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1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唾手可得」的天國──支取天國的能力,即刻就開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魏樂德
文/Dallas Willard 魏樂德 (《21世紀天國導論》作者) 我孩提時代住在密蘇里州南方,只有閃電的時候才知道電力是什麼,而且多得用不完!不過我高三那年,「農村電力發展局」將電線拉到我...

文/Dallas Willard 魏樂德 (《21世紀天國導論》作者)

我孩提時代住在密蘇里州南方,只有閃電的時候才知道電力是什麼,而且多得用不完!不過我高三那年,「農村電力發展局」將電線拉到我們居住的地區,一時住家跟農莊都有電可用了。

那些電線拉到農莊以後,一種截然不同的生活呈現在我們眼前。光線、溫度、衛生、工作或休閒、烹飪或保存食物等基本生活層面,都因而大大改善。不過我們還是要相信電力,還有電力的各種設施,明白箇中用法,實際去倚重電力。

讀者或許覺得這個比喻有點粗糙,從某些方面來說,也的確如此。不過這有助於我們明白耶穌的天國基本信息。設若那些農夫聽到「悔改吧!電力就在你身邊」的信息。悔改,也就是要脫離煤油燈、燈籠,地窖、冰櫃,洗衣板、彈灰棒,腳踏縫紉機,還有電池收音機的生活型態。

可以改善生活的電力近在身旁,只要稍作安排,就可以利用。奇怪的是,有少數幾個人不肯用。他們沒有進入「電力的國度」。有些人根本不想改變。另有些人則用不起,或是他們以為自己用不起。

 

 

《21世紀天國導論》作者魏樂德

《21世紀天國導論》作者魏樂德

 


神的國就在我們身邊
另有一幅景像也能幫助我們了解,天國的「即時可得」層面,也很容易受人忽略。設想你去拜訪一個未曾去過的家庭。他們家很大。你跟主人在客廳或是陽台坐了一陣子,然後要吃晚餐了。主人帶你走過一個廳堂,在當中對你說:「轉個彎,飯廳就在你旁邊,」或是他更有可能說:「這裡是飯廳。」耶穌也是以類似的方式指引我們進入祂的國度。

這些景象強調了耶穌極其重要的信息。電力或是晚餐並非還沒有出現,或是將要出現,或是將要送到我們眼前──可能有人欣然領受,或是容許電力發動,或晚餐上桌。這些東西已經可以用了。同樣的,神的國就在我們身邊,其實也就是「在我們中間的國度。」你的信心容或不夠堅穩,但你可以藉著心靈,藉著你的口承認耶穌是勝過死亡的萬主之主,抵達那裡(羅十9)。

人類的歷史多久,神的國也就有多久,而且更悠久,這是千真萬確的。不過直到祂公然為人所知,我們才開始藉著單純地相信這位受膏者,得到國度的門路。此國度藉著耶穌基督彰顯為人,按著我們的現況、我們的原貌,欣然迎納我們,並且把我們「凡俗」生命轉變為永恆的生命。神的國極其容易得到,任何人只要發自真心稱耶穌為宇宙主宰、生命之首,都能蒙垂聽,被引進永恆性的生命。

那些呼求的人
我們家認識一位好朋友,叫蓋瑞‧史密斯(Gary Smith),三十歲之前,與信仰沒有任何瓜葛。他是學氣象的,也從事這方面的工作,與家人住在郊區。後來他與妻子送孩子去兒童主日學,因為「在郊區大家都這麼做」。過了一段時間,蓋瑞關心起孩子在主日學學習的內容:這個「耶穌」究竟是何許人?
有天晚上,他只能說是有股「嚮往」把他喚醒,拿著紙筆走到起居室,在那裡發現自己「被愛所環繞」,而且「知道」是耶穌在那裡。他後來說,「實在是太具體了」,因此不是聖靈,不過也非肉眼看得見。

接著他在紙上一直寫著「我不在乎!我不在乎!」因為他經歷了耶穌的同在,那麼這個「耶穌」是誰,對他而言已經不重要了。後來他作了長老會的牧師,在洛杉磯地區廣受人愛戴。

如今耶穌遍及世界,比起祂的「肉身歲月」,現在可以聽到更多迫切呼求祂的聲音。祂甚至尋找那些對祂沒什麼認識的人。

耶穌與父神垂聽佛教徒的呼求嗎?祂們垂聽任何人的呼求。「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詩三十四18)。在神裡面,不分「猶太人與希利尼人」,也不分那些有「什麼」,或沒有「什麼」的人──不論人如何界定「什麼」──「因為眾人同有一位主、他也厚待一切求告他的人」(羅十12)。

你呼求神或耶穌基督,不會不蒙垂廳的。你住在祂們家裡、祂們的ecos(來三4)──我們通常稱之為「宇宙」──是完全為祂們所有、是祂們的地方、祂們的「國度」。藉此國度與犧牲的愛,我們得以將現時的生命變成永恆的生命。唯有當我們體會到這一點,才能通往真正的人類生態環境,因為只有在那時,我們才會看到什麼才叫作人類的居所。

那位垂聽的神,也是說話的神。祂已經說話,現在依然在說話。人類還是祂的計劃,不是我們自己發展,而祂的目標總是在我們當中。祂當然會像英文所說的,「給我們空間」,而這一點也很要緊。不過祂發言的方法,依然會讓那些慎重尋求,並且願意的人聽得見。

我們不需要如前所述,為著什麼是良善、什麼是正途在黑暗中摸索。我們也不需要往下飛。有一個朝上的方向,是可以找得到的。不過我們不一定非要往上走。我們可以隨意選擇。至少目前是如此。

摘自《21世紀天國導論》第一章:
〈天國的臨在:進入永恆性的現時〉
校園書房出版社出版4106_唾手可得的天國_3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