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8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畫家Instagram創作圖文詩 透過藝術對千禧世代說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圖片翻攝自:scottthepainter IG

【特約編譯鍾小玲報導】如果禱告不只是說話,敬拜不只是唱出歌詞的旋律,那會是什麼樣子呢?


這就是在Instagram上被稱為「畫家史考特」(Scott the Painter)的藝術家史考特.艾瑞克森(Scott Erickson),多年來一直試圖回答的問題。他最近剛出版了一本書《祈禱:四十天的實踐》,這是艾瑞克森與作家麥克羅勃(Justin McRoberts)共同撰寫的。


透過他的書和Instagram,艾瑞克森邀請在掙扎中的信徒和堅強的信徒,也就是那些尋求用新的方式與上帝聯繫的人,一起探索人們如何透過藝術與上帝交流,聽主信息。


透過圖像是否也能塑造靈性?
艾瑞克森是全職藝術家,三年前決定開始在Instagram上發表自己的作品。他表示自己不再對習以為常的崇拜方式充滿信心,如今他希望把平凡的事物再利用,創造出新事物。他開始透過藝術,希望能藉此連接同一位「亙古之神」。


艾瑞克森覺得,人們經常把禱告的「方式」和禱告的「本質」混為一談,因此他尋求不同的方法來傳達他的信仰,表達他內心深處的喜樂與憂傷,於是艾瑞克森開始使用社群媒體,來實現他所謂的「透過圖像默想來塑造靈性」。


艾瑞克森指出,人們總是說:「我必須這樣或那樣禱告」,但禱告的形式是為了幫助人接近禱告的本質,當形式看似沒有用時,不要放棄,要繼續尋找有效的方式,不過這不是重點。


艾瑞克森這番評論與現今信仰衰落的文化相互呼應。多年來,歐美教會的出席率一直在下降,千禧世代幾乎有一半的人把自己描述成「與宗教無關聯、對任何深入的信仰感到遲疑」。


然而對一些年輕人來說,傳統的禱告和敬拜形式,像是雙手合十、閉上眼、舉起手、音樂演奏等,他們仍感到遲疑。就像一輛車準備出發了,好像上帝在我們的人生中積極密切地行動,但是,無論出於什麼原因,鑰匙都還沒有插入,車門也根本還沒打開。




16

艾瑞克森與作家麥克羅勃共同創作圖文詩,盼能成為另一種禱告。圖片翻攝自:scottthepainter IG


善用圖像語言帶來交流
艾瑞克森說,人們試圖抓住的是對形式的熱愛,他補充說,他並不想廢除這些做法,而是想要在形式之外加上其他的東西。身為藝術家,艾瑞克森的禱告形式之一就是圖像,他認為基督徒社群中應有更多人以開放的心態接受。


艾瑞克森來自美國西岸,他說他的藝術與麥克羅勃的詩學結合,呈現在他們的新書中,一句話的禱告只是一種「挖掘工具」,用來幫助失喪者,最終能夠找到上帝已經在他們人生中成就的事。


他表示,圖像其實是另一種語言,因為語言可以對人產生影響,但語言之外的其他東西也可以對人有影響,幫助人達到同樣的目標。他說在福音派的圈子裡,很少看到透過藝術和圖像形成靈性的部份。


艾瑞克森解釋說,天主教和東正教一直都有在空間中運用藝術的傳統。自從宗教改革之後,新教徒開始「為教師創造空間」,但如今我們「身為教師卻不再創造空間」。


艾瑞克森說,他和麥克羅勃想把圖像和教師(教導)這兩件事放在一起,因為這會帶來不同的交流。艾瑞克森說,他收到了一些電子郵件,那些人告訴他:「我幾乎放棄了我的信仰,但你的東西幫助我找到了新東西。」(資料來源:faithwir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