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神學院教甚麼─中台神學院】經歷更新與重建 裝備神國工人面對大時代挑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中台神學院師生合影(圖/中台神學院提供)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過去由宣教士所創立的中台神學院,68年來培育出許多牧者、宣教士、屬靈領袖及神國工人,成為中台灣重要的神學教育殿堂。至今中台校友們遍佈台灣及海外宣揚福音,忠心委身於神所託付的大使命。

神學教育需按真理回應時代議題
這幾年來,中台神學院經歷了更新與重建的過程,自趙大衛院長上任之後,著手更新院內軟硬體設備,加強神學教育師資陣容,提供師生及教職員更友善的學習與教學環境。為培訓各領域神國工人,中台開設道學碩士科、教會事工碩士科、基督教研究證書科及神學學士科。三年前,增設「教牧輔導碩士科」,設立「會心園教牧諮商中心」,改制進修推廣教育處,並推展延伸神學證書科等,提供蒙召事奉的信徒更多參與進深裝備的機會。此外,中台也會不定期舉辦教牧研討會和專題講座等,並積極參與跨教派之間的連結,以行動關懷校友及服事地方教會。

中台神學院趙大衛院長(中)、張宰金副院長(左)及陳朝豐主任(右)

中台神學院趙大衛院長(中)、張宰金副院長(左)及陳朝豐主任(右)



中台神學院趙大衛院長受訪表示,「培訓教會工人、促進福音廣傳、回應時代需要」是中台神學院投入神學教育的異象與使命!面對時代大環境的挑戰,包括同婚議題及生態議題等,神學院不能漠視或迴避,神學教育必須秉持聖經的教導,按真理回應時代議題,並且幫助教會及信徒在真理中站立得穩。趙院長指出,神學院應當扮演教會領頭羊的角色,而不是被社會價值牽著走,更要思考如何在瞬息萬變的時代潮流中,作出本於聖經原則的回應。

中台神學院副院長、會心園教牧諮商中心主任張宰金牧師受訪表示,現今隨著AI人工智慧快速發展,逐漸影響人類的工作型態,未來許多職業將會消失。科技雖然愈來愈發達,但人們心靈卻是愈來愈空虛,可見從事心靈工作者愈來愈重要,包括牧師或諮商師等,這些都是無法被科技所取代的角色,相信神學院裝備培訓傳道人的工作,未來將會被更多看重。張牧師提到,中台神學院於三年前開設「教牧輔導碩士科」,第一屆招生錄取3位學生,第二屆招生錄取9位學生,並且成立「會心園教牧諮商中心」,去年個人服事有97人次,還有4次的團體督導,期待未來能夠培訓更多關懷輔導事工人才,來回應時代需要。張牧師也提到,為培育教會音樂事工服事人才,中台神學院進修推廣教育處與台南聖教會合作,今年度開設「第一屆教會音樂事工證書科」,開辦一系列聖經神學與教會音樂相關課程,幫助參與教會敬拜服事的基督徒能夠培養有更成熟的事奉生命,使神的工和神的道能夠同步並進。

趙院長提到,現今世代少子化現象,許多學校招生都受到影響。近幾年來,中台神學院招生人數明顯有所回升,去年招收28位神學生,創十年來新高。每年招生前夕,中台都會舉辦「生命投資研習會」與「一日神學生活體驗」,幫助一些正在尋求全職事奉呼召的基督徒,可以更多認識神學院及神學教育內容,並對自己的命定與呼召有更清楚的領受。此外,當神學生也會面臨許多挑戰,包括學校作業多、重學術輕實習、以做報告的時間取代了與神及與人相會的時間。趙院長期許,中台培育出的傳道人及神國工人必須靈命與事奉並進。服事神的道路若要走得遠、走得久,除了看重課業之外,更要看重個人靈命的成長,在群體中活出真實信仰,並且擁有健全的身心靈。「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張牧師也引用以弗所書二章10節勉勵每位神學生能夠在靈命與事奉上不斷經歷改變、提升與成長。

看重神國工人靈命與事奉並進
趙院長也提到,神學生的「小家生活」是中台神學院的特色之一。中台就像一個大家庭,讓神學生們在小家團契生活中彼此鼓勵與扶持,凝聚師生之間的情感,對神學生的課業、生活及事奉都有很大的幫助。曾經有位神學生在學習上遇到困難,原本想要放棄受裝備,因著有小家夥伴們的鼓勵與扶持,讓這位神學生一步一步跨越困難,更有信心繼續往前走。

中台神學院小家聯誼聚會

中台神學院小家聯誼聚會



趙院長說,中台神學院相當重視聖經真理的裝備,強調神學教育必須以聖經真理作為基礎。基督徒若沒有扎根聖經真理,很難抵擋大環境及社會的衝擊。鼓勵各領域基督徒可以在一生中選擇為主當兵兩、三年,接受整全的神學裝備,將來回到職場上能夠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近年來中台神學院不斷提升神學教育的深度與廣度,看見神做工的軌跡,帶領中台所有師生憑信心跨越挑戰,進入應許之地。趙院長表示,中台建校將於2021年屆滿70週年,當初中台神學院是由宣教士所創立,留下許多美好的榜樣,盼望宣教士愛主、忠心事奉的精神,能夠一屆一屆不斷傳承下去。此外,為讓中台更有向心力與凝聚力,近年來校友會積極連結各屆校友,盼望把中台許多美好的傳統,再次找回來。

新校地重見曙光 師生禱告中經歷信心
趙院長進一步提到,中台神學院位於潭子的新校地佔地約一萬八千坪,經歷許多時間的等候,重新看見曙光。目前院方正著手進行新校區的整體規劃,期盼未來的中台校園能夠成為中部地區基督教人才培訓中心。趙院長感恩地說:「這一路是信心之旅,重建信心的過程中雖有挑戰,每一步都有神的恩典,期許中台有更好的前景!」

中台神學院將於四月13日上午9時舉辦「生命投資研習會」,主題為「聖卷在握──智慧型投資」,邀請吳榮滁牧師、趙大衛院長及張宰金副院長分享「生命投資的呼召與挑戰」及「生命投資的風險與回報」、「生命投資的盈虧與損益」及「美好的奉獻投資」等信息。另外,四月23-26日舉辦「神學生活體驗週」,活動內容包括認識學校、課堂聽課、參加崇拜、與師生分享。期盼透過「生命投資研習會」與「一日神學生活體驗」,提供正考慮接受神學裝備的基督徒,作為決定未來事奉方向的一個重要參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