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30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興化尋根之旅:從遠處望見天上家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建於明代的興化城牆。(圖片來源:維基)
◎趙麟書(台北信友堂會友) 清代書畫家「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出自江蘇省興化縣,他的字和畫聲名遠播,許多人不知道江蘇興化這個地方,但一提到鄭板橋的大名,無人不知,我的祖籍因他而沾光。1987年政...
◎趙麟書(台北信友堂會友)

清代書畫家「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出自江蘇省興化縣,他的字和畫聲名遠播,許多人不知道江蘇興化這個地方,但一提到鄭板橋的大名,無人不知,我的祖籍因他而沾光。1987年政府開放兩岸探親,1990年我帶著母親回老家,探望她晝思夜想的親人;如今一晃廿八個年頭,母親逝世多年,兩岸的關係變得有點黏又不太黏,倒是民間往來頻繁密切,旅遊、探親、投資及學術交流仍持續進行。

古樸小鎮今繁華非凡
去年,我選擇深秋時節再次探訪我的故鄉興化,長輩們都已離世,平輩或子輩也鮮少往來。所以這次單槍匹馬,一人由上海南站搭乘長途客運直奔興化。

當日氣候陰霾,細雨霏霏,坐在車中所見視野有限,只感覺寬敞的高速公路有點擁擠,貨櫃車一輛接著一輛奔馳,私家車蛇行穿梭,還好一路走來沒有任何事故。回想廿八年前回老家時,在起伏不平的羊腸小徑,顛顛簸簸折騰了十六個小時方抵興化客運總站,而這次只花了四個小時就抵達興化,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1990年陪同母親去興化時,覺得它是個古樸小鎮,人情味濃厚,當時活動都在城區,以為人口不多,市鎮面積不大。哪曉得這一趟來此,發現它比我想像要大得太多太多,許多百年以上的老房子都被拆除,包括我的祖宅,已開發成大批新社區,高樓迭起,一棟棟比肩而立,而這些新建築物竟要容納156萬的人口。

讓我更驚訝的是此地興建許多經濟開發區,吸引了大批工廠及輕工業聚集,一反過去以農立本的觀念,但農作生產依舊存在。
十月正是秋收的季節,眼前盡是一畦一畦金黃色的水稻,農人忙不更迭、準備收割,到處可見運河交錯,漁獲豐碩,江南魚米之鄉不是浪得虛名。

鄭板橋故居

鄭板橋故居



舊朝遺跡林立 充滿人文風情
我利用這次尋根之旅,走訪幾處景點,鄭板橋博物館是首選之地,專門介紹這位名人的一生。他一生前四十三年籍籍無名,直到考取進士為官,在官場上卻因過於耿直得罪許多人。鄭板橋59歲時已在山東濰縣做過五年縣令,那段時間山東天災頻繁,他體恤災民生計開倉賑災,後遭人誣陷,憤而罷官,決定到揚州賣字畫。他留下來的墨寶其中有兩幅最為有名:「難得糊塗」和「吃虧是福」,意在勉勵後人,同時也抒發他個人仕途不順的心情。

離開博物館,轉個彎就是舊城區,特別引人注目的焦點是「四牌樓」,主要是表彰過往興化傑出人士。它周邊是個公園,景緻小巧可愛,可惜的是原牌樓已遭兵燹毀壞,目前所立牌樓是1990年仿當初形式改建的。附近的金東門老街仍保持原樣,它背倚上官河,東接龍舌津。於唐宋發展出雛型,興盛於明清,工商繁榮店舖林立,巷弄曲折,成群的明清建物,讓人留念、記憶。

池齋漢藥店

池齋漢藥店



目前最有名是上池齋,曾經營漢藥生意,造福鄉里。不遠處還有鄭板橋故居,板橋先生晚年居於此處,庭院深深;如今園中的荷葉舖滿半個池面,綠意盎然,旁邊的柳樹枝條隨風搖曳,婀娜多姿,亭閣四平八穩地矗立在池塘的對邊,所有的景物有姿有樣,彷彿要展現最大的誠意歡迎賓客光臨。

四牌樓旁的公園

四牌樓旁的公園



不見記憶菜田 更嚮往天上家園
興化除了上述有紀念性的遺址外,另外就是自然生態景觀。由於它的地形特殊,運河布滿四方,產生許多濕地公園,其中最為有名的是千垛景區和李中水上森林景區。前者是四A級重要旅遊景點,每年春季,四面環水的垛田,長滿了金黃色的油菜花,可惜我來的季節不對,看不到此景。但廿八年前初經此地,油菜花遍滿全地的記憶仍在腦海中,故有人形容此區「河有萬灣多碧水,田無一垛不黃花」,是最貼切的寫照。

另一處景點李中水上森林,它全年無休,我特地搭公車至此。景區面積很大,林中有十萬株杉木,傲然參天,極為壯觀。園區路線規劃很清楚,我沿著棧道,漫步其間,當時的氣溫15度、濕度30%、負離子4327,藉此機會享受頂級的森林浴。到處水道交錯,小橋流水,如入香格里拉世界,走著走著,來到搭乘碼頭,付了船費被分配至一條小船上,才知上面遊客全來自台灣,雙方交談倍感親切。

李中水上森林景區(照片皆作者提供)

李中水上森林景區(照片皆作者提供)



小船慢行在林海,浮雲倒影與我們同游水中,兩旁有多處亭台小榭,景色怡然自得,每位遊客的臉上都露出一副悠哉樂哉的心情,抵達終點時,整個行程也接近尾聲,我沿著老路走出景區,再搭乘公車返回市區。

這次歸鄉之旅,老家不見了,也找不回過往的記憶。文明慢慢吞噬這座城市,令人有點失望,那是現代化必然的結果;但身為基督徒的我仍有盼望,因為神已經給我們預備了永恆不變的家鄉,經上說:「…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希伯來書十一章13-16節),阿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