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本週看我】酒後臉紅罹癌風險高 台灣近一半民眾有酒精不耐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喝酒後容易臉紅、心跳加速,小心不是酒後代謝快,而是有「酒精不耐症」這個基因缺陷。據史丹佛大學研究指出,台灣有近47%的民眾因基因問題而患有酒精不耐症,比例位居全球一。

嘉義基督教醫院與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三月30日舉辦「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與口腔檢查訓練營」,陳哲宏博士指出,正常酒精進入人體後,會先由乙醇去氫酶(ADH)代謝成有毒的乙醛,再由乙醛去氫酶(ALDH2)代謝為無毒的乙酸。

但是由於「酒精不耐症」基因內缺乏代謝酒精的「乙醛去氫酶(ALDH2)」來代謝乙醛,乙醛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若基因缺損 ALDH2無法代謝乙醛,長期累積於人體會誘發身體慢性發炎,並引發口腔癌、食道癌、肝癌、頭頸癌等癌症,也會提高肝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台灣喝酒的民眾非常多,但台灣人半數的民眾都不適合喝酒,呼籲政府應該要正視相關的酒精防治,目前台灣已經有菸害防制法,卻沒有酒害防制法,呼籲政府能正視此事。

想知道自己是否有酒精不耐症,若是飲酒後會臉紅,有70%的機率是酒精不耐症的患者,民眾也能自己簡易測試,取常見的75%酒精棉片並用ok繃固定在上手臂內側中央處,約7分鐘後取下ok繃,等待10分鐘後若是皮膚有紅色斑塊,即有可能是酒精不耐症的患者。

嘉義基督教醫院院長姚維仁表示,社會大眾對於酒駕及酗酒對身體的危害都有清楚認知,但是對於對台灣有半數民眾健康受影響的酒精不耐症的認識卻很少,希望透過嘉基與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的推廣,讓更多人能認識這個遺傳缺陷,減少未來對健康的危害。【圖文/嘉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