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神學院教我的事】蘇寶寶澳門來台變牧師 順服開拓教會服事基層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宣道卓越教會於仁愛公園舉辦復活節佈道會,把握機會與社區分享福音(教會提供)
【記者蔡明憲新北永和報導】因擔心香港97回歸而從澳門來台,本想以此為踏板卻愛上台灣;家族原有供養和尚、吃素打坐,她因愛么弟的心,意外打開聖經遇見神;信主第二年神的呼召就臨到,她以照顧孩子為由一再拖延,沒想到「神不放過我」;神學院畢業就在一間穩定的教會配搭愉快,但神再次敲醒她「基層的呼召」,而提出辭呈出來開拓教會,只為服事基層百姓。
▍基層宣教訓練學院

【記者蔡明憲新北永和報導】因擔心香港97回歸而從澳門來台,本想以此為踏板卻愛上台灣;家族原有供養和尚、吃素打坐,她因愛么弟的心,意外打開聖經遇見神;信主第二年神的呼召就臨到,她以照顧孩子為由一再拖延,沒想到「神不放過我」;神學院畢業就在一間穩定的教會配搭愉快,但神再次敲醒她「基層的呼召」,而提出辭呈出來開拓教會,只為服事基層百姓。

位在新北市永和的宣道卓越教會蘇寶寶牧師,來台至今30多年,人生每次關鍵一步都非自己原先的規劃,尤其信主後,上帝帶她走一條不容易的路,卻也在獻身基層中,因順服而蒙福。

未信主大哥主動供應學費
卅多年前剛來台,母語為廣東話的蘇寶寶形容自己像啞巴一樣,一句華語都不會說,語言的障礙,讓她的心境從澳門的繁華瞬間沉靜下來。么弟在成大信主後,知道家族深受佛教影響,只敢默默給姊姊聖經及中信月刊。蘇寶寶因疼愛弟弟,無意間打開聖經就翻到詩篇廿三篇,經文裡「青草地、可安歇水邊」的景象深深吸引她,「那麼美的地方是我一直渴望的,過去坐禪也沒辦法得到。」

不過那時的她還不敢踏進教會,曾去到教會看著裡頭的人喜樂聚會,但她只敢站在門口遠眺。直到兩年後,蘇寶寶終於走進教會——中和華僑街附近的中和佳音堂,一待就是17年。在教會中接觸不少作業員或司機的弟兄姊妹,因而在蘇寶寶心中栽下一顆關心基層的種子。

蘇寶寶說,信主第二年神就呼召她獻身,但她以孩子還在讀小學為由沒有回應;當孩子高中時,她再以自己「老了」為藉口,想說帶職事奉就好。「但上帝不放過人的!」一次獻身聚會,蘇寶寶抱著最後一次參加的心態前往,卻一開場就哭到不行,她躲到廁所跟神整整「吵架」一個鐘頭。

知道鬥不過神的蘇寶寶,最後跟神求三個印證:1.家人不能反對。2.不伸手要錢去讀書。3.讀不好就退學。回到家跟先生談到讀神學院的事時,愛她、支持她的先生只回「去吧」!接著更奇妙的是,家中大哥很反對弟弟妹妹們去信耶穌,有天卻主動打電話給她,知道妹妹要去讀書,就要了銀行帳號硬把讀書的費用匯給她,讓蘇寶寶感動不已。後來進到神學院,她愈讀愈有興趣,不再擔心會跟不上。

那時要選擇讀哪間神學院時,「出身基層、回到基層」的感動,加上基層宣教訓練學院剛成立,在上帝所訂的時間,蘇寶寶成為學院第一屆學生。

2008年基層宣教訓練學院第一屆開學典禮,二排左一紅衣服為蘇寶寶(本報資料照片)

2008年基層宣教訓練學院第一屆開學典禮,二排左一紅衣服為蘇寶寶(本報資料照片)



基層宣教震撼教育
值得一提是,基層宣教訓練學院成立前幾年就像孟母三遷,每年都換校區借場地授課,蘇寶寶如基層同工們都有的特質很忠心、委身,前三年分別在基隆、桃園市區及中壢,她都通車讀書不中斷。第四年終於來到學院現址桃園大有路,蘇寶寶能在此感恩畢業。

在基宣受裝備,令她印象深刻的是院長杜林茜牧師帶他們到萬華服事街友,「我看到街友靠近或要拿東西給我,就趕快離得遠遠的;卻看到院長跟他們如朋友般坐在一起、吃街友拿的東西。」那一幕,真的給她「基層宣教震撼教育」!

