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7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挖掘聖經中的寶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聖經中每一句話,都是有寶藏在內的,應存著信心及耐心,用一個尋寶的心,把其中神的心意及啟示找出來,這才是正確的讀經。
◎何照洪(台北基督徒石牌禮拜堂長老)

約伯記廿八章1-11節是很特別的一段聖經,表面是教導我們如何找到礦物的寶藏,金銀銅等等(1-2節)。這些寶物本來是隱藏的,但經過挖掘後,隱藏的寶物就顯露出來(11節)。它說到在甚麼情況下,可以找到寶物,又在甚麼情況下,卻找不到寶物。其實真正的寶物,不是人間的礦物,乃是聖經的寶藏。讓我們從這段經文中,思想我們讀經的原則。

jesus-3706347_1920

倚靠聖靈啟示
1.礦物未被挖掘出來時,是沒有價值的,也看不到其中的寶物。因此,若是「過路的人」,就會忽略這些寶物(4節),不會覺得它們的寶貴。今天神的話就如礦藏一樣,若我們只以隨便的態度、像過路的人去讀它,讀過一兩遍明白了內容後,就以為盡了責任,那你只覺得它是一般的石頭,而看不到裡面的黃金寶石的(6節)。

若我們不深入礦內、刨開石頭,那我們是永遠找不到礦物的;因此,讀經一定要下功夫,不斷的深思默想,然後才會得到聖靈的啟示的。我常說,若讀經沒有超過半小時,是不會讀出重要的信息的;反之,若要得到聖靈更深入的啟示,至少需要讀一個小時以上。

2.讀經不能靠人的方法,不能用人的邏輯,也不能靠人的學問。用人的方法、人的學問、人的邏輯,即使你有世上最聰明的頭腦,也是不能讀出神的啟示的。因為礦中的路,鷙鳥不得知道,鷹眼也未見過,狂傲的野獸未曾行過,猛烈的獅子也未曾經過(7-8節)。這些動物,牠們的觀念不是找寶石,而只是找食物,因此,任憑鷹的眼是最厲害的、獅子的力是大的,但牠們只是動物,就不會明白寶石的好處,因為牠們的觀念不同。同樣地,當我們讀經用人的觀念時,即使我們是最聰明的,即使我們有最完全的人間智慧及道理,但若不靠聖靈,我們讀出來的,也只是人的觀念而已,不會是神的啟示的。因此,讀經不能用人的觀念及學問去解讀,一定要學習求問聖靈,以得到神的真正意思。

people-2604837_1920

帶著尋寶的心
3.聖經的啟示,是異於人的觀念的。就如礦物是在無人居住之處的礦穴中,人是想不到它們的(4節)。因此,我們無法靠想像、人的觀念、做學問的方法,而可以明白聖經的。這樣說來,人的理性難道沒有用嗎?我認為,人的理性,可以幫助我們分解經文,可以幫我們明白經文,這是一定需要的。然而,理性是神賜的,靈性也是神所賜的,我們有了理性,還要讓聖靈把我們從理性帶進靈性,這就是讀經之路。

要從理性進入靈性的理解,就必須靠聖靈以經解經,用整本聖經的原則,或是某一章節的聖經,去解釋所讀的聖經。這就一方面是理性,另一方面又是靈性了。理性是人的邏輯,但靈性是神的邏輯,我們不只用人的邏輯讀聖經,還要加上神的邏輯讀聖經;若只停於人的邏輯,那我們讀出來的,只是人的觀念,而不能跳到神的觀念中的。要從人的邏輯進到神的啟示,就必須安靜在神面前,讓聖靈啟示整本聖經的原則,以解釋目前所讀的經文。

4.我們必須相信,這些石頭中是有寶石、是有黃金的(6節)。當我們讀聖經時,人是會選擇一些我們喜歡的去讀,例如詩篇、新約或神賜福的話語等;至於舊約的家譜、或舊約較冷門的書卷,如小先知書、利未記,我們自然地會跳過去,因為我們覺得,這不是我可以找到啟示的書卷。若我們存這種心態去讀經,就常會失去寶藏;因為無論哪一卷書,只要是聖經內的書卷,都是神的話語,且都是與我們有益的(提摩太後三章16節)。

因此,我們讀經時要有一個態度:聖經中每一句話都有寶藏在內,我們應存信心及耐心,去把其中的寶藏發掘出來。我們所讀的每一段經文,都不要隨意忽略,而要用一顆尋寶的心,把其中神的心意及啟示找出來,這才是正確的讀經之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