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8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從聖經看靈性健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升,追求健康已經是大家最關心的課題。每個人都關心自己的健康,因為沒有健康什麼都談不上。但除了身體健康,靈性健康其實更重要。這麼說吧!一個人身...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升,追求健康已經是大家最關心的課題。每個人都關心自己的健康,因為沒有健康什麼都談不上。但除了身體健康,靈性健康其實更重要。這麼說吧!一個人身體健康,還不能說他這個人是健康的(很多好手好腳的也痛苦到要自殺,實在不能說健康);但一個人若是靈性健康,那他才是真健康呢!即使像劉俠(杏林子),腦麻畫家黃美蓮、口足畫家楊恩典,鋼鐵醫師許超彥、勵志演說家力克胡哲等身體都有病痛或殘缺,但他們還是活得很健康呢!

談靈性健康這個課題,我們得先認識:到底什麼是靈性(Spiritual)呢?靈性與一個人的生命意義有何關聯呢?

醫學界的定義是:「靈性」是指個人在各種關係中達到和諧狀態,此關係包含與自己、天、神、他人、自然、環境間融洽的關係。個人在此關係中若能達到平衡與和諧,則呈現出靈性健康狀態,此時個人生命意義自然展現。(新光醫訊168期)
靈性等於生命

再從聖經來看,可以說「靈性等於生命」。意即:這個人靈性如何,可以說他生命的光景便是如何。

創世記2:7「耶和華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了人,把生命的氣息吹進他的鼻孔裡,他就成了有生命的人(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這裡《當代譯本》「有生命的人」在《和合本》譯為「有靈的活人」,可見「生命」與「靈性」是互通的。畢竟一個人有軀體,還不能說他是有生命的,也可能行屍走肉跟死人一般。但一個人若有了靈性,他才是被賦予活潑生命的一個活人,做人才有意義與價值。

靈性健康就是一切關係的和諧圓滿

至於靈性健康,根據聖經的定義:個人生命與上帝、社群、世界與自我均有美好關係,強調的也是關係的和諧圓滿。那,靈性不健康(關係破裂)的原因是什麼?聖經告訴我們:如果一個人失去了靈性健康,均是因為不肯聽從造物主—上帝的吩咐,以致於與祂的關係發生問題—緊接著就衍生出其他關係的破裂,也發生了問題。

※案例一:亞當與夏娃(創2-4)
當初上帝造了亞當夏娃安置在美麗的伊甸園,給他們園中各樣的果子都可以吃,只是不能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在那時,他們與上帝,彼此和大自然都有美好的關係。

但是有一天他們受了蛇的引誘吃了禁果,違背上帝的誡命,害怕地躲藏起來不敢見上帝。被上帝責問了就彼此推諉卸責,原本恩恩愛愛的夫妻關係也不好了,受到咒詛的他們最後被趕出了伊甸園,甚至後來他們的孩子也發生兄弟相殘的人倫悲劇:亞伯被該隱打死了。由此可見,罪是違背上帝的話,最先破壞了人與上帝的關係,緊接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變了,地也受到咒詛。於是:所有原本美好的關係都變了樣!

※案例二:亞伯拉罕的家庭問題(創16,21)
亞伯拉罕與撒拉年紀老邁,家大業大卻無子嗣。雖然上帝應許要給他們一個兒子,卻沒說甚麼時候會有。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過去,老夫婦愈來愈懷疑能否這樣一直等下去?後來撒拉想出一計,找了她的貼身丫環夏甲想給亞伯拉罕當二太太。如此生下來的孩子算是撒拉的,她對亞伯拉罕就有了交代。夏甲心想能在這個家地位晉升不再當丫環也很好,說不定將來自己的兒子承受產業,她更可以母子聯手來當這個家。至於亞伯拉罕也覺得這樣既可解決苦無子嗣的困境,又可以多一個年輕太太來服事自己,還可以「幫助」上帝的應許早點實現也不錯啊,於是三個人就這麼講定了。

