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神學院教我的事】張沁翎:人心徬徨 教牧諮商助人也助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張沁翎(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學教牧諮商可以做甚麼?教牧諮商與一般心理學有何不同?去年從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畢業的基督教浸信會懷恩堂差傳幹事張沁翎受訪時表示,她當初想從諮商輔導的方式來投入宣教,所以考進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接受裝備,沒想到不但能幫助別人,也調整自己,並處理自己的原生家庭問題,家人關係也變得更好,她說:「學諮商真是很棒的事!」
▍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學教牧諮商可以做甚麼?教牧諮商與一般心理學有何不同?去年從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畢業的基督教浸信會懷恩堂差傳幹事張沁翎受訪時表示,她當初想從諮商輔導的方式來投入宣教,所以考進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接受裝備,沒想到不但能幫助別人,也調整自己,並處理自己的原生家庭問題,家人關係也變得更好,她說:「學諮商真是很棒的事!」

結合聖經與心理學 諮商助人
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戴俊男院長曾經表示,教牧諮商是以上帝為中心或說以聖經為中心的諮商模式,可以應用在個人、團體、婚姻,家庭等各種狀況中,包括生涯規劃、危機處理、信仰指導、壓力管理等等,所有心理諮商能做的事情,教牧諮商都可以做。而且教牧諮商還多了上帝的力量!當我們在諮商的時候,不一定會講到耶穌,但對方會從我們的談話、我們的愛心、我們的生命中感受到有神與我們同在,有神的愛心在我們裏面──教牧諮商結合了聖經和心理學,是一般心理師所沒有的!

張沁翎也表示,心理學有很多的學派理論,但是學校已先篩選過一些不合神喜悅的學派理論,且有非常強的師資陣容,由非常專業的基督徒老師任教,包括張傳琳老師教的「現實治療學派-諮商歷程」,江文賢老師介紹的「Bowen學派-婚姻與家族治療導論」。通常夫妻爭吵,有時會轉移話題到小孩子身上,成為夫妻的平衡點,但在Bowen學派認為,這不是健康的處理方式,而是每個人都要單獨面對對方,最後能自由地和對方交談相處,每個人仍保有自己的空間而不被壓迫,也給別人空間,不去壓迫別人。從聖經角度,我們也是重新審視自己的狀態,再看自己和別人的相處關係。另有位老師教導「完形心理學」,在完形心理學解釋未竟事務,指的是對方放不下的事,心中會存留未竟事務,而感覺到焦慮、緊張或後悔等不愉快的情緒。

亞洲首位獲得「古典阿德勒學派深度治療師」的曾端真老師,也專門在學校處理兒童的問題。另有黃登煌老師教導聖經神學,也與諮商結合,譬如上帝對雅各的諮商或耶穌對彼得的諮商。這些老師們將廣泛的科學知識融入傳道人的養成教育中,俾使傳道人在教牧的關顧事奉中能貼近信徒的生活。

扎實的實習 關懷深入人心
在她諮商過程,不論信不信主的人,甚至是佛教徒或其他宗教信仰的人,都很適合運用這些理論方法,甚至可以提到聖經,或在對方同意下,能為對方禱告,這也達到她想要「關懷人心中做宣教」的目的。

她也提到,台教院有非常嚴謹的團督制度,特別是畢業前必須實習,必須與人面對面諮商300次,即使一個個案談三個小時也算一次。所以學生通常完成實習是一年半到兩年,甚至更久。另外,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會對入學的學生進行「麥爾司‧卜利格思類型指示表(MBTI)」測驗,測驗自己的性格;以及「泰勒‧約翰遜性格分析問卷TJTA」是對學生測驗近六個月的心理狀態。張沁翎說,每位學生也會學習如何對人做這兩項測驗,所以對每個實習的個案,也都要做這兩項測驗,幫助了解對方的心理狀態和做事的模式,進一步會探討對方原生家庭的影響。

她說,當我們分析亞伯拉罕到雅各,到雅各的兒子,就會看到這個家庭雷同的行為模式;我們也可以從自己家譜來看,過去遺傳下來的性格、情緒或行為模式。譬如有位妻子發現先生常不說話,後來了解先生的父親、爺爺也都是如此。所以當她去諮商輔導別人的時候,不會膚淺地只知對方表面的問題,而能深入了解對方深層的內心世界,找到問題徵結而協助對方去做改善。所以融合聖經和其他心理學的諮商方式,不但了解自己,也幫助別人,甚至幫助到家人,是「多贏」的事。她也鼓勵輔導者或教牧工作者,進修這方面的課,相信不但促進人與自己、人與他人及人與神之間關係的和解及醫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