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神學院教甚麼—客家宣教神學院】萬族為客家 培育海內外人才不分族群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位於龍潭的客家宣教神學院(圖/客家宣教神學院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以「萬族為客家,客神為萬族」的客家宣教神學院,自近年建校完成後,招生大有改善,已有更多從印尼和馬來西亞的神學生來客神就讀。神學院繼去年四月通過ATA(亞洲神學協會)的認證後,去年十二月又向桃園市政府通過成立獨立的財團法人(財團法人桃園市基督教客家神學宣教院),院長溫永生接受採訪時表示,神學院對於「客家」與「宣教」並重,不但培育對客家工作有負擔的人才,也希望培育海外的宣教人才,所以,不分族群都可報考。

客神與客福密切合作 宣教兩翅膀
溫院長表示,客神申請成立財團法人的目的,主要為提升效率,減少客家福音協會(簡稱客福)與政府溝通的行政流程,而且申請海外學生來台就讀也更方便,不必再另外透過客福。他形容客神和客福是客家宣教的兩肢翅膀,這兩隻翅膀必須都強而有力,才能帶動客家工作的成長與復興。所以不論過去、現在到未來,他們都會繼續緊密合作。客福主要是推動教會的成長,客神主要配搭培育全職或帶職的人才,直到現在,兩機構的簡訊都合在一起。
溫永生院長

溫永生院長



他說,客神的焦點是人才培育,人才培育需要學生,即使有再好的老師和設備,若沒有學生也經營不下去,也失去存在的意義,所以過去每年的招生都面對很大的挑戰,也很不容易,自搬到龍潭後,招生情況好了很多。

溫院長很感恩,這一、兩年神學院師資的增加。教務主任田榮道牧師,得到華神的神碩學位,已經到香港信義宗神學院進修博士;牧育處主任陳美華教師,修完華神教牧博士科課程,正在寫論文,也是博士候選人,她的專長在婚姻家庭與教牧輔導。去年,也有富勒神學院跨文化研究博士潘定藩牧師,不但擔任專任老師,也擔任基督教與客家文化研究中心的主任。今年,有位來自香港的國際差傳協會宣教士羅偉森牧師,本身是客家人,二月就任基層事工科主任。所以共有五位專任老師,其他兼任老師多半具有神學博士、神學碩士或教牧學博士學位,所以不論從專任到兼任的師資,陣容都比過去好很多。

他也表示,亞洲神學協會於去年四月23-25日來到客神評鑑,有申辦經驗的某神學院前院長以為會「有條件通過」,沒想到是完全「無條件通過」,由於他們評鑑非常仔細,無論師資、設備和圖書都達到標準。未來正會員每五年會評鑑一次。他說,能夠第一次申請就通過,這都是神的恩典和董事會與院內同工的同心努力,非常感謝主。

不只客家 也投入海內外宣教
他說,自從客神2016年搬到龍潭以後,上帝給他們異象,不只是做客家工作,也希望做宣教。所以,除了培育熟練客語的傳道人,能用客語傳福音及講道。也訓練能從事客家工作的神學生,挑戰他們畢業講道時要用客語講道,用客語表達上帝的話。

溫牧師說,有感於「主耶穌快來了」,他們對普世宣教工作不能缺席!所以也開始培養海外宣教人才。感謝主,去年有位神學生從宣教碩士畢業後做藏族宣教事工,未來希望繼續培養更多宣教人才。

「萬族為客家,客神為萬族」客家神學院不只是客家人能讀,凡對客家人有負擔的人,在客神接受裝備後向客家宣教,也是客神努力的方向。

他說,目前有五位海外學生,四位來自印尼,一位來自馬來西亞古晉;今年還有一對印尼的傳道夫婦報考,希望下學期能到台灣就讀。目前海內外學生招生仍在努力。

客神也將與客福合作,希望客家教會除了追求成長,也能成為開拓型的教會。所以,神學院與其他單位合作準備舉辦研討會,鼓勵校友開拓教會,是未來幾年將著力之處。

合影

 



溫院長也表示,上帝現在給台灣教會機會,就是好好傳福音建立教會。因為大陸現在宗教政策緊縮,很多宣教士退出中國,這些熟練中文的宣教士有些會來到台灣,若能和本地教會合作,不論是牧養或開拓教會,對台灣教會都是很好的機會。

道碩科分教牧組和宣教組,目標為培養牧會、神學教育和宣教的人才;宣教碩士科又分客家組和跨文化組;另還有神學學士科,提供高中高職畢業的人報考,讓他們有進修的管道;為了關心基層客家族群,也設有基層事工科,希望針對基層福音工作有更好的教學與訓練模式,幫助學生在基層中有很好的服事。

另外,職場事奉科是針對職場弟兄姊妹,希望幫助他們在神學和服事上的裝備,有分碩士學位和證書科文憑,讓弟兄姊妹不論白天或晚上都可以接受裝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