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信仰影響 母親比父親更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鍾小玲報導】父母雙方都在孩子的生命中扮演重要角色。為人父母是無比重大的責任,因為上帝將這些小生命委託給父母照顧,讓父母得以協助形塑孩子,影響孩子一生之久。


一項有關家庭靈性的最新研究發現,基督徒有較大的比例,表示自己的母親要比父親在信仰上有更大的影響力。這份由美國巴納集團(Barna)進行的研究指出,青少年有更大比例是與母親而非父親一起禱告。


母親的信仰多半比父親活躍
基督徒被問到「誰影響你們的信仰?」,有六成八的受訪者回答是母親的信仰,有四成六回答是父親的信仰,另外有三成七表示是祖父母的信仰。


雖然這份民調結果可能讓人有些訝異,但基督徒母親對孩子的信仰影響力最大,並不是新發現。


早在2007年五月,巴納集團就曾經發布一份類似調查,調查的結果是相同的:母親對孩子的信仰有較大影響力。那份調查發現,相較於男性,女性有更大比例會與孩子溝通信仰問題、安排相關活動、發展自己與孩子的信仰,女性更容易受到孩子的需求及情緒所影響。


簡言之,研究發現,母親比起父親在信仰上更活躍,母親更有可能「上教會、禱告、讀聖經、參加小組、參加主日學、花時間當志工協助非營利組織」。調查也發現,有四分之三的母親表示,自己的信仰對人生來說非常重要,但只有三分之二的父親表示同樣的意見。


主持研究的巴納集團總裁金納曼(David Kinnaman)表示,與男性相比,美國女性的靈性敏感度和參與度往往更高。他說,男性在靈性上通常比女性落後,尤其是那些不是父親的男性;換句話說,生孩子會強化男性的靈性承諾,但即使如此,大多數父親對孩子的靈性影響力仍然小於母親。


父親需更多參與孩子情感層面
儘管巴納集團這兩次調查都發現,比起父親,母親的信仰對孩子影響較大,但仍有研究指出父親的重要性。劍橋大學心理學教授連恩(Michael Lamb)指出,父母對孩子有不同的角色分工,例如,當孩子感到不安或壓力時,他們會去找媽媽;但如果孩子想要玩耍,他們會去找爸爸。巴納的研究因此推論,父親需要更多參與孩子的情感和靈性層面。


哈佛大學講師史派特(Dante Spetter)表示,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力從嬰孩時期就開始,一直持續到孩子長大成人。他說,當孩子成為父母後,他們會以自己父母為榜樣來教養孩子。尤其是年輕女孩,父親對於她們的自尊以及她們如何成長為女人產生巨大影響。


c6e01949-e6f9-4a5c-9fea-d18169546367


父親影響孩子如何看待上帝
基督教作者和專欄作家克雷夫(S. Michael Crave)認為,孩子如果沒有父親,生活會直接受影響,在靈性上受到的影響最大。


克雷夫引述一份瑞士政府的研究,這份研究調查父母的教會出席情況對孩子的影響。他說,父親的宗教信仰是決定孩子未來是否上教會的重要因素,如果父親不上教會,那麼不管母親的信仰多虔誠,孩子上教會的比例只有百分之二;若父親定期上教會,不管母親上教會的情況如何,有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的孩子會上教會(包括定期和不定期)。


大學教授朵拉伊特(David Dollahite)認為,孩子看待父親的方式會影響他們如何看待上帝。他說,若父親在孩子的生活中是積極的,孩子較有可能與上帝保持積極的關係;若孩子沒有父親或是有個會虐待、不健全的父親,那麼孩子有較可能難以與上帝保持健康關係。


帕克表示,如果孩子對上帝的信仰,在潛意識中會受到父親的行為、互動、存在與否所影響,那麼父親應該明白自己與孩子及上帝的相互關係。


每日專心與孩子同行
以下也列出給父母的建議,具體實踐方法:


1.每天花時間與孩子一起讀經禱告


無論是清晨靈修或是睡前閱讀聖經故事,父母與孩子總有機會一起讀經。如果你每天花時間讀經,為孩子樹立榜樣,你的孩子將更有可能模仿你的行為。


2.善用每個機會,教導孩子關於上帝的事:


別只是期望孩子在主日學或是各種教會活動中學習聖經,而是利用日常機會,教導孩子關於上帝的事。


3.在情感上給予孩子更多支持:


作家班森(Vern Bengtson)認為,現代的父親應該給予孩子更多情感支持,因為長遠來看,這麼做會鼓勵孩子堅持宗教信仰。父母該做的是引導孩子與上帝的關係成長,每一天,父母都應該專心與孩子同行,一起走在上帝的話所指引的方向。(資料來源:Faithwir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