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台大校長籲正視優秀高中生出走警訊】出走香港成新趨勢 政府要挹注資源吸引優秀學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日前,國立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公開發表對「建國中學每年都有15%至18%的畢業生選擇出國念大學,是『可怕警訊』」一席話,引起輿論熱議。根據教育部統計,台灣應屆高中畢業生赴海外念大學的人數,已經從2012年的858人,成長到去(2018)年的2142人,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

值得注意的是,深受學子青睞的國家,不是大家印象中的傳統歐美「百大名校」,而是香港及大陸地區的大學,其中,香港因為「自由度」比大陸地區高,加上本身是亞太區的商業及金融樞紐的「高度國際化」城市風貌和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已經擠進《泰晤士高等教育》的前百大學校,成為近年來台灣高中生「出走留學」的新興選擇。

出走的多半是高材生
多位曾有出國深造經驗、現於國立大學任教的資深教授以及具備輔導第一志願高中學生升學及選填志願的補教名師受訪時提醒,「2142」這個數字,乍看之下佔每年台灣的高中應屆畢業生的比例不高,但「出走」的絕大多數都是足以考上台大、清華及交通大學等台灣「頂大」的優秀高中生,這就是人才流失的最大警訊,也是管中閔為何以「台大校長」身分出來疾呼的原因。

學者及專家認為,固然「人才流動」是國際地球村趨勢,但連香港都能以優厚的獎學金、全英文的教學環境以及畢業後的就業出路及起薪來把台灣「前段班」的孩子給「拉」走時,教育部一定要把更多的資源挹注給大學(如讓頂大有足夠的預算來改變教學環境、提供豐厚的獎學金留住頂尖及提高大學教員薪資待遇以及加強產學合作),此外,各大學一定要增加「全英文」授課的必、選修科目,因為很多第一手的資訊都是「原文書」,而良好的語文能力也是幫助學生「與國際接軌」重要關鍵。

得勝者文教創辦人劉駿豪表示,就他接觸到的建中、北一女以及著名私中的高中生,若是成績達到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以及香港中文大學的入學標準,其台灣大考學測成績「學測總級分頂標」以及「英文頂標」也都達到最低入學標準。這些學生若是家境許可,或是拿到全額獎學金,出走到香港去念書是「愈來愈普遍」的現象,特別是對於將來有心要進入「財務金融」以及「理工」相關產業職場的學生來說,到香港去接受「全英文」的學制訓練,加上能和來自世界各國的頂尖學生切磋及交流,通常畢業後的起薪「就是台灣社會新鮮人的三倍多」,無論是西進到大陸,還是繼續到其他國家深造或就業,香港都已經是「新興的跳板」,這已經是近年來台灣頂尖高中生「出走」的趨勢。

大學不僅學專業 更要學品格
台灣大學機械學系教授楊申語老師表示,在他那個年代,時興的口頭禪是「來來來台大,去去去美國」。他認為,香港的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在《泰晤士高等教育》的排名比台灣大學高,這是不爭的事實,但高中生進入大學後,除了課業的學習及國際觀視野的拓展之外,探索人生以及品格的進深也是很重要的學習,也就是說,人生的目的不單只是「追求財富名位」,活出「人」味及「利他」的生命態度也是大學時代很重要的歷程,這方面是他認為台灣的大學比地狹人稠的香港地區的大學佔優勢的,而他很多在台大大學部帶過的學生,畢業之後,無論是留在台灣還是出國升學或就業,都有很好的出路,所以他認為,無論資質智愚還是家境好壞,重要的不是選不選擇從台灣「出走」,而是選擇「自己所想望的」,並且「願意為自己的選擇付代價及負責任」。

學長姊邀學弟妹赴港卡位
跟中國大陸及香港地區的頂尖大學都有接觸經驗的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老師直言,優厚的獎學金、全英文的教學環境以及世界前百大的排名,的確讓學業成績及家庭經濟較佳的高中生,選擇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以及香港中文大學的機率比台灣大學高,特別是有心要從事財務金融方面的職務的學生,愈來愈多選擇到香港去求學,據他所知,就連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畢業的學生,都有一半的比例選擇去上海及香港去就業,因此,很多台灣畢業去香港求學的大學生,就會口耳相傳,分享他們的經驗給學弟妹,鼓勵他們及早到香港去「卡位」。

嚴老師說,高中生畢業後到香港去念大學,與中國大陸相比,除了自由度高出許多之外,就是文憑可以獲得教育部承認,留在當地就業還是擔任教職,薪水都比台灣高出三倍有餘,而且,在香港頂大求學,訓練出來的畢業生多半都具有「硬底子」的真功夫,成為業界的搶手人才,要西進大陸也更方便,這也是香港的大學成為台灣高中生出走到海外求學,成為歐美國家名校之外的「新寵」的原因。

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教授謝智謀老師直言,除了全英文的教學環境以及全球百大名校的排名完勝台灣的頂大之外,很多在大陸經商的台商的孩子,高中畢業後也會選擇讀香港、澳門及內地的大學,以香港的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以及香港中文大學三所大學為例,入學門檻都極高「不是想讀就可以去讀」,加上所有的師資都是用台灣頂大數倍的薪資所聘請的,訓練出來的畢業生「競爭力」自然完勝台灣的頂大。

謝智謀老師提醒,大學教育在台灣已成了「普及教育」,讓更多的孩子有書可讀,這沒有不好,但教育部一定要給頂大有更多的資源比照國外的名校,用優厚的獎學金及師資與教學環境,不僅留住台灣頂尖的高中生,也讓國外一流的高中生願意來台灣念大學,這是他的建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