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6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影想人生》人類的第一份工作 思想電影:《永不妥協》X《垃圾圍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徐硯美 在聖經的創世記中,上帝造人並吩咐亞當「修理」、「看守」祂所造的園子,這是上帝給予人的第一個「工作」。這有別於上帝吩咐說「所有樹上的果子都可以吃,唯有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不能吃」的這一條「誡...

◎徐硯美

在聖經的創世記中,上帝造人並吩咐亞當「修理」、「看守」祂所造的園子,這是上帝給予人的第一個「工作」。這有別於上帝吩咐說「所有樹上的果子都可以吃,唯有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不能吃」的這一條「誡命」。

工作與誡命二者最大的不同在於,工作會為其園子帶來正向的果效;誡命,則是預防對人帶來負面的影響。當然,我們在創世記中讀到,亞當與夏娃並不是沒有做好他們的工作而被趕出了伊甸園,而是因為受到了蛇的引誘,犯了上帝吩咐不可犯的誡命。

近十年,環保議題開始被國際重視,許多關鍵字從只在科學家與環保學者的討論範疇,慢慢地廣為普羅大眾所知,例如:溫室效應、正負二度、末日鐘、海洋塑料危機…等。另一方面,各國也開始探討,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育之間的平衡問題,也對很多製造業、能源業的工廠進行了嚴格的汙染評估。這些,與聖經之間的關係是什麼?我想透過介紹兩部電影,讓我們除了日復一日「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的為生存與生活付出的辛勞外,得以重新追想上帝吩咐人類的第一個「工作」──修理與看守。

單親媽媽揭露大企業汙染
2000年由史蒂芬‧索德柏執導的《永不妥協》,故事是改編自真人真事,敘述一位帶著三個孩子的單親媽媽艾琳(茱莉亞羅勃茲飾),生活過得一團亂,不僅面臨失業危機,又遇上交通意外、官司敗訴。她在入不敷出的最後一刻,要求她的律師愛德華(亞伯特芬尼飾)讓她在他的律師事務所工作,以賠償官司敗訴的損失。

後來艾琳被指派整理事務所的檔案,這是一個枯燥的職位,但是有一天艾琳在這些檔案當中,發現了幾件關於房地產與醫療保險的案件。她仔細閱讀後,覺得事有蹊蹺,便要求愛德華讓她展開調查。這一查,便發現在辛克利這個小鎮當中,有許多戶人家都罹患相同或相似的疾病,再追查下去,才知道這整個小鎮的地下水,都因美國西岸電力公司巨擘太平洋瓦電公司(PG&E),在處理汙染物質「六價鉻」汙水處理池底部的工程偷工減料,導致嚴重的汙染。

艾琳在追查的過程中,不僅遭到這間大企業嚴正的否認後帶起的輿論壓力,更在私底下遭受到人身安全的威脅;另一方面,她面對許多人證與物證的「被消失」,再加上熱心調查的她,還時常忽略了與三個孩子的互動與相處。她似乎比加入律師事務所工作前的生活更疲於奔命,也讓她身邊的人備感壓力。

可是,這一切的付出是值得的。艾琳從一份1966年總公司被通知辛克利的汙水處理有瑕疵,且已汙染了當地水源的備忘錄中,確認太平洋瓦電公司並非是「不知情」,而是「刻意隱瞞」。她花了數年的時間,幾乎不眠不休的走遍辛克利小鎮,與每一個受害者家屬成為摯友,將他們的病症,以及患病的所有歷程,包括在這個調查過程中不幸離世的人,一一詳實記錄,綜合了所有的人事物證據,對太平洋瓦電公司提出訴訟。

最終,艾琳不僅揭開了這個秘密,讓社會大眾知道大公司背後的草率與不負責任,更在訴訟上獲得勝利,為小鎮居民爭取到美金三億三千三百萬的天文數字賠償金,同時也讓該公司對整個汙水處理系統進行重整。

揭露繁榮城市的垃圾問題
《垃圾圍城》則是一部由影像工作者王久良,於2010年所拍攝的紀錄片。他在一年半的時間中,騎著他的摩托車,帶著簡單的攝影設備,沿著北京市的外圍幾百座垃圾場(處理、掩埋皆有),記錄下這座國際級的大城市,在不斷擴張的過程中,繁華與進步、便利與快捷的生活之下,所產生的難以估計且難以消滅的龐大垃圾問題。

透過王久良的口述,一點一點將垃圾問題所帶來各種層面的影響娓娓道來,其中包括:河道、土壤的汙染,各種粉飾太平,且不符合環保規範的垃圾掩埋,甚至在垃圾掩埋後鋪上草坪、植栽,表面綠化之後,就成為了大型建案的預定地,原本掩埋場旁的低房價,一下子被炒作數倍之高。可是所有的化學、塑料汙染,都在地底下一點一點地向周圍釋放著。

同時,從北京市區到北京市郊,城市急速擴張所需要的「建材」,更是用「自然資源」換「垃圾」的一比一作法,把高山掏成深豁,再把拆除的舊房子的建築垃圾,全部填入。

紀錄片的畫面令人怵目驚心,因為大量的貧民就是這樣與垃圾為鄰為伍,甚至飼養的牲畜,都是在充滿被汙染的土地上覓食,而這些牲畜又被宰殺成為肉品販售到城內;小孩三五成群與成人一同拾荒,卻又將各種垃圾當作自己的玩具,教育離他們很遠,但死亡與疾病卻與他們無比靠近。

他將都市人未曾想到的一件事──垃圾去哪裡?帶回都市人的眼前,這不僅僅是對「北京」這座城市有喚醒的作用,而是對所有居住在大城市中,享受著各種方便生活的人們,一個很重的提醒。

環保不是議題,而是上帝的工
很多人會認為,環保是一個社會「議題」,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對環保這件事情做些什麼,恐怕不是很多基督徒的「要務」。日常生活中,我們還是在消費各式各樣有可能破壞環境的商品,又或者是我們在製造物品時,為了低廉的成本,採用了破壞環境的工法與材料。

但是,我想要透過這兩部電影,讓我們重新思考上帝給人的第一份工作──修理、看守上帝所造的園子。或許,當我們將對環境的保護,看作是上帝的工,同時藉此展現我們對上帝所創造的世界的愛時,世人也能從我們的好行為中,歸榮耀給神。

《永不妥協》的艾琳,帶來一個企業與一整個小鎮的改變;王久良的紀錄片,讓北京政府對北京周邊百分之八十的垃圾場進行督導、清理與改善。前日,在一則新聞中提到,研究人員在深海的海溝底層發現,那裡的微生物,正在吃海洋當中的塑膠微粒,歐盟已決議將在2021年停止使用一次性塑膠容器。我想問的是,那我們能做些什麼?

編按:《永不妥協》為保護級;《垃圾圍城》為普遍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