活景況「…我个祖先住在山肚,日頭出來,田肚煞猛工作;月光出來,禾埕拍扇講古…」(註:我的祖先住在山裡,白天在田間努力工作,夜晚在門前乘涼聊天。)輕快的節奏,加上二胡、電吉他、電貝斯等新舊混搭曲風,整首歌充滿熱鬧活潑的風格。另一首〈幸福在脣項(註:旁邊)〉溫柔俏皮的女聲中,將思緒帶到山頭,想像著像棉花糖似的白雲,幸福大概就是這樣吧。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也出席,他提到,「自己的文化、自己的語言,自己來傳承。」他肯定教會在客家文化中其實扮演很大的角色。

客家詩歌專輯發表

客家詩歌專輯發表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



品味從傳統到現代的台灣客家獨特性
主辦單位表示,傳統客家山歌是客家文化的精髓之一,主要靠口頭創作、隨意而出,歌詞形式多為七字,講求平仄、押韻,其主要特色是即興、融合客家人生活題材。這回在《客家興起》專輯裡,注入了年輕一輩的創意,顛覆對傳統客家詩歌印象。

客福預計2026年之前完成5張福音專輯,希望藉著客語詩歌分享福音,也將客語傳承給下一代。台灣客家文化因特殊的歷史背景,使其具有全球獨一無二的特色,盼望無論是不是客家人、聽不聽得懂客家話,只要對「客家」這個處處為客、處處是家的族群想要更多認識,可從聽《客家興起》專輯開始,一起細細品味從傳統到現代的台灣客家獨特性。
客家詩歌專輯2019-03-24 16.15.24
客家詩歌專輯2019-03-24 15.29.53
客家詩歌專輯2019-03-24 15.43.56
客家詩歌專輯2019-03-24 16.12.06
客家詩歌專輯2019-03-24 15.59.47
客家詩歌專輯2019-03-24 15.10.58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