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教會資助陪伴兒 獲全國自強兒童表揚】洪立杰從牧師阿伯看見耶穌不求回報的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洪立杰和相依為命的阿嬤一同參加全國自強兒童表揚(圖/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是什麼樣的「愛」,讓教會的牧師和師母願意長期花時間關顧和陪伴社區裏相依為命的祖孫二人,每個月還從自己的薪水中提撥款項資助年邁罹病失去工作能力的祖母,減輕她照顧稚齡孫兒的經濟壓力,答案就是「主耶穌不求回報及捨己的愛」。

洪立杰(右)在教會被愛並得栽培

洪立杰(右)在教會被愛並得栽培



牧師師母彌補立杰失落的父母愛
家扶基金會三月24日舉行「全國自強兒童表揚活動」。基隆市的獲獎人,國小四年級的洪立杰就公開感謝「嘉鶴牧師阿伯」及師母對他及阿嬤長期的關顧及他和阿嬤聚會的基隆教會新堂對他的栽培,特別是牧師阿伯及師母對他「視如己出」的呵護,這讓從小就沒有父母在身邊陪伴的自己,感受到有爸媽疼惜的溫暖,他要把這個榮譽(指獲得全國自強兒童)與牧師師母及阿嬤共享,感謝上帝讓他可以進到基隆教會新堂這個愛的大家庭。

基隆教會新堂張嘉鶴牧師受訪時知道立杰和阿嬤公開表達對教會的感謝,只是謙卑地說:「人手所能做的,都有限,神的恩典夠用,一切頌讚榮耀都要歸給主!」

談到拿出牧職的薪俸「資」援立杰及阿嬤這對相依為命的祖孫,張牧師引用馬太福音十章42節「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裏的一個喝」表示,他和師母只是照著神的吩咐去做罷了,更何況,除了他和師母之外,教會裏也有「愛心媽媽」持續在關心及協助立杰和他的阿嬤在生活、經濟及情緒上的需要,要感謝主,讓基隆教會新堂成為一個「萬事互相效力」的傳愛團隊。

陪同立杰一同出席表揚活動的阿嬤曾桂冬姊妹受訪時談起教會對她們祖孫的關顧,數度紅了眼眶。曾姊妹說,早年她的糖尿病及尿酸結石還沒有那麼嚴重,以及現在因為小中風影響到行走及工作能力的時候,因為教會承接基隆市政府「社區獨居老人共餐」,所以她就有機會因為在教會擔任廚工來維持家計。曾姊妹回想,她人生在最困苦的時候,身上連幫立杰「買瓶養樂多的錢」都拿不出來,就是因為教會的愛心媽媽在到家裏來訪視的時候,幫她們祖孫連結社福資源解決生活及經濟難題,也因為那位愛心媽媽邀請她們祖孫去教會,她們祖孫因著有教會生活,才能在困境中得著盼望,靠著主耶穌的愛及教會家人的陪伴,才能走到今天。

最愛聽師母講聖經故事
洪立杰說,他從2-3歲有記憶開始,就跟著阿嬤一起上教會,他最喜歡聽師母說聖經故事,最有印象的是「耶穌為世人釘死在十字架上」的那個部分,嘉鶴牧師阿伯和師母每當過年還有他生日的時候,都會包紅包給他,鼓勵他好好讀書及孝順阿嬤,像今年農曆新年,嘉鶴阿伯去香港,心裏都惦記著幫立杰帶新衣及新鞋當禮物送他。

說到這裏,眼角開始泛著淚光的洪立杰說,起初年幼的他不明白,為何跟他「非親非故」的牧師阿伯和師母以及教會的愛心媽媽,竟然會跟他相依為命的阿嬤一樣,用行動一直來愛他,因著長期師母讀聖經故事給他聽,隨著年紀漸長,他對那位「為世人捨命的耶穌」愈來愈認識之後,他知道牧師和師母及愛心媽媽之所以會「不求回報」去愛他和阿嬤,就是「效法主耶穌的榜樣」,這也讓他立志要認真聚會、好好讀書,將來有機會成為一個醫生,不只可以醫治阿嬤的病,也可以幫助更多的人。

洪立杰在教會

洪立杰在教會



祖孫相依為命卻彼此相愛
談起這個她從「吃奶的嬰孩」開始就獨力拉拔長大的「乖孫」的貼心,曾桂冬姊妹不禁又紅了眼眶。她說,因為自己年邁又身體不好,立杰沒辦法像同年齡的孩子一樣,有爸媽帶著到處去玩,這時,立杰在阿嬤身旁一邊幫她按摩,一邊說「我在教會有很多好朋友啊」,這也讓曾姊妹露出欣慰但不捨的笑容。

去年阿嬤生日,立杰拿出累積數年的積蓄買了一台按摩機,希望緩解阿嬤長年因腰痛無法入睡的失眠之苦,還包了五百元紅包給阿嬤,立杰說,他跟上帝的禱告是「讓阿嬤可以長命百歲,讓我可以有機會好好孝順她!」訪談到這裏,立杰緊緊握住阿嬤的手,祖孫兩人四目相對「無聲勝有聲」,記者看到的是「困境中因著愛而凝聚的親情」,而那背後的推手,就是多年來張嘉鶴牧師與師母以及基隆教會新堂弟兄姊妹持續關顧與陪伴所撒下的「愛的種子」。

張嘉鶴牧師鼓勵洪立杰:「無論困境和逆境,都不要忘記主耶穌是我們隨時的幫助和倚靠,現在別人幫助你,將來你也要成為那願意給的人,把愛繼續傳下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