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耶路撒冷老城開發無障礙 便利輪椅與老人行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耶路撒冷無障礙步道(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圖片提供)
翻譯:Florence/編審:雲嵐牧師  新聞出處:JP



涵蓋7個不同的部門與廠商,費用2000萬舍克勒,改造耶路撒冷老城,這座每年1000萬遊客,劃分為四區,擁有陡峭的海拔差異以及可追溯到羅馬時期的基礎設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城市,能夠讓所有行動不便居民和遊客進出方便的任務,令人心生畏懼。儘管面臨挑戰和局限,耶路撒冷老城內的穆斯林區、亞美尼亞區和基督教區的四公里街道,現已完全可以進出方便。

讓老城變成進出方便的決定可以追溯到十多年前。阿維‧拉莫特(Avi Ramot)博士是城中一家為行動不便人士融合的非營利協會謝克爾(Shekel)的國際顧問,他說:「我們很快發現沒有這類任務的標準,因為這是唯一一座在世界上有著3000多年歷史的城市,其中居住現今生活在我們這個時代的居民。因此,我們必須發明自己的標準,這標準如今已成為他人的模範。」

大約10年的計劃、安排和實施 - 出於安全原因而多次延期 – 終於有了顯著的成就:為行動不便者和帶嬰兒車的父母,提供老城內範圍很廣的無障礙解決方案。該計畫根據活動類型和使用強度使得開放的公共空間進出方便:旅遊和遺產(35%的街道),日常生活和居住區(65%)。 鋪路、扶手、長凳、垃圾桶等以及更多的設計被敏銳的處境化,來保存在地面和牆壁上天然石材的使用,並融合新到舊的轉換和保留視覺的連貫。

老城高低點的高度相差約為55公尺。藉著帶有斜坡的梯形街道,使得無法走階梯的人可以用輪椅安全地沿著樓梯和人行道移動。諸如非標準測量、不均勻角度和挖掘空間等因素,增加了維持專業水準的挑戰,並維護該區的特質和獨特。

耶路撒冷無障礙步道(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耶路撒冷無障礙步道(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圖片提供 )



主要的無障礙路線有從錫安門到大馬士革門(Cardo卡多路線:這是古羅馬城市的主要街道,從北向南延伸,每邊都有一排柱子。耶路撒冷的卡多Cardo在北部的大馬士革門開始,向南穿過城市,直到錫安門的區域。),和從雅法門到新門、聖墓教堂和西牆廣場。部份無障礙路線已經建到大衛街David St.和Hashalselet St.。其他許多無障礙街道街名包括Khaladia,Saraih,Madrasa,Morristan,Maronites,聖馬可St. Mark,Ararat,Bikur Cholim,Searini Monastery,Archangel等。

計畫的資金來自耶路撒冷遺產事務局、耶路撒冷城市發展局、旅遊局、耶路撒冷市無障礙部門、國家社會安全局並以色列古物管理局。工程由東耶路撒冷開發公司進行。

耶路撒冷市長摩西‧里昂(Moshe Lion)於3/25週一在此計畫的入口—雅法門舉行的儀式上表示,「今天,我很自豪地說,耶路撒冷老城可供數百萬人進出方便,老城無障礙化是一個創新計劃,使行動不便人士也能享受這座城市豐富的歷史和文化。除此之外,穆斯林區、亞美尼亞區和基督教區的四公里街道進行了調整,沿著樓梯安裝了大約兩公里的扶手。 無障礙化是由商人和該區居民合作進行的。多年來頭一遭,住家牆內的居民可以在狹窄陡峭的街道和小巷中移動,明顯地提高了生活品質。很少有歷史悠久的城市將橫跨數千年的考古發現、旅遊景點和人類活動結合起來。據我們所知,沒有其他歷史悠久的城市也被定義為世界遺產城市,已經執行了這樣一個大規模的無障礙計畫。」

為了使該計畫更完整,東耶路撒冷開發公司印製了一份無障礙取向地圖,搭配八種語言的應用程序,可以實際在小巷和景點間即時導航。同時歡迎大家下載此APP, 從這個軟體,您可以隨即看見無障礙空間的路線,毫無拘束地遊走在老城內。在老城內只要看見這個黑色標誌,就知道您與無障礙空間更近囉!(本文由CANWF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提供)
newsletterno_91c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