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3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寫遺囑也更新生命】愛與盼望 彭月枝:寫好告別腳本留下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當死亡無可避免時,要如何遺愛不遺憾?」多年來從事生命禮儀服事的彭月枝牧師,過去曾在台大新竹醫院擔任輔導人員,看到許多家屬的無奈與病人的無助,於是在2012年出版《傳愛家書:因為愛,所以有備》一書,並經常受邀到各教會、機構及神學院教導大家如何寫遺囑,幫助大家帶著愛與盼望,學習寫好自己告別人生舞台的腳本。

彭牧師首先提到,人生就像一趟旅程,我們會為不同階段的旅程,包括升學、工作、結婚、生子等,做好周詳的計畫與準備,但對於旅程的終點,往往是毫無準備。生命並不是無限期,雖然我們無法預知自己會何時走到終點,面對生命的終點,若能及早做好規劃,就能減少遺憾。

寫遺囑是對家人愛的交代與表現
「有人會說:『我沒有甚麼錢,所以不需要立遺囑。』這樣的說法似乎有些狹隘!」彭牧師表示,遺囑是對家人「愛的交代」,包括交代遺產、遺物、遺願、遺言及醫囑(臨終時想要的醫療措施)。死亡是人人無可避免的人生大事,對於無法挽救的末期病患,無意義的急救,不是延長生命,而是延長瀕死的過程,對病人來說是折磨,對家屬來說是煎熬。如果我們平時就與家人溝通,或是寫下自己想要的臨終醫療方式,當時後到了,才不會任人宰割,也不會讓家人為難。彭牧師進一步提到,預立遺囑也是對家人「愛的表現」,不只是財產分配,如果有債務,也可因遺囑內容清楚,子女不會過度承擔責任而產生糾紛。而且也可依自己的意願,決定告別人生舞台的方式。

彭月枝牧師出版著作《傳愛家書》(彭月枝牧師提供

彭月枝牧師出版著作《傳愛家書》(彭月枝牧師提供



妥善規劃身後事 成為見證留下愛與祝福
自己的遺囑該怎麼寫?彭牧師指出,遺囑的內容可以將自己生命的經歷、智慧的結晶、值得回憶的事情、給親人的愛的話語一一寫下來。即使有一天會與所愛的家人分離,透過預立遺囑能夠為自己的生死預先規劃,並留下愛與祝福給家人,讓自己的生死大事能在平靜、平安與平和中安然渡過,留下美好的見證。立完遺囑後,家人也能夠一起談論與探討生死大事,讓一個被認為是禁忌的話題,能夠在家庭中公開地談論,使自己或家人可以享有無憾的人生。彭牧師說:「一場遊戲可以重來好幾遍,但一場喪禮是不能重來的,身後事不妨生前先籌畫好,在遺囑裡把希望的葬禮方式加上去,為自己的人生劃下最美麗的句點!」

寫遺囑需要注意哪些法律事項?彭牧師也提醒,遺屬內容不得違反民法關於「特留分」規定之範圍內,才可依遺囑自由處分遺產。「特留分」是指遺產在一定比例內,必須留給應繼承人,不能把所有財產都用遺囑贈與他人。為了防止遺囑在立遺囑人過世後,因為不合法而無法進行,建議不妨在立遺囑前,先向法律專業人士諮詢特留分相關規定,或是委請律師擔任遺囑代筆人,以避免遺囑人在過世後,因為遺產繼承發生爭執,而錯失立遺囑人在世時真正的心意!

更新與神的關係 對生命的回顧與檢視
「預立遺囑能讓基督徒提醒自己『儆醒度日』,常常思考自己的生活與信仰,日日更新自己與上帝的關係!」彭牧師說,生命如此脆弱,沒有人知道上帝怎麼安排我們的明天?每個人在追求成功的路上,需要經常停下腳步,回頭檢視一下自己生命,是否走得太急?是否浪費生命?是否有所準備?是否了無遺憾?

彭牧師也提到,聖經勸勉我們要「常做準備」,為隨時可能發生的事情,也為未來的盼望做準備。當代大學者胡適之先生說 :「今日為明日做準備為真穩健,父母為子女做準備為真慈愛,生時為死時做準備為真曠達…」當我們學習將身後事做妥善安排,不但可以減少家人的困擾,還能讓我們透過對生命的回顧與檢視,更深入認識自己,重新發現生命的意義,更有智慧、力量去承擔生命的責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