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考試分數重於品行?】當學生遇到「作弊」試探 國小校長:父母師長需教導孩子正確「成績分數」價值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近幾天,引起社會關注的「小六女檢舉同學作弊反被公審道歉」事件,除了反映了現今學校的狀況及問題,也讓社會再次反思「學生考試作弊」的議題。

其實學生都知道作弊是錯誤的行為,但如今無論是國中小學生,甚至是大學(包括大學教授論文抄襲)都仍舊有「作弊行為」的存在,為什麼呢?基督徒的金門正義國小校長許瑞芬受訪表示,很多時候引起學生想要作弊的心態,主要原因是來自過於看重他人對自己的期望值,如父母、老師、同學等,因擔心自己考不好而選擇作弊。學生作弊有個人作弊,也有集體作弊,集體作弊通常當中也包括每次考試成績不錯的學生,這些學生為了維繫友誼,而選擇協助他人作弊。

「父母、師長是幫助孩子不作弊的重要關鍵!」許校長說,父母、師長從溝通與陪伴向孩子分享正確的「成績分數」價值觀,讓孩子知道考試是為了更瞭解自己的學習程度,不需要以作弊換得好成績,因為那不是你自己真正努力得到的,而且「品行比成績更重要!」同時,父母在日常生活與孩子有良好互動也很重要,陪伴孩子學習課業需加強的部分,讓孩子不會因臨時抱佛腳選擇作弊。

當孩子看到他人作弊怎麼辦?
當學生遇到他人作弊時應該怎麼做?許校長也提出了建議,當我們遇到作弊的對象是自己的好朋友時,不知道是否告知老師,可以先給予對方善意的提醒,讓對方知道作弊行為已經被發現,若下次再有作弊行為,就會直接告訴老師或告知有被檢舉的危險。

此外,若遇到同學集體議論考試作弊,可以在未考試前告訴信任的老師,讓老師知道並提高警覺更謹慎地巡邏考場,同時也保護自己不因而造成被同學排擠的現象。她說,其實學校可以施行許多防備學生作弊的方式,如考場空間足夠的話,考試座位的間距就可以排大,或每一排穿插不同年紀的考生。每當考試前,老師能夠給予學生提醒,作弊將會收到校方嚴厲懲罰,教導學生作弊不是唯一的選擇,因為雖然作弊拿到好成績,但不會的地方仍然還是沒有學會。

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
許瑞芳經常勸戒同學的一句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就如聖經馬太福音五章37節所說:「你們的話語應該如此: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讓學生知道作弊並非小事,這樣的不良行為會逐漸形成生活中習以為常的「欺騙」習慣,以致將來踏入社會受到更大的負面影響。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