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看見需要】緬甸基督徒比例僅0.35%、種族衝突和貧富差距大 醫療短宣隊秋季啟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許多年輕的弟兄姊妹藉著「緬甸文化輕旅」更多了解緬甸當地的近況,也透過宣教及代禱,求神親自帶領緬甸回轉歸向神。(圖/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許多人對緬甸這個國家的印象是貧窮、戰亂、破舊等的有限認知,當看見緬甸的社會狀態時,是否也看見了真實生活在緬甸的人民需要?長期開展緬甸宣教事工的台灣基督精兵協會,於日前在雙連長老教會舉行了「緬甸文化輕旅」,讓弟兄姊妹藉此機會深度認識號稱「翡翠之城」的緬甸面貌。
緬甸短宣(協會提供)

緬甸短宣(協會提供)


如今的緬甸仍殘留過去遺毒
在一個走向民主的國家,背後犧牲了多少人又付出了多少努力,才換來如今的緬甸?台灣基督精兵協會邀請了緬甸專員李姐妹到場分享,從緬甸國旗闡述這個國家從過去至今的轉變過程,儘管其中充滿了困境與衝突,都仍看見上帝對緬甸的美好心意。

李姐妹分享,緬甸國旗隨著掌權的波動而不斷被改變,同時也是一段令緬甸居民揪心的回憶。從早期「蒲甘王朝」緬族人建立的一度興盛東南亞的佛教國家;後來卻在殖民時期被迫換了好幾次的國旗;直到1948年才宣告獨立。原以為就此偃旗息鼓,沒想到1962年軍事政變,緬甸居民在軍政府的暴政下,開啟了永無寧日的生活。

雖然緬甸在2010年由全國民主聯盟帶領,成功走向民主國家,重新得到自由的空氣,但緬甸仍舊殘留了過去留下的衝突及意識形態。李姐妹說,大緬族主義形成的種族衝突、先前在軍政府統治的影響及裙帶關係,都是緬甸目前的困境。

緬甸雖有135個民族,但在軍政府統治時期,為了全然消除當初殖民地的勢力,高喊建立「純緬族」的王國,不惜一切代價,對少數民族進行屠殺、迫害、捕捉下獄等。至今,緬族佔了緬甸全國人口60%,也因過去的強烈種族主義,許多少數民族仍舊受到欺壓。

緬甸也走在貧窮與富裕的極端化,緬甸的富裕生活總少不了毒品與玉礦,而背後承載了無數位冒著生命危險的礦工汗水。許多礦工長達10小時的苦力換取好玉,最後卻因當地資源缺乏,營養不良而染上疾病,甚至有些礦工因礦場崩塌而被活埋,只為了可以賺取養家餬口的薪資。
基督精兵協會邀了緬甸專員李姊妹分享緬甸的困境

基督精兵協會邀了緬甸專員李姊妹分享緬甸的困境


從到緬甸宣教 看見神的美意
台灣基督精兵協會看見緬甸當地實況及居民的需要,其中基督徒人口比例也僅有0.35%,開啟了海外宣教事工,讓有負擔到緬甸宣教的弟兄姊妹藉著短宣親自看見當地需要,透過服事及禱告讓神的福音進入緬甸,將神所賜給緬甸的豐富天然資源能重新被善用,成為祝福他人的土地。

當天也邀請了剛從緬甸短宣回國的弟兄姊妹分享「我眼中的緬甸」。其中一位短宣隊員陳姊妹說,在進入緬甸村莊的沿途,窗外是台灣不曾見過的美景,也在靜謐景色的陪伴下,神將她所有的擔憂與害怕瞬間挪去。她分享,此次短宣服事對象是當地難民的小孩,她發現因無任何電源,小孩們都靠著太陽照射教室的光線學習,每天也必須趕在太陽下山前完成課程。

「每當我望著教室裡破舊的桌椅,再抬頭望向沒有電線桿的眼前美景,在這一副不對稱的畫中,我卻看見神創造的美好。當地雖然沒有很好的資源,卻可以在神所賜的天然景色中得著極大的安慰,感受祂真實的同在!」她也說,從當地教會弟兄姊妹身上也學習到「原來信靠上帝可以如此的單純」,憑信心的依靠是他們最大的服事動力。

另一位吳弟兄也分享,在服事中他看見儘管資源短缺都不影響小孩渴望學習的心,每當上課鐘聲一響起,一群小孩就會往教室跑坐好等待上課。他說,「其實在當地宣揚基督信仰是困難的,但『向什麼樣的人,我就做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哥林多前書九章22節)他學習以當地的語言及文化融入小孩們的生活如課後活動(剪刀石頭布、打彈珠等),在陪伴過程中自然地拉近了關係,建立彼此信任才能以他們明白的方式述說上帝的福音。

最後,台灣基督精兵協會秘書長林伯修也鼓勵大家,一同為緬甸代禱,相信藉著上帝的帶領必定能夠翻轉緬甸的困境。以下為緬甸代禱方向:

一、翡翠之城:求神看顧緬甸及世界經濟體制,讓所有人有夠用的嗎哪,學習簡單生活、分享資源,使世界不再受貧富差距之苦。

二、多元種族:求神帶領緬甸族群百姓,在主裡找到新的身分,打破緬甸族群之間衝突。

三、種植鴉片罌粟花的誘惑:求神保守緬甸政府有智慧解決社會結構問題,讓百姓能用土地與人共融生活。

台灣基督精兵協會將於九月15至23日舉行9天的秋季醫療短宣隊,配搭醫療義診人員到緬甸協助,及進行成人佈道、兒童佈道、禮拜服事。了解詳情可上台灣基督精兵協會官網查詢。
緬甸短宣

緬甸短宣


「緬甸文化輕旅」課程

「緬甸文化輕旅」課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