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4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屬靈訓練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梁洸嘉 太太欣慰地跟我分享,三歲的兒子最近在「睡覺」這件事上,終於願意「棄械投降」了。從他有自我意識以來,不論是午睡還是晚上睡覺,兒子總是會用盡各種方式來「巧妙閃避」睡覺這件事:一下說要尿尿,...
◎梁洸嘉

太太欣慰地跟我分享,三歲的兒子最近在「睡覺」這件事上,終於願意「棄械投降」了。從他有自我意識以來,不論是午睡還是晚上睡覺,兒子總是會用盡各種方式來「巧妙閃避」睡覺這件事:一下說要尿尿,一下說肚子餓,一下說這裡癢,一下說那裡痛。

太太總是為了讓他能有充足的睡眠而辛苦奮戰!其中當然少不了用「杖打和責備能加增智慧」的方式(箴言廿九章15節),以及伴隨著兒子不甘入睡的幾滴眼淚。我則常常對他自以為聰明,卻沒有智慧的行徑暗自偷笑。

太太說道,最近兒子終於養成睡覺的習慣。當他又要「巧妙閃避」的時候,太太就會問他:「現在是甚麼時間?」兒子就會回答:「睡覺時間。」「那睡覺時間要做甚麼?」「要睡覺。」然後不甘心卻認命地倒下。

我腦中靈光乍現,這不就如同某些時候天父對我們的屬靈訓練嗎?有時候我們信主後,還是存留一些舊有的習慣,我們總是充滿小聰明,但沒有智慧的想「巧妙閃避」天父的屬靈「訓練」課程,然而天父總是為了我們的益處,不厭其煩地一次又一次透過許多人、事、物,幫助我們建立有益的屬靈習慣。「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箴言廿二章15節)

也正是因為祂愛我們,深怕我們「睡眠不足」而「發育遲緩」,所以要「愛的管教」。正如聖經所說:「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希伯來書十二章6節)「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箴言三章12節)願我們都一起養成良好的屬靈生長習慣、來過屬靈操練的生活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