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神學院教我的事】原民學生杜建強 從水災戶變神學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神學生杜建強
【特約記者黃多加桃園龍潭報導】他住在高雄市桃源區,就是八八水災重災區。他是布農族原住民,上有有四個哥哥,兩個姐姐,在家是排行最小,家裡經營果樹農園,種植了梅子、紅肉梨和一些芒果。然而一夕之間家裏的果園被沖毀。建築物倒塌,災民痛失親人的哭嚎,像來到世界末日。
▍客家宣教神學院

【特約記者黃多加桃園龍潭報導】他住在高雄市桃源區,就是八八水災重災區。他是布農族原住民,上有有四個哥哥,兩個姐姐,在家是排行最小,家裡經營果樹農園,種植了梅子、紅肉梨和一些芒果。然而一夕之間家裏的果園被沖毀。建築物倒塌,災民痛失親人的哭嚎,像來到世界末日。

有叫才有去教會的「教友」
客家宣教神學生杜建強回憶說,水災發生後,他常思想自己是第二代的基督徒,信仰對他來說似乎只不過是一個被訂下的規矩活動,他完全是一個「叫有」(教友),有叫才有去教會,沒叫就不會去教會的「教友」。

學生時代每次到了假期,看到其他同學禮拜天可以去玩,真的很羨慕,上帝對他而言並不會有很大的影響力,甚至到了高中,他還跟著同學去一貫道,但每一次去到那裡,在當中他又會想起自己違背了家庭所傳承的信仰,於是高中畢業後他就沒有再去一貫道。

當兵時間他的生活更靡爛,開始喝酒、抽菸,只要一放假或有特別活動,他就跟朋友划酒拳,喝個爛醉,每一次都喝到吐,吐完了又喝,喝了又吐,這樣的生活不斷反覆著。

退伍後,他在家待了一年,幫忙家人重新經整理營果園,時間一久他就想要去外面看看世界,上帝很恩待,找工作時,他姊夫的妹妹,因擔任教會師母的關係,透過她的幫忙,很順利地找到了工作。他就這麼離開那個受八八水災重創的家園,來到苗栗工作。師母常常邀請他去教會聚會,基於師母的關心,他不好意思拒絕,沒辦法就乖乖去聚會。

詩篇感動他重新看待神的話
杜建強分享,第一次去的時候,看到大家唱詩歌都全心全意投入,覺得大家很自由很放鬆,這是他以前所沒有的感覺,詩歌帶來的安慰讓他深受感動。夜晚回到家,翻開聖經的詩篇,就像光照到他裡面的黑暗,從那個時刻起,他開始對上帝的話很認真地看待。他回想起過去的他的想法是多麼的無知悖逆,但神卻從未放棄他,還讓他可以有機會重新認識祂。

在他持續穩定聚會後,很感謝神為他預備一個美好婚姻,他在教會認識了另一半,就是常常鼓勵、陪他一起禱告讀經的妻子,他們認養了一個小孩,現今唸大二,全家可以一同在教會中服事神。這是上帝對他這個浪子回頭賜下的祝福,因著神的愛和神的大能,他得以擁有一個基督化的家庭,實行「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廿四章15節)。

在教會中開始有弟兄姊妹會問他一些有關聖經神學的問題,他都答不出來,直接跟會友說:「你們可以找牧師,請牧師幫你們解決問題」。因為這個情況次數頻率越來越高,他有史以來第一次很認真地想:「是否要裝備自己呢?」要不然很多人問他問題,他都答不出來幫助別人,於是,他就禱告說:「主啊!我願意跟從你,求你使用我、裝備我成為能為別人解答真理的人。」

就這樣憑著一股信心,他決定來報考「客家宣教神學院」,起先以為只有客家人才能讀客神,後來才知道學院是為著各族群預備裝備工人的神學院,讓不同族群的人成為合乎主用的器皿。在校期間,有的時候他會因為課業、教會服事有壓力,感到無能為力,所幸學院的老師個個都會關心神學生的狀況,學院的溫永生院長常常鼓勵神學生,教務處田榮道主任更是在課後耐心指導他神學功課,就連學院牧育處的陳美華教師,只要看見他的嘴角沒有上揚,就會請他到辦公室輔導他的心理情緒。

從悖逆中救拔出來
他說,「如今,要畢業了,真是作夢都沒有想到一個從八八水災戶走來的小子,可以進入客家宣教神學院完成裝備」,他感謝神的恩典,從悖逆中把他救拔出來,脫離一切的罪,讓他如今能行在神的旨意裡。杜建強說:「我真實地經歷了這段經文『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一章9節)。」

真心悔改認罪的行動,神都會回應,他感謝客家宣教神學院培育了他;他也感謝神都在等我們都歸向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