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3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大數據時代宣教 面對資安要有諸般智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近幾年來,基督徒去危險地區宣教傳教,甚至因而殉道的新聞,已不再像過去被歌頌。相反的,有些文章開始檢討:欠缺智慧、不了解文化差異的宣教,反倒造成對當地基督徒與一般非基督徒民眾的困擾。

基督教教會內部也開始有不同的討論。一些認為,用寶貴的生命冒險傳福音是不明智之舉─應該在後方為這些地區禱告,等危險解除,再派宣教士進入;有些則堅定地認為,教會應該繼續往危險地區去宣教,因為基督教會不能因任何理由停止宣教。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聖經有很多軍事用語:「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提摩太後書二章3節)「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 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以弗所書六章10-12節)

有呼召要宣教的基督徒,應該要思考自己作為基督精兵,是隸屬於哪個兵種?封閉地區的主流社會與正統思想是敵對基督,去該地區宣教的基督徒應該更需要隱密而低調的服事。

既然宣教士是隱密而低調的,廿一世紀網路、大數據時代從事宣教的基督徒,首先要有「數位足跡」的觀念。要了解自己曾經瀏覽過的網站、搜尋過的關鍵字、發表的文章、上傳的照片或影片,以及社群網站上的朋友,都可以被有心人士追蹤。自己應該要盡量不要留下太多的「數位足跡」!

注意電腦與手機資安防護
另外,還要有「電腦與手機資安防護」的概念。目前,使用哪一國的電腦與手機,就會傳回資料回該國廠商的主機上。你若使用Google、Facebook 、Windows系統、Mac系統、iOS系統等等,內容就傳回美國;使用Line,內容就傳回韓國;使用中國品牌的手機與電腦,內容就傳回中國。基本上,你若影響力越大,就會被重點處理,通訊過程、電郵內容、談話語音、影像紀錄,被鎖定並監控,程式會透過手機與電腦的暗門,將你的資料傳送到該國資料庫。

世界各個國家都很重視國家安全、資訊安全。目前一些先進國家本都已對某些手機與電腦產品下達不同程度的禁令。因此,宣教士應該落實定時更換密碼、注意釣魚網站等保護資安的行為,並且千萬不要貪小便宜,買有資安疑慮的手機與電腦。

去年荷蘭安全專家發現,某個健身應用APP泄露了軍方或情報官員的個人信息。透過這個APP,間諜或恐怖分子可以得知某個能接觸核武器的空軍基地的高級軍官,何時在哪裡慢跑。透過社交媒體姓名和頭像,便可搜尋士兵或軍官的身分,以及他的妻子和孩子的名字。

大數據時代宣教的諸般智慧
基督教會、機構與信徒享受著智慧型手機與社群媒體的便利性,小從教會活動通知、信徒代禱事項,大到福音事工的消息傳遞;甚至是前往封閉地區宣教,不時透過email、各種網站、通訊軟體,傳給成千上萬的人看,為的是盼望有更多主內肢體為之代禱。殊不知這種好心,反倒暴露宣教行蹤,造成了宣教士,以及身處於危險地區的基督徒與一般非基督徒民眾的困擾。

上帝國的宣教士,更得時時心存「資安疑慮」的警醒。如果你使用了某種手機和電腦,下載了某個軟體或APP之後,感覺自己網路變慢了。就要小心,也許你的語音和影像已經全天24小時沒有間斷地往某國的資料庫傳送。耶穌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馬太福音十章16節)在廿一世紀網路、大數據時代有心從事宣教的基督徒,要擁有並不時吸取學習「諸般的智慧」,好完成大使命的託付。(歌羅西書一章28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