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傳統家族掃墓首次用禮拜方式 面對未信親人「基督徒有智慧堅守信仰原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陳鳳翔老師(左三)首次帶家族掃墓禮拜後,大家開心合影。(圖/陳鳳翔提供)
【記者蔡明憲採訪報導】過去家族掃墓,只能在一旁默默禱告;今年,還未信主的長輩主動提議,基督徒能用禮拜方式追念先祖!

高雄真道神學院陳鳳翔老師是家族長孫女,數十年來每到清明節都會參加陳家家族掃墓(出嫁後同樣參與),身為家族第一位基督徒的她,過去只能站在旁邊看著親人用佛道儀式祭祖;隨著家族裡基督徒人數增加,今年主持的三叔主動提議,基督徒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掃墓。三月31日上午,就由家族裡唯一一位傳道人的她主禮「陳家春祭感恩家庭禮拜」。

從家譜省思華人文化 信主斷開咒詛
「這真是神蹟!」陳鳳翔老師受訪時感恩地說,今年家族是以傳統方式及禮拜同步進行,雖然一位長輩有法師背景,對用禮拜方式仍有意見,也有基督徒晚輩需要跟著家長參加傳統儀式,但感謝主有12位親人一起禮拜,向安息者致追思。

陳鳳翔在禮拜講道引用馬太福音一章1-17節分享「家譜」,從耶穌的家譜中特別列入幾位女性——她瑪、喇合、路得、烏利亞的妻子,都是充滿痛苦、羞辱的故事,按照華人家族遮掩家醜、造假罪性的文化,一定會從家譜刪除,藉此帶出提醒:「華人如何面對家族裡不好的一面?」

從小跟著阿公阿嬤長大的陳鳳翔,從長輩聽到很多家族故事,也包括黑暗、罪性的一面(先人經商衝突,遭人咒詛)。陳鳳翔鼓勵家族裡的基督徒及慕道友,要把握機會向未信親人分享福音,經歷耶穌帶領家族「出黑暗入光明」,更「斷開咒詛重新經歷祝福」。

陳家家族合影

陳家家族合影



親人在看「你是真基督徒嗎」
掃墓或家族團聚時,基督徒如何正確面對未信親友?陳鳳翔坦言,自己早期也會在意別人的眼光,怕與親友因信仰不同發生衝突、傷了關係,而在一些事上「妥協」(如幫忙遞香)。隨著信仰生命成長,她學習到基督徒想要做見證,就更要堅守信仰立場與原則,未信親人才看得見「你真的是基督徒」。

當未信親人質疑基督徒的掃墓方式時,陳鳳翔鼓勵弟兄姊妹,「我們可先確信親人的出發點都是為家族好」,基督徒能以謙卑並堅守信仰原則的態度來回應,當然不應強勢或說對方的傳統信仰不好。「其實,其他未信親友都看在眼裡,看基督徒會如何回應,是否真的是堅守信仰的基督徒?」以她的例子,當她堅守信仰時,親友反而更尊重她,還刻意讓她不用參與祭拜,今年更能用禮拜方式掃墓!

姊妹關心娘家福音鬆土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是出嫁的孫女,但陳鳳翔依家族傳統仍回娘家參與掃墓,有機會在家族福音撒種。陳鳳翔說,基督徒平時就要關心親友,就是一種「鬆土」。對姊妹來說,在娘家家族比較是「被動」的角色,但可以把握機會「伺機而動」為主做見證!

禮拜程序

禮拜程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