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回來就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陳慈心 大鈞回來了,大家在傳述著這事。 那天去戒毒村,看到大大的個兒走出宿舍,瘦了一大圈的他滿臉又黑又皺。我走近他,伸出手想與他握手,沒想到他雙手搭我肩頭抱住我,我含著打滾著的淚水,拍拍...
◎陳慈心

大鈞回來了,大家在傳述著這事。

那天去戒毒村,看到大大的個兒走出宿舍,瘦了一大圈的他滿臉又黑又皺。我走近他,伸出手想與他握手,沒想到他雙手搭我肩頭抱住我,我含著打滾著的淚水,拍拍他的背說:「回來就好!」

毒癮纏身 無法自拔
大鈞來泰北晨曦會戒毒,不但聽聞福音信了主,並且樂意接受信仰的裝備,因此來到門訓就讀。中文課時,看到帶著笑容的大塊頭,認真地聽課,用心地寫作業,但出現在習作上的字卻很少。他是在緬甸長大的,緬文很熟,至於華語,只會稍作溝通,拼讀寫作一竅不通。在緬甸他算是有較高的教育程度,所以偶爾可以用英文讓他明白一些詞語;但因著語言的困擾,學習受限,大鈞希望回緬甸接受裝備。

家人看見他的改變,開心迎接他回家,並為他預備好行囊、盤纏,歡送他前往城裡就讀神學院。但在進入神學院的途中,身上那些錢,又落入毒梟手中…。

在門訓就讀時,大鈞的妻子曾帶著三歲的兒子來看他,兒子一直在他身邊轉著,他臉上喜樂的笑容,令我感動,當時以為親情會使他守住現狀。

家人希望他離開毒友、毒品的環境,再進來晨曦會,但他在泰北晨曦會附近徘徊一陣子,因不好意思面對大家,又回緬甸去了;接著聽說,他在外遊蕩,連家也回不去;最後的消息是大鈞跟著一班同病相憐者,晚上住墳場,白天在市集行乞。

這就是我們在泰北四年多,陪伴著戒毒的弟兄姊妹,經常會發生的故事。

堅持對的事 僅僅倚靠神
起初接觸福音戒毒事工,看到這些無法掙脫毒癮的人們,因著來到晨曦會戒毒,有機會聽聞福音,也很樂意接受。他們生命的改變,活生生的呈現眼前,真是滿心為他們感謝上帝!

第一次面對受訓未完成,堅持要回去的阿華,我哭了。他很有自信的說:「師母,妳不要哭,我會好好堅持住的。」但一個月後,阿華又回到晨曦會。我們見面時,他帶著羞愧的眼神看著我,我走近他說:「回來就好!」

投入這事工不久,就聽聞大部分的人一回到老家,往往又走回老路,我的心就陷入疑惑;是否自己不能勝任此服事而感到進退兩難。

資深的牧者看我那麼難過,不斷地安慰我,並告訴我說,以他專職陪伴輔導戒毒者廿、卅年的經驗,來戒毒並且完成門訓課程者,能持守至終的大概僅六成,何況尚未完成培訓的同學,一出去很容易再失足的。這事工真的不容易,不要灰心。

大鈞回來,聽說是兩位弟兄冒著生命危險,進去墳場找他、勸他;接著帶著他的妹妹傳遞家人的關愛,他才肯走出墳場。

這些年,聽到也看到有不少人無法回頭,就這麼失去了生命。其實,初信的他們屬靈的生命仍幼嫩,雖然容易走回老路,但只要有人願意陪伴他們、挽回他們,讓他們願意再次歸回,轉向尋求神,就仍然有機會脫離毒癮的綑綁,重新享受靈裡的自由。

是的,回來就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