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從全球綠能趨勢看台灣核電廠未來 我們要讓下一代承擔什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綠能與核能的選擇,攸關這一代與下一代的生活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這些風險,我現在不敢跟孩子講,但他們有一天會遇到。」台灣地熱資源發展協會祕書長、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地熱推動委員王守誠弟兄,三月25日受邀主講「從全球綠能趨勢看台灣四座核電廠的未來」時提醒,目前台灣四座核電廠的場址,地質條件位於斷層帶並有海嘯威脅(當年建廠時並不清楚這些問題),均不符合國際規範,延役費用除了超過6000億元,所面對的安全風險及核廢料問題,都是由下一代承擔。

他從國外案例提出核電廠的可行方案:北海岸核一及核二廠區可發展為海洋能及地熱能基地、墾丁的核三廠可成為大型太陽能基地,三座廠址皆可結合其他再生能源,充分利用現有饋線;東北角核四廠區可仿效德國卡爾卡遊樂園(Wunderland Kalkar)成為休憩空間,亦可利用現有饋線發展地熱能。

王守誠弟兄主講「從全球綠能趨勢看台灣四座核電廠的未來」

王守誠弟兄主講「從全球綠能趨勢看台灣四座核電廠的未來」



氣候臨界點 2030年最後機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首場「能源教育」種籽師資培訓課程,王守誠弟兄從能源與氣候變遷、全球核能發展、再生能源趨勢及台灣核電廠潛在災害等四面向進行說明。

一、能源與氣候變遷。王守誠提醒「氣候臨界點」的全球問題,原以為海平面上升是百年後的事,殊不知暖化升溫造成未來50年即這一代的人就會遇到,而下一代受害將更嚴重。其中,燃燒化石能源(石油、天然氣、頁岩油、頁岩氣)將導致海平面上升加劇。

聯合國最新警告,氣候變化12年後可能失控,2030年以前是控制氣候風險最後的機會。王守誠想像2030年時,孩子會問他:「為什麼你們大人沒提早阻止這種事情發生?」他引用國際組織資料表示,如果以更快的速度減量溫室氣體,將再生能源的比例每年提高5%,那麼人類將會贏得10年的時間,否則2035年就達到氣候的臨界點。

二、全球核能發展。王守誠表示,核能在全球能源的比重越來越低,已降到10.3%。原本一座核電廠使用40年後除役,目前全球已停機的核電廠反應爐平均年紀為25.3年,主要為核安問題導致。而再生能源的使用年限很長(國外地熱發電廠已有百年歷史),再生能源的發展速度也可補足核電退場的缺口。「世界能源的優先選擇順序上,核電將被太陽和風力所取代。這並非夢想或推估,而已成為現實。」

能源教育講座

能源教育講座



上帝恩待 台灣有豐富再生能源條件
三、再生能源趨勢。王守誠指出,包括地熱、水力、生質能等再生能源,在台灣都是可以穩定輸出的發電方式。可惜的是,台灣擁有豐富的再生能源條件,但受到過去環境教育及能源政策的影響而未受重視,至今的政府決策官員及能源議題幕僚仍欠缺正確資訊,遑論一般大眾。值得一提是,非洲肯亞看重再生能源發展,台灣的能源政策反而落後肯亞很多。

他也帶大家比較台灣已確認富含的再生能源,與傳統能源的外部成本差異,提到傳統能源對於生態環境破壞的外部成本更大。

四、台灣核電廠潛在災害。王守誠提醒,目前三座核電廠都離斷層(山腳斷層、恆春斷層)很近,當地也都有海嘯紀錄,而且四座核電廠設計的耐震係數(PGA)顯然不足。

「若核電廠延役,我們這一代跟下一代都要承受延役的風險。」他提到,目前台灣還未規劃最終核廢料處置場址,也是下一代要承擔的;這些都不是去年底投一個公投後,所有問題都解決。他期待核電廠除役後轉型,利用現有饋線及冷卻系統發展再生能源,將原本的劣勢轉為新的可能。

相關新聞
鄭仰恩從信仰看生態 提醒勿再錯解創世記一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