他們這樣做雖各有理由,但違背上帝對婚姻的旨意。上帝對婚姻的心意永遠都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一心一意。後來真的出事了!等到撒拉自己生了兒子以撒,便認為夏甲與她兒子以實瑪利的存在是個威脅,要求亞伯拉罕把他們母子趕出去!結果,亞伯拉罕給他們一皮袋的水與一些食物就打發他們上路了。從此,年幼的以實瑪利過著沒有爸爸的生活,父子關係破裂!夏甲也和亞伯拉罕完了。他們違反上帝的話要走一夫多妻制,導致家庭關係全面破裂。

※案例三:掃羅與大衛(撒下15-22)
掃羅是以色列國的第一任國王,登基時年四十歲,可說是年富力強英明有為。但自從他做錯事遭上帝厭棄之後,整個人便大受打擊。有一天,非利士軍隊派出身高三米的巨人歌利亞罵陣,每天都站出來大聲嘲諷以色列都是孬種,沒有人敢出來應戰。沒想到少年英雄大衛竟敢站出來應戰,還丟出一顆石頭正中他額頭,巨人歌利亞就這麼倒下死了!當舉國歡聲雷動為大衛歡慶時,沒想到婦女們載歌載舞這麼一句不經意的歌詞: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讓掃羅王聽了大為憤怒!因為他不願聽從上帝的話就此退位,更害怕大衛會取而代之坐上他的王位,於是他傾全國之力四處追捕大衛,遷怒於幫助大衛的祭司竟全部屠殺!不但強迫自己女兒米甲改嫁他人與大衛離婚,也與自己兒子約拿單交惡,甚至差點要殺了他!犯罪的結果我們實在看見,與上帝的關係破裂,也全面性地與人破裂,甚至自己弄到有嚴重的心理疾病,和自己都處不好。

綜上,破壞我們靈性健康的殺手就是:罪!罪的意思,就是不肯聽從上帝的話,喜歡任意而為,照自己的意思去做。正如亞當夏娃不聽上帝的話去吃禁果,亞伯拉罕與撒拉夏甲弄出一夫多妻的家庭,掃羅貪戀權位不肯退位還一直要殺害大衛,弄得自己人心盡失。這都是在犯罪!

只有接受耶穌的救恩罪得赦免,才能與上帝和好!

那怎麼辦呢?只有接受耶穌的救恩罪得赦免,才能與上帝和好,因為祂死在十字架上償還了一切我們欠上帝的罪債,上帝便不再追究我們的過犯。所以基督教的福音也被稱為「和好的道理」,正如保羅說的:「這就是上帝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林後5:19)。」

再參照哲學家對人性的觀察也是一樣,靈性健康的最大殺手就是「罪」:

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得,貪得也。(卷九 論語)

(白話)孔子說:「君子有三件應該警惕戒備的事:少年時,血氣尚未穩定,應該警戒自己,不要把精力放縱在色欲上;到壯年時,血氣旺盛,應該警戒,不要爭強鬥勝,而應以此飽滿的體力精神用於正當的事業;到老年時,血氣已經衰退,應該警戒,不要貪得無厭。」

因此,不管人生三階段要警惕戒備的是色慾的誘惑、出於驕傲忌妒的爭強鬥勝或對現實利益貪得無厭,這都是犯罪問題。若任憑自己的私慾膨脹氾濫,都是戕害自己靈性健康的殺手,導致自己與神與人關係的全面破裂,甚至自己也不喜歡自己,認為自己很失敗。

結論:從聖經看靈性健康

從聖經的觀點看,人是上帝造的,人的生命氣息也是上帝所賦予,上帝是愛我們的天父,祂當然希望我們活的健健康康。靈性健康首先就是人要與上帝和好,也要與他人、與自己、與大自然和好,彼此享有和諧圓滿的關係。

所以我們期待靈性健康,生命的完滿,首先要接受上帝為我們預備的禮物—和好的福音,接受耶穌的救恩,使我們罪得赦免,恢復與上帝就像起初伊甸園那時美好和諧的關係。

當我們因著認罪悔改與上帝和好之後,原先與人破裂的關係,也會因著誠心誠意的道歉、補過,釋出善意而趨向和好。很多基督徒都經歷這樣奇妙的事情:原本心裡的痛苦陰霾一掃而空,得到釋放!我們開始與上帝、與家人、與教會的朋友享受愛的關係,靈性也自然健康多了!

