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余湘的100個朋友講座】張淑芬分享多年慈善路:不要給人家5分鐘歡笑 再給人家10分鐘寂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林廷安 追蹤
【記者林廷安台北報導】三月28日「余湘的100個朋友講座」在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舉辦,現場湧入近七百位弟兄姐妹。這次講座請了一位特殊的講員,她就是知名企業家張忠謀的夫人張淑芬,擁有多種不同身分的她,除了是企業家夫人外,還是一位慈善家、畫家,她幫助過高雄氣爆、花蓮大地震的受災戶,當天特別將自己的慈善故事帶來分享給台下的弟兄姐妹們。

DSC00023

余湘的100個朋友講座開場介紹張淑芬女士



余湘上台介紹這位知名企業家夫人時,笑著說:「淑芬姐和其他的董事長夫人不一樣,大家都覺得她嫁了一個厲害的老公,但其實淑芬姐在嫁給張忠謀之前就是一位企業家,所以嫁給張忠謀只是剛剛好而已。」張淑芬還有一個不為人知的身分,她還是一位國際知名的畫家。

張淑芬並不是基督徒,但她與丈夫都對基督教信仰有接觸,根據《經濟日報》「張忠謀十大經典語錄」的報導,張忠謀多年來的經營哲學中,有一則便是依循聖經經文。而她自己也不是第一次進入教會,好朋友余湘也說:「雖然淑芬姐還不是基督徒,但我相信也快了!」

DSC00037

張淑芬與新生命小組弟兄姐妹分享慈善故事



不要給人家五分鐘的歡笑  再給人家10分鐘的寂寞 

張淑芬帶領台積電的志工們,多年來為社會做出許多貢獻。無論是婦女、兒童、獨居老人、教育環保等公益事業,都有她的身影。近年台灣遇到的重大災難如花蓮大地震、高雄氣爆她都親赴現場。

高雄氣爆發生當下,張淑芬就馬上帶領著台積電的志工們,南下到高雄看望高雄的受災戶,並且幫助他們重建家園,令受災戶深受感動。在花蓮氣爆的時候,她也是親臨現場並持續為他們募款。

張淑芬說:「我有個做志工個原則,就是不要做即興的志工,不要給人家五分鐘的歡笑,再給人家10分鐘的寂寞。」她自己也始終貫徹這樣的原則,不斷的發現社會的需要並為此努力。

在教育方面張淑芬發現到,台灣社會的孩子們,越年輕越不注重道德倫理的觀念,孝道好像變成了過去的產物,令她倍感憂心。也因此她帶領自己的團隊編輯教材,並且連接學校與教育機構將「孝道」這個傳承多年的重要倫理觀念,重新放進學校的課本當中。

DSC00020

演講現場有可愛的小朋友表演開場



張淑芬:公益無法一個人做,團隊合作

張淑芬身為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十分重視自己的志工團隊,她相信如果要做好事情,絕對不能只靠一個人,她能夠為公益事業貢獻那麼多,也不是她自己一個人的功勞。張淑芬:「一個人無法去做什麼事情,而是要跟團體合作,才能解決別人的問題。」

台積電目前共有一萬兩千位志工,員工總共也只有四萬多人,整個四分之一的員工都是志工,她說道:「我剛進台積電時,職位是志工社社長,我的先生告訴我不能強迫他的員工來當志工。」但沒想到的是,志工的人數不知不覺的增加那麼多,讓她倍感欣慰,目前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已經於去年正式成立,張淑芬與基金會的夥伴們正推動一戶一萬的捐款專案,持續給弱勢族群的家庭們幫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