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AI來了,教會如何應對?】藉神話語教導善用 避免在試探中跌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在這個日新月異的時代,科技發展從商業化到如今的個人化,AI科技也漸漸地普及被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甚至形成現代人的內心恐慌,擔憂AI科技將會全然取代人類,甚至超越人類所有的能力。在面對這樣的未來危機時,教會如何站立得穩,並成為這恐懼世代的「定心丸」呢?

AI未來也不會取代人類
國內研究AI領域專家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王偉彥教授受訪表示,近幾年AI人工智慧蓬勃發展的主因是網絡技術的進步,然而未來十年,人工智慧會持續大量的發展。以目前來看,雖然AI的發展不斷在取代人類的能力,但還未有完全取代人類的可能性,也相信在未來的發展上,不管人工智慧多進步,都無法取代人類。

他進一步說,其實AI人工智慧的發展只是一種技術工具,幫助人們在演算法與數據分析等的辨識上,達到更便利及更好的效果,像是智慧型機器、醫療影像辨識等。AI技術只能協助人類在解決問題上更快速及進步,是用於補足人類能力的不足而非取代人類的能力。因為人類的內在本能是無法被取代的,感性、理性、意識、心理感受都是人類受造的獨特之處,AI或許能夠透過臉部辨識判斷人類的喜怒哀樂,卻無法像人與人之間的感應,知道對方臉上的喜怒哀樂背後的感受,這樣的「情感」感應是AI技術沒辦法做到的。

「因為神的靈在人的裡面,所以人擁有崇拜上帝的想像力,這是AI人工智慧在未來的蓬勃發展上也達不到的內心感受!」王教授說,AI人工智慧只是一個世代變化的不同,從機械時代、電腦時代、網絡跨空間時代,到如今的人工智慧時代,其實只是一個現代電腦技術突破的現象而已,並不會成為人類的生存危機。

王教授也以「以管窺天」形容目前AI人工智慧的發展,都是屬於某領域的應用技術,並不是全面性的發展。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是神的受造物,所以人類的能力是不可能如上帝的完美及完整。既然人是有限的,那人在侷限中所發展的科技必定也是有限的,因為人不可能創造出超越自己的科技。
王偉彥教授

王偉彥教授



善用AI成為社會教導者
雖然AI技術不會取代人類,但面對未來大量發展的人工智慧,教會應該扮演什麼角色,並有智慧的善用科技?王教授表示,AI人工智慧是上帝允許且願意賜給我們的美好禮物,所以不要懼怕AI的發展,反而教會應該要好好的善用AI的功能,促進教會走向更好的未來。

王教授也建議,教會可以使用AI人工智慧在行政管理上協助人類的不足,像是人容易在忙碌中忘記事情,但AI可以幫助教會建立資料庫,還能針對數據做出分析。例如,教會在關懷事工上,可以從資料庫中看見哪些會友的活躍度不太高,並可以透過分析更了解對方,以便用最合適的方式與態度來關懷教友。

他也說,AI人工智慧將會超越人類的所有能力」這個概念是錯誤的,所以教會必須對人工智慧有一定的認知、並不要排斥應用新科技,而是以正確的觀念運用人工智慧。「其實,AI人工智慧的發展是中性的,而促成好或壞的結果,完全是取決於我們怎麼應用。但是,我們常常因世上的權利,金錢、物質的緣故跌入試探,以致沒有按著神的心意,使用祂所賜給我們的禮物。」

所以,我們應該要學習耶穌拒絕試探,進而成為教導社會正確的觀念,拒絕人工智慧帶給人類的試探。人工智慧的主權來自於神,創立與收回都出於祂,所以唯有藉著神的話才能拒絕試探,教會應該藉著神話語的教導,引導社會有智慧好好的善用神所賜的禮物,免於在引誘的試探中跌倒。

最後,他也引用新譯本聖經彌迦書六章8節「世人哪!耶和華已經指示你甚麼是善,他向你所要的又是甚麼;無非是要你行公義,好憐憫,謙虛謹慎與你的神同行。」說,其實科技的發展與進步,都是在上帝的允許下發生的,所以無論未來十年,科技如何蓬勃發展,只要我們以謙卑與謹慎的態度,並按著神的心意使用,都會帶出祂的允許及美意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