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30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為何要生前告別?】在基督裡死後有盼望 不正視無法理解生命樣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在華人的傳統裡,「死亡」字眼總是忌諱及避而不談,但人卻不可能完全脫離面對「死亡終點」的瞬間。曾著有《死亡神學》一書的台灣神學院專任老師魏連嶽受訪時表示,其實每一個人都會面對死亡,死亡是必然的結果,但它也是未知的來臨,無論到了哪一個年紀,都應該對死亡有所理解,這樣才懂得面對死亡。

他說,現今許多年輕人總是預想自己與死亡仍有一段遙遠的距離,而如此沈重的話題也不提為妙,但若是我們不能勇敢正視「死亡」議題的話,就沒辦法理解生命應有的樣貌。有的時候,當我們打開報紙時,會發現許多意外過世的新聞,死者大多都屬年輕族群,所以即便是年輕人,都不能假設自己與死亡的距離很遠,也不可忽視死亡的存在。
魏連嶽老師(受訪者提供)

魏連嶽老師(受訪者提供)



解開年輕族對死亡的誤解
其實死亡經常發生在我們周圍,或許現在面臨死亡的人不是自己,而是身邊的親朋好友,但當我們在面對死亡充滿恐懼時,總是離不開沈重、納悶、憂傷等的負面情緒。尤其當逝世的親人與自己有密切關係時,往往受到最大衝擊的人都是活著的人,而遲遲走不出對死亡的恐懼。

魏連嶽說,我們都應學會拋開過去對死亡的認知,其實在基督信仰裡死亡並不可怕,藉著聖經的死亡觀,從最原始的死亡歷史,到上帝透過基督終結死亡,所帶來的永生盼望。當在面對死亡或遇到他人死亡對自己的打擊時,都能靠著神對死亡的解釋,脫離一切負面情緒的框架,要知道「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裏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做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啟示錄十四章13節)

不能輕忽的死亡真理
「如今,在教會無論是講道或小組都極少談到死亡的議題,即便談及也不會針對死亡深入探討,聖經是如何講述死亡此事。」魏連嶽說,忠於聖經的講道者絕不能忽視死亡的信息,其實聖經裡經常談論到「死」,聖經中講述關於「死亡」的次數約有1500次,而關於「愛」出現的次數僅有980次。教會是唯一教導死亡教育的地方,若連教會也不願多談,就沒辦法完整地傳達聖經的死亡觀,而許多人也經常受困於死亡的恐懼。

魏連嶽建議,教會牧者除了給予弟兄姊妹有關「信心」、「盼望」、「愛」的系列信息分享之餘,也可以利用講道時間分享有關「死亡」系列信息,讓弟兄姊妹不再被死亡的謎思困惑。此外,其實「追思禮拜」也是再次傳遞正確的死亡信息的機會,魏老師也引用聖經歷代志上廿九章15節「我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與我們列祖一樣。我們在世的日子如影兒,不能長存。」說,基督信仰的死亡觀應該讓更多人知道,為何在基督裡會死後有盼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