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假訊息充斥,如何不陷入迷惑】公部門要主動查證、澄清 民眾不做謠言散佈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蔡英文總統宣示打擊假訊息(蔡英文臉書),左圖為網路收買網紅訊息(網路擷取)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四月7日是「言論自由日」。這天,蔡英文總統在個人臉書粉絲專頁分享:「這兩天,中國大陸收購Facebook粉絲專頁或利誘培養特定主張網紅的宣傳,引起社會惶惶不安。」而網路社群內充斥的假訊息正給台灣的民主和自由帶來嚴峻的挑戰收購粉專、培養網紅及傳遞假訊息的行為,都是「利用台灣的言論自由,侵蝕我們所擁有的自由。」蔡總統強調:「我做總統,我會堅守立場,為民主自由奮戰到底」。

對於現今台灣社會充斥著「假訊息」,造成人心惶惶。基督徒傳播學者、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客座教授彭懷恩老師及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賴祥蔚老師受訪時表示,聖經馬太福音五章37節教導我們「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神早就透過提摩太後書三章5節默示:「在末後的日子,人好說讒言,不能自約」,基督徒要以身作則加強媒體識讀能力「不作謠言散佈者」,而公部門也要對影響社會人心的「假訊息」在最短的時間內查證、澄清,讓民眾安心。

網紅鄭俊德披露有人洽詢購買臉書粉絲頁

網紅鄭俊德披露有人洽詢購買臉書粉絲頁



網紅證實有人詢價收購
擁有逾百萬按讚數的《閱讀人》臉書粉絲專頁創辦人暨主編鄭俊德在個人臉書公開分享:「據傳很多粉絲團被大量收購,我也遇到不下十組人要我報價想進行採購從1元到喊到5元的都有(一個粉絲人數單價),不過點人頭進去都非台灣人,或是很年輕的小妹妹(看似假帳號)看來傳統媒體戰也開始往網路媒體來了。」

鄭俊德受訪表示,就他所知,很多網紅經營有成的「臉書粉絲專頁」被當成商品銷售不是「新鮮事」,因為只要更動「系統管理員」就可以了。他認為,最近輿論關注的「收購臉書專頁」以及「利誘培養特定主張網紅」是不是中國大陸統戰的技倆,需要更多的事證來印證。

但鄭俊德也提醒,很多「假訊息」,持續透過臉書或是Line的「人頭帳號」在社群媒體散佈,這已是不爭的事實,特別是「宣傳或抹黑特定政治人物」以及「攸關生活大小事的網路謠言」,都已經是新的「網路戰」型態。

鄭俊德說,現在最常見的假訊息就是「某名人語錄」、「政府公佈XX政策」(如毒雞蛋芬普尼標準將放寬100%)以及「生活保健資訊及食藥新聞」(如:香腸不能和養樂多一起吃,會致癌)以上這些都是閱聽眾及網路使用者很容易在未經查證的情況下,被大量轉發的,由於現在社群網路的擴散速率,比傳統媒體(報紙、電視及廣播)更快,所以更容易成為有心人散佈混淆視聽的假訊息的管道。

「收到任何訊息時,建議先靜下來想一想,求證後,再轉發!」鄭俊德說,每個人都要自制不要成為「假訊息的散佈者」,現在的網路很發達,很多假訊息都很容易因為我們願意「留心去察驗」而讓謠言止於智者。

賴祥蔚老師表示,「中國大陸收購Facebook粉絲專頁或利誘培養特定主張網紅的宣傳」,他的判斷是無論是臉書粉絲專頁還是「網紅」的個人臉書,通常受到網友青睞的原因就是「原本議題設定」,一旦內容突然大轉彎,遭受大量退「讚」及取消「追蹤」是常見的結果,因此他認為中共透過此管道來「政治及思想統戰」的機率應該不大。

無風不起浪 政府要防微杜漸
但賴老師也提醒政府「防微杜漸」的重要性,畢竟無風不起浪,如果真的擔心有違法以及國安疑慮,應該迅速查清,公布真相,該法辦就法辦,而不是只是人云亦云,因為這樣也可能變成假新聞。

賴老師說,假訊息跟假新聞就像是街頭巷尾的謠言一樣,以前是口語傳播,現在是網路傳播。像「泡麵會變木乃伊」這件事,他「從小聽到大」,以前是人際口傳,現在是網路傳播。

賴老師建議,收到真偽莫辨的網路社群訊息時,可善用「Google關鍵字」的搜尋功能,若是關乎國家政策的,可以直接跟公部門的窗口查詢,這樣可以避免誤傳「假訊息」的機率。

彭懷恩老師表示,中國大陸一直想要透過政治、經濟以及文化的層面來「影響」台灣,特別是台灣是一個「網路使用」及「發表言論」都享有充分自由的國家,其實大陸早就有透過媒體及廣告文宣將「置入性行銷」的內容傳遞給台灣閱聽眾的情形,對於最近輿論傳出的「中國大陸收購臉書專頁及養網紅來傳遞特定主張」的事情,彭老師認為,從傳播理論而言,若從「影響人心」的角度,是需要公部門進一步查證的。

但彭老師也提出自己的觀察說,臉書粉絲頁的按「讚」數,未必等於「忠誠度」及「行動力」,所以他認為買臉書粉絲頁及網紅來統戰,其實是不合經濟效益的,但台灣充斥「假訊息」是不爭的訊息,對於紛雜的資訊,民眾自己要有一定的媒體識讀能力。

真偽莫辨先做查證
彭老師說,若是新聞事件,可能會因為媒體立場不同,而有不同的報導角度,他的建議是「多看幾家不同媒體的報導內容,可以避免誤判」,而對於真偽莫辨的網路消息或是政策發佈,他建議可以從「資訊來源」(官方網站發佈較可信)、「作者/散佈者」(沒有大頭貼及個人資訊皆可疑)以及「向專家(知情者)或公部門洽詢」,這也能降低被假訊息誤導的機率,這是他的建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