回到學校,老師們問她有何心得,蘇寶寶誠實分享自己的感受。老師們為她禱告,求聖靈引導幫助她。蘇寶寶坦言,「我看到的是一個人外表的髒,而沒看到這個人裡面的生命,是有神的形象與尊嚴。」她也體會到何謂聖經所說:「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十六章7節)學習以耶穌的心來服事基層。

自己出來開拓教會後,教會附近偶爾也有街友,去年聖誕節活動即來了兩位街友大哥。看到弟兄姊妹們的反應,蘇寶寶牧師想起當年的自己也是如此,會後她與大家分享自己從街友身上學到的生命功課,讓這間教會一起上了寶貴一課,繼續服事各樣基層民眾。

對基層牧會有夢想
為何要自己開拓教會?蘇寶寶牧師說,畢業後原本在一間穩定的教會配搭兩年,2014年神提醒她要出來「做基層」。當她提出辭呈後,打電話給杜林茜院長,院長第一句話竟然跟她說:「恭喜妳!」因為院長深知蘇寶寶對「基層牧會有夢想」。奇妙的是,杜院長前一通電話剛跟美國的教會聯繫,該教會想支持台灣基層教會,沒想到過沒多久蘇寶寶就打來,真是上帝親自動工!

宣道卓越教會位在永平高中校門對面,鄰近永和仁愛公園,附近就有20幾間大大小小的宮廟神壇,其中最大一間是花費3.5億元蓋的大廟。「每一間大廟旁邊都有很多基層人士。」蘇寶寶牧師有感而發地說,剛開始傳福音,深刻感受到民眾對教會的排斥,有人甚至拿到單張馬上丟掉,加上里長對教會也沒好感,開拓工作非常辛苦。

蘇牧師與家人及同工每天為社區禱告,感恩的是第二年里長改選換人,教會馬上拜訪里長,建立不錯的關係,陸續合作舉辦活動,開始看到社區民眾「走進教會」。蘇寶寶會心一笑說,傳統信仰民眾多半對教會陌生,甚至認為教會裡有讓他們會害怕的東西,記得社區居民來到教會後,都發現教會不是想像中那樣,很多人開始將這當另一個家。

獨立開拓教會資源有限,讓蘇寶寶感動的是神親自供應,弟兄姊妹人數雖然不多,但大家很願意去傳福音,先生及家人更是全力支持牧師,現在1歲11個月的孫女,還會幫忙發聖經,並希望將來能栽培成為宣教士!

之所以取名宣道卓越教會,蘇寶寶說,希望宣揚神的「道」,卓越則是今天比昨天更進步,在基層也可以因著主變卓越。在基層服事遇到灰心時怎麼辦?蘇寶寶分享神給她的一個夢:一輛攪拌柏油的卡車,將路邊很多人吸進去滾燙的柏油裡,聽到很多悽慘的哀號聲。這個夢一直在她的腦中,提醒末世審判地獄更加可怕,催逼著她勿忘傳福音!

蘇寶寶牧師與立志栽培成為宣教士的孫女(蔡明憲/攝影)

蘇寶寶牧師與立志栽培成為宣教士的孫女(蔡明憲/攝影)



培養實際去傳福音的工人
蘇寶寶牧師感謝基層宣教訓練學院給她很多牧會上「實戰經驗」的裝備,老師們強調帶著學生「做中學」,讓神學教育不是紙上談兵,而是進到牧會第一現場。

基宣院長杜林茜牧師受訪時表示,蘇寶寶牧師整個寒暑假帶社區孩子,其中有孩子非常不好帶,但蘇牧師就是以耶穌的愛去愛他們,這也很像基層宣教同工們共同的處境與祝福:「恆久忍耐」。

她提到,基宣希望培養實際去傳福音的工人,例如有位學生上課後,四個月向200人傳福音,其中80人決志!現在也有畢業生配搭在教會,全心地去向人傳福音,再由其他同工配搭牧養,成為教會的祝福。基宣將於五月11日(六)舉行獻身基層研討會,詳情可上基宣網站http://www.agtm.org.tw查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