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3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八歲小難民成紐約州象棋冠軍 獲善款助其餘移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塔尼熱愛象棋,勇奪紐約州國際象棋冠軍。(照片來源:GoFundMe)
【特約記者曾雪瀅╱編譯】一名奈及利亞的八歲男童塔尼(Tanitoluwa Adewumi),兩年前與家人逃亡到美國。塔尼因著對國際象棋的熱愛,僅習棋一年,便在比賽中嶄露頭角。年紀輕輕就奪得紐約州的國際象棋冠軍,改變全家命運。

逃離西非 展開新生活
塔尼一家都是基督徒,為了躲避極端組織「博科聖地」武裝份子對基督徒的威脅,他們全家在2017年逃離西非,往美國尋求庇護。抵美後,他與父母及哥哥在一名牧師幫助下,住進無家可歸者收容所。

塔尼入讀當地一所小學,他希望能加入學校棋會,但家人卻無力負擔費用。母親嘗試給在校負責棋會的老師發了一封電子郵件,信中說明家裡的情況以及兒子對象棋的喜愛。出乎意料的,老師和學校竟豁免學費,讓塔尼加入棋社成為一份子。

然而塔尼在棋會頭一年的表現並不理想,成績幾乎墊底。不過他依然堅持,也相當用功練習。他每週六都會參加為期3小時的訓練課程,不時利用父親的筆電練習象棋,短時間內已練成精湛的技巧。

小難民成象棋冠軍
日前,塔尼成功在第52屆紐約州象棋錦標賽中,獲得幼兒園到三年級組別第一名。他的故事旋即被寫成報導,也在網絡傳開。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大批善心人士更為他籌款。三月15日成立的GoFundMe活動迅速募得善款,短短十天便為他們一家籌得約25萬美元。

募集的資金中,他們一家決定將其中10%奉獻給當地教會,一個曾助他們度過困境的地方。至於剩餘的捐款,塔尼父親表示,他們將利用這些錢,幫助其他在美國生活面臨困難的非洲移民。

塔尼家人在GoFundMe頁面上聲明:「我們希望將接收到的慷慨,分享給那些有需要的人。我們要將得到的祝福,帶回給上帝和世界。」即便經歷許多困難,塔尼一家依然堅信基督信仰。塔尼的父親表示,目前他們一家已過著滿足的生活,包括新住處及工作,還有法律援助。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塔尼的父親近日獲得一份正職工作,一家人能夠搬離庇護所,住進新住處。塔尼在抵達新家時開心的大喊道:「我有一個家,我有屬於自己的家!」

4106_八歲難民奪紐約州國際象棋冠軍_2

塔尼與家人逃離家園,往美國尋求庇護(照片來源:GoFundM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