至於孔子提到人生三個階段的靈性殺手:少之時,戒之在色;及其壯也,戒之在鬥;及其老也,戒之在得。上帝在聖經裡都各有解套方案:

• 色:與其慾火攻心,不如嫁娶為妙,結婚是合理的出路。
• 鬥:藉著禱告,常倚靠聖靈來治死肉體,與主同死同埋葬。
• 得:不以世界為滿足,要以神為樂

※若年紀老邁,身體大不如前,我們又應該如何享有「靈性健康」?
上了年紀的保羅這樣說:「所以,我們不氣餒。身體雖然日漸衰殘,內在的生命卻日日更新。我們這短暫輕微的苦難正在為我們成就極大無比、永遠的榮耀。我們注重的,並非看得見的事物,而是看不見的事物,因為看得見的事物都是暫時的,看不見的事物才是永恆的。(林後4:16-18)」

我們必須承認,不管怎樣注重身體保健,一有問題馬上看醫生,我們也不可能回復到以前那樣年輕力壯的狀態,只是盡力維持而已。身體總是走下坡的,大趨勢是這樣。一個五十歲的人,不可能跟三十歲的體能一樣;八十歲的身體,無論怎樣保養顧惜都比不上四十歲。所以保羅務實承認:身體是會日漸衰殘,但內在的生命卻日日更新,這就帶給我們無比榮耀的盼望。聖經告訴我們,要能日日更新滿有榮耀喜樂的盼望,唯一的方法就是專注天上的榮耀—這是極重永恆無比的榮耀!

當我們正承受病痛之苦,或發出體力衰殘大不如前的感嘆,若不聚焦於此,而能像保羅先生那樣以神為樂,專注於天上的永恆,心裡便仍得滿足喜樂而享有靈性健康。正如他說:「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馬書8:18)」不足介意,也就不再被這些痛苦糾結了!

※不只是身體的病痛,在一切患難中都可以歡歡喜喜!
「我們既然因信而被稱為義人,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與上帝和好了。我們又靠著祂,藉著信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歡歡喜喜地盼望分享上帝的榮耀。不但如此,我們在苦難中也歡喜,因為知道苦難使人生忍耐,忍耐生品格,品格生盼望。這種盼望不會落空,因為上帝的愛藉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已傾注在我們心中。(羅馬書5:1-5)」‧

由此可知靈性健康如保羅那樣的人,既因信稱義與上帝和好了,便站在恩典的地位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即使遇到艱苦患難也可以歡歡喜喜。因為想到將來的榮耀是極重無比的,而且我們的生命經歷患難的淬鍊,可以生出忍耐的好品格(也只有在患難裡才能培養忍耐,幸福舒適的環境不需要忍耐),生命便更完全像主,更加使我們能預備好自己迎接祂的再來啊!

※因著與上帝有美好的關係得著能力,也與各樣景況都和諧共處而關係美好
對於各種環境如何能和諧融洽地共處?保羅也說:「我並非有缺乏才這樣說,因為我已經學會在任何處境中都能知足。我知道如何過貧窮的日子,也知道如何過富足的日子。我學到了秘訣,不論飽足或饑餓,豐裕或缺乏,在任何情況下都可以處之泰然。靠著賜我力量的那位,我凡事都能做。(腓4:11-13)」

所以我們看到,因著他緊緊倚靠上帝有美好的關係,即使處在貧窮、飢餓或富有、飽足都能調適得很好,與各種景況能融洽共處而有美好的關係。他宣告:靠著賜我力量的那位,我凡事都能做!正足以顯明,與上帝關係的美好是何等重要,因為那是我們得能力的源頭!只要謙卑倚靠祂,就像插頭插上了電源,電能便源源不斷的供應而滿有能力!

總之:靈性健康既是這樣重要,關係著我們這個人生命的光景如何?那麼我們應當每天來到那造物主的面前花些時間讀聖經,安靜禱告,深切省察自己的罪,反省自己與上帝的關係,不容讓任何罪攔阻自己與神的同在,並積極追求行祂喜悅的事,這就是聖經給我們靈性健康的秘訣喔!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