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發光沙龍講座】教會美學隱身巷弄 打破「聖俗之間」區隔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發光沙龍講座,邱浩修老師分享教堂建築美學(圖/何毓芬攝影)左圖為路思義教堂(資料照,東海提供)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台中磐頂長老教會於三月26日在東海大學Jimmy House講堂舉辦「發光沙龍」,邀請東海大學建築系主任邱浩修老師、美術系羅頌恩老師及磐頂教會莊信德牧師,分別從建築美學、藝術美學及信仰文學三方面進行跨域對談,透過講師與聽者間的交流,對美學有更多樣、深刻的體悟與反思。

邱浩修老師分享「由俗化聖──台灣現代到當代教會空間的地域性美學演繹」時,首先從天主教與基督教長老會傳教開展期(1850年)、日治壓抑期(1900年)、美援傳教期(1950年)到教會擴張期(2000年),介紹幾座台灣各地極具代表性的基督教會及天主教堂,看見許多西方風格教堂建築,嘗試融入台灣在地的信仰、生活與文化當中。

發光沙龍講座對談

發光沙龍講座對談



當代與現代教會空間的聖與俗
邱浩修舉例提到,1965年來台的天主教白冷外方傳教會傅義修士(Bro. Felder Juilius),本身也是建築師,在台灣傳教期間,曾在東部海岸設計監造40多座教堂,包括台東都蘭天主堂、都立天主堂、小馬天主堂及長光聖斯德望堂地等,透過教堂建築設計成為「傳教士道成肉身的入世實踐」。另外,由瑞士籍錫質平神父與達興登建築師於1960年設計興建的「台東公東教堂」,透過建築設計反映「信仰與生活的勞動實踐」。

1960年,德國建築師哥特佛萊德‧波姆(Gottfried Boehm)所設計的「台南後壁菁寮聖十字架天主堂」,特殊的錐尖建築設計,呈現當代禮儀空間意涵與信仰標記,也代表著「天主居住在人間的帳幕」。1963年,由美國華裔建築師貝聿銘和台灣建築師陳其寬設計興建的「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外牆結構呈現「亦柱、亦樑、亦牆」的曲面設計,讓整座教堂結構空間與造形完全渾然一體,結構本身形成全部的建築空間。

邱浩修說,路思義教堂位於東海大學正中心,透過教堂、學生宿舍及教學區域之間的配置,把生活、教育與信仰串連在一起,打造一個以基督信仰為根基的高等教育殿堂,也是一種信仰聚落具體的展現。

他觀察,近代隨著都市快速發展,加上人口暴增,有愈來愈多隱身於街巷的城市教會,教會十字架與都市住宅建築融合為一體,逐漸打破「聖俗之間」的區隔,認為「只要有信徒聚會的地方,就是教會」。此外,當代有許多獨立建築的城市教會,建築設計上開始從神聖性及精神性的考量,逐漸轉向於社區性、功能性、群體性及策略性的考量,進而出現各種不同的建築設計,例如:台中旌旗教會、台中救恩之光教會、台南東門聖教會及高雄FIGHT.K教會等,讓人們對教會空間聖俗之間的探討,有更多想像空間。

視覺藝術之美與基督教藝術文化之實踐
羅頌恩老師分享「視覺藝術之美的現代難題──從艾可的《美的歷史》出發」表示,美是一種複數的概念,從當代藝術家的創作與歷史時間的光譜中看見,每個人對「美」都有不同的詮釋,而美的多樣化也成為基督教信仰的難題。

他提到,德國神學家保羅‧田立克(Paul Tillich)將畢卡索的《格爾尼卡》這幅畫中,稱之為最偉大的新教繪畫,透過黑白幾何切割線條呈現對當代戰爭的控訴、對人生絕望的表達,也從中看見人類的有限性和存在的困局,使基督新教與現代藝術有所連結,回歸到馬丁路德信仰觀:「讓上帝成為上帝,讓人成為人。」透過脈絡化和回歸文本中,對藝術品的美進行翻譯。

羅頌恩指出,新教藝術如同策展的概念,讓人透過脈絡化和歸屬感能夠立體地認識作品,跳過神聖的接納行動及真善美的框架,在跨領域的創造中,以耶穌基督作為回應,下錨在信仰範疇。讓人對美的定義或藝術的認識,有更深刻的詮釋,從視覺藝術發展的範疇,進入基督教藝術文化的實踐。

他進一步舉例,位於德國柏林的聖馬太教會,是城市中的藝術展場。除了聚會禮拜之外,透過策展成為音樂會演藝空間或藝術家展覽空間,帶出不同的互動模式,成功結合現代藝術與基督信仰,吸引許多藝術文化愛好者來到教會,使教會成為社群生活中可關注之事物的載體,幫助人們在談論藝術之美的過程中,更多有著信仰與生命的連結。

由左至右為莊信德牧師、邱浩修老師與羅頌恩老師

由左至右為莊信德牧師、邱浩修老師與羅頌恩老師



信仰文學對話 給人理解美的高度
台灣神學院兼任教授莊信德牧師分享「從赫曼赫塞的《知與愛》論美的追尋」,從聖經中「浪子回頭」的故事與赫曼赫塞的文學作品《知識與愛情》,進行信仰文學對話及生命反思。莊信德表示,赫塞的回家與救贖是藝術化的詩性存在,未能超脫個體感悟的框架。然而,耶穌福音故事的出口,卻是絕對「關係範式」的喚醒。在基督信仰關係中,使美更具有包容性和差異性。

他也提到,從奧古斯丁對於神學及美學的轉向,影響基督新教在第四世紀之後,對於「美善與慾望」的思考方式。「上帝作為絕對之美的源頭,重新給予人們一個理解美的高度!」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