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3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六百萬人外逃當難民 六百萬人國內流離」敘利亞內戰第九年 人道救援組織討論重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敘利亞邊境城鎮阿扎茲殘破景象。來源:Voice of America News,攝影Scott Bob
【特約編譯譚亞菁╱報導】破壞性強大的敘利亞內戰進入第九個年頭,內戰衝突使這個國家嚴重毀壞崩解,無數人喪生。

近幾年,俄羅斯介入敘利亞內戰,使敘利亞總統阿賽德(Bashar al-Assad)領導的政府軍勢力擴張,阿賽德政權比以往更穩固。但衝突仍未結束,敘國北部伊德利卜省仍在反政府軍手中,敘國北方伊斯蘭國殘餘勢力仍蠢蠢欲動,而敘利亞庫德族則面臨充滿敵意的土耳其和阿賽德政權雙面夾擊,他們是否能信任難以捉摸的美國盟友,仍有待商榷。

滿目瘡痍  500萬兒童當難民
這場滿目瘡痍的敘利亞內戰,其人道救援花費是非常龐大的。如今有將近1200萬敘利亞人,要不是逃到國外當難民,要不就是在國內流離失所。其中500萬人是兒童。

國際認捐會議於三月中旬在布魯塞爾舉行,這是自從敘利亞內戰衝突以來的第三次會議,旨在為長期支持敘利亞重建而籌募資金。出席會議的基督教慈善救助機構世界展望會強調,敘利亞內戰除了造成該國基礎設施嚴重破壞,如何為受創傷的人提供心理與社會支持,為選擇回歸敘利亞的難民提供幫助,以及當地的孩童教育問題,和提供所需的人道援助,這都需要我們一起來關心。

敘利亞世界展望會主任馬克·亨塞爾(Marc-Andre Hensel)表示:「我們正在關注這將近1200萬難民,其中大約600多萬人在敘利亞境內,近600萬人逃難到國外,其中兒童佔了很大比例。目前,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學齡兒童聯繫不到,孩童成為街頭勞工,沒有受教育,也有早婚現象。他們當中有40%的人年齡介於15至17歲,在這個階段的年輕人需要擁有目標和未來。

社會崩壞  如何重新建立?
亨塞爾說:「他們需要有正式被認可的教育資歷,他們需要可實際運用的知識與技能。這一代年輕人將回歸並重建敘利亞。我們不僅要提供他們水和食物,更要給予他們對未來的盼望。

他還強調:「目前收容難民的國家,如鄰國約旦、黎巴嫩和土耳其,這些國家的社會結構根本不足以支持如此龐大數量難民的需要,逐漸會產生收容國社區難以負荷的情況,甚至厭惡難民。因此,難民家庭的生活環境,包括收容國社區的需求,都需要得到關懷和援助,這樣做才有助於提升對難民的接受度。」

他還表示:「敘利亞這個國家已崩壞,目前的局勢是複雜的。只有一小部分的難民表示他們現在就會歸國,而90%的人說他們會『在時機成熟時』回歸,但相關機會、公共服務系統都必須到位才行。」

他還說:「長期規劃和足夠的資金都至關重要。這不是短短幾個月的短期計畫,我們需要勇於創新,允許採用新方法。如今在約旦,民間社會組織無法獲得足夠的資金,工作難以開展。」

重建資金短缺  籲各界伸援
在前兩次籌資會議中,與會資助國承諾提供數百萬美元援助敘利亞難民。然而,這些承諾與聯合國估計需要的人道救援經費,仍存在巨大落差。去年,聯合國提出需要34億美元用於敘國境內的難民工作,其中65%得到資助,同時提出需要56億美元用於鄰近收容國的難民需求,但只有得到62%的資金,所以今年開始出現資金短缺。

近期三月中旬的會議,美國已承諾再提供3.97億美元,科威特則承諾提供3億美元,此次會議估計整體募得多達70億美元。但即便如此,仍低於聯合國估計需要的88億美元。如果內戰持續或惡化,如空襲以反政府武裝組織為主的伊德利卜省,那麼敘利亞情勢恐將進一步惡化下去。

如今敘利亞許多區域,比起過去幾年,相對來說顯得平靜一些。但內戰衝突已使敘利亞遭受嚴重破壞,重建需要漫長數十年。在這期間,面對艱難挑戰的會是那些慈善援助和人道主義工作者,他們將努力修補破碎之處,並迫切需要相關工具和資源來完成他們的工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