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香港鴻福堂從傳統產業躍身國際品牌】司徒永富依靠信仰走出負債破產 得著生命的永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司徒永富(圖/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馬來西亞古晉報導】香港知名企業鴻福堂集團,以生產銷售涼茶飲品聞名,在司徒永富帶領之下,以現代化企業管理思維,革新傳統涼茶行業,躍身成為國際品牌。

香港鴻福堂集團執行董事司徒永富,日前在華福國際商界使命門徒培訓大會「企業家實戰生命故事」中,以「成與敗」為題分享信仰經歷與工作事業上的高山低谷,見證依靠上帝走出負資產,邁向永富之路!

香港鴻福堂各門市

香港鴻福堂各門市



高中初信受激勵努力向學
出身貧困家庭的司徒永富,小時候愛玩不愛唸書,高中時期在班上的成績總是吊車尾。因著受到一位基督徒老師的影響,讓他有機會認識福音而信主。有一天,他在聖經上看到一段經文:「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四章13節)神的話語激勵了他,從那之後,司徒永富開始認真向學,期許自己要成為一個敬虔愛主、事業有成的基督徒。有一年暑假,他參加一個青年營會,決定獻身成為傳道人,事奉上帝的呼召就此扎根在他心中。後來,司徒永富到美國攻讀碩博士,雖沒有特殊的家世背景或充足的財力,卻經歷上帝奇妙的供應,讓他可以順利完成學位。

司徒永富說,家人從小到大對他的期望,如同他的名字「永富」一樣,成為一個「永遠富有」的人,以前在學校,他也有一個綽號叫做「Forever Richer」。當時,想要賺錢致富的慾望和事奉上帝的呼召,一直在他內心拉扯著。他曾跟上帝禱告說:「40歲之前,我要拼經濟賺大錢;40歲之後,我就專心做傳道人。」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個富有的傳道人,認為只要有錢,要事奉上帝並非難事。

學成返港之後,司徒永富把握住一個不錯的工作機會,獲聘擔任一間金融機構的副總經理,當時香港經濟景氣相當好,靠著自己的工商專業和小聰明,透過金融投資操作各樣股票和房地產,迅速累積財富,一圓成為有錢人的心願。那時候,他白天在公司賺錢,晚上也到教會參與服事,雖然生活愈來愈富裕,卻過得很不開心,覺得自己汲汲營營賺錢的心態和手段,並不蒙上帝喜悅。

鴻福堂涼茶

鴻福堂涼茶



依靠信仰走過富有與負債過程
直到1997年遇上金融風暴,香港金融業在一夕之間完全崩盤,過去所累積的「資產」,瞬間成為「負資產」,讓他一無所有,經歷了負債破產的危機。他用「外表風光、內裡滄桑」來形容當時自己生命的光景。當時失業負債的他,每天早上依然穿著西裝筆挺出門上班,獨自一人走到中環的商場上閒晃,為了守住男人的自尊,不想讓妻子發現自己失業。

後來妻子得知他失業之後,兩人大吵了一架。他在絕望中跪下來向上帝禱告,腦海中出現「浪子回頭」的故事,他對上帝說:「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祢。」上帝卻對他說:「無論好日子或壞日子,我永遠都愛你。」、「你並沒有得罪我,但你得罪了你的妻子。」當下,上帝提醒他要去跟妻子道歉,司徒永富放下一切男人的面子與尊嚴,鼓起勇氣開口跟妻子說:「對不起!」那一刻妻子緊緊抱著他說:「沒關係,這些都不重要!」這件事情讓他學習到謙卑的功課,知道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比夫妻同心還要重要!

以聖經價值作為管理哲學
有一天,司徒永富接到一通朋友打來的電話,邀請他去「賣涼茶」,過去在金融業叱吒風雲,如今卻淪落成為一個賣涼茶的生意人,面對身分的轉換與落差,內心調適了很久。後來,司徒永富仍然順從上帝給他的機遇,接下這個工作,一切重頭開始。有一段時間涼茶事業遭逢金融風暴及SARS的衝擊,生意一落千丈,司徒永富開創取於聖經價值的管理哲學,以「真心製造、自然流露」作為品牌精神,帶領鴻福堂不斷經歷轉型與突破,讓老品牌重新擁有新形象。

司徒永富說,香港面臨SARS風暴時,鴻福堂集免費提供涼茶給醫院裡的醫護人員。四川大地震時,他們也把涼茶送到災區,供應給災民及救難人員。後來,成都有個商人主動詢問他是否想要進駐四川成都展店,2008年,鴻福堂順利進駐中國市場,也漸漸在國際上打開知名度。此外,司徒永富也把信仰融入事業和生活中,帶著熱誠、堅持、毅力及積極的人生態度,帶領著鴻福堂集團所有員工,攀上一座座事業高峰。為了回應傳道人的呼召,他也在工廠中舉辦佈道會,向員工傳福音,帶領員工決志信主。對他來說,生活即是信仰,自己就是一位傳道人,每天在企業職場中傳揚上帝的真理!

品牌遇食安風暴 陷憂鬱低谷
2017年,鴻福堂集團正式成為上市上櫃公司,同時間卻遇上食品安全風暴,品牌信譽及名聲遭受極大危機,他內心承擔相當大的壓力,好不容易從失敗中再站起來,害怕一夕之間所有的努力全部消失。當時,他的心被極大的恐懼和憂慮抓住,每天一直哭泣,甚至不敢出門,進一步就醫之後,才發現自己罹患了憂鬱症。而後,他開始一邊跑步運動、一邊吃藥接受治療。在跑步過程中,他獨自與上帝進行一場心靈對話,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也聆聽上帝的聲音;吸進上帝的恩典,呼出自己的罪孽,臉上所揮灑的水滴,已分不出是汗水、還是淚水。當他身處在軟弱無助中,上帝親自用話語安慰他、鼓勵他:「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四章23節)幫助他逐漸走出憂鬱陰霾。

司徒永富感恩地說,上帝看重我們的心,勝過我們所擁有的成就!我們要歸回像孩子般擁有一顆單純的心,因為生命中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上帝要我們保守自己的心,也要愛自己及身邊的家人。

司徒永富在事業生涯中,雖經歷一波又一波的高山低谷,因著依靠上帝,勝過事業低潮與心靈陰霾,除了學會善待自己,也學會與情緒共舞,從「心」開始在工作生活中與神同行,每一天好好的活,真實經歷生命中「永遠的富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