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伴華人教會投入跨文化宣教 巴柝聲來台50週年「宣教火種不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巴柝聲牧師1972年在台灣講道老照片(左圖,擷取自巴拿巴宣教學院影片)感恩禮拜上,巴柝聲牧師夫婦與謝宏忠院長及黃齊蕙牧師合影。(蔡明憲/攝影)
【記者蔡明憲新北新店報導】1969年四月8日,當時26歲的巴柝聲(Ross Paterson)從英國來到台灣做宣教士,半世紀以來陪伴華人教會與基督徒投入「跨文化宣教」!

靈糧堂國度領袖學院昨天(7日)晚上舉行「巴柝聲牧師來台宣教50週年暨巴拿巴宣教學院10週年感恩禮拜」,在學院總院長謝宏忠牧師主持下,首先尊榮所有參與跨文化宣教的宣教士及差傳機構!他在尊榮巴柝聲牧師時,強調最好的尊榮就是「有更多人起來效法巴柝聲牧師,投入跨文化宣教!」

巴柝聲牧師(後排)早年參與校園團契(圖/巴拿巴宣教學院影片)

巴柝聲牧師(後排)早年參與校園團契(圖/巴拿巴宣教學院影片)



謝宏忠院長帶領全場為巴柝聲牧師夫妻禱告祝福

謝宏忠院長帶領全場為巴柝聲牧師夫妻禱告祝福



先知性話語帶動靈糧堂轉型
與巴柝聲牧師是老朋友、年紀長1-2歲的周神助牧師透過影片祝福。周牧師指出,當年台北靈糧堂能從內聚型的耶路撒冷教會,轉型成為外向型的安提阿教會,正是巴柝聲牧師對他及教會的提醒。他非常感謝神透過巴柝聲牧師帶給靈糧堂先知性的話語,幫助教會至今持續走在植堂、宣教的道路上!

周牧師提到另一件印象深刻的事,巴柝聲牧師早年需要離開台灣時,他們全家到墾丁烤肉,結束時看到原本已經熄火的木炭堆,不久後火苗竟又再次點燃起來。他從巴柝聲身上看見,聖靈的工作會繼續將宣教之火點燃起來!

巴柝聲牧師回應時提到,當時他們全家到鵝鑾鼻烤肉,原本已經將火熄掉,沒想到轉過來看,火變得很大!「主跟我說:『你走了以後,我會復興我的工作。』這讓我經歷到神復興華人教會走跨文化的路已經到了!」

本身是劍橋大學高材生的巴柝聲牧師,50年前在英國時,神用一本書及電視節目都講到「華人」,以及一位護士問他:「你有沒有考慮去中國做宣教士?」而清楚天父對他的帶領:服事中國、中國百姓與教會。有天晚上在英國北部的教會服事,他在禱告時聽到天父一句清楚的話:「我沒有叫你在英國北部生根」。巴柝聲知道時間到了,預備離開英國。

當時因為文革,外國人沒辦法進中國,神帶領巴柝聲來到台灣,從學中文開始,陸續參與校園團契、台灣大學教書、鄉村福音隊等服事。1975年,他與師母Christin結婚。擔任宣教士,巴柝聲坦言自己曾想過是否不要生孩子比較適合,但神回應他:「我會負責!」因著神的恩典,巴柝聲與師母陸續生了「5千金」!現在又多了5位外孫女,第6位外孫才是男生,並準備迎接第7位外孫,讓他們一家感受到神很特別的帶領。

巴柝聲牧師夫妻1975年四月結婚

巴柝聲牧師夫妻1975年四月結婚



巴柝聲牧師全家福五千金(圖/巴拿巴宣教學院影片)

巴柝聲牧師全家福五千金(圖/巴拿巴宣教學院影片)



台大服事學生

台大服事學生



幫助華人教會認識聖靈工作
大學時期認識巴柝聲牧師的章啟明長老受邀致詞,他指出,巴柝聲牧師在台大服事時影響了一批基督徒,包括任秀妍律師(牧師)、曹立中牧師……等。當時他常聽巴柝聲牧師講道,印象很深是常講「悔改」,會問學生:「最近一週有無悔改?」

另外,周神助牧師及章啟明長老皆指出,巴柝聲牧師很早期就幫助華人教會在真理上「認識聖靈的工作」。章啟明認為巴柝聲是一位「先鋒者」,包括將葉光明牧師的信息引進台灣,更帶動華人教會起來投入宣教,他公開向巴柝聲牧師敬禮致意。

靈糧堂宣教植堂處處長葉嶺楠牧師本身來台40年,他分享,過去看到台灣社會遇到一些問題時,自己曾想過來台是否錯了;但他從巴柝聲牧師身上看見「委身這地,並從這地差派出去(宣教)!」看到他以台灣為家!

巴柝聲牧師提到,2009年開始「巴拿巴宣教學院」,目標是幫助弟兄姊妹知道怎麼做跨文化的工作,也幫助教會知道怎麼差派弟兄姊妹到國外服事。華人教會要走在應走的道路,是向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來傳福音,建立教會。「上帝不只賜福華人教會,也要華人教會願意學習別國的言語、願意了解別國的文化,用本地的言語建立教會,帶領人明白福音、接受耶穌。」

他常鼓勵華人基督徒,如果現在有一些弟兄姊妹願意走這條宣教的路,後面會有很多人跟隨他們。「我們需要順服上帝,來走這一條宣教的道路,祂會負責,祂不會撇下我們!」

章啟明長老

章啟明長老



葉嶺楠牧師

葉嶺楠牧師



給華人基督徒的祝福
巴柝聲牧師四月底生日,禮拜中特別預備華人壽桃(象徵跨文化宣教)慶生,壽桃裡更有12個小壽桃,盼更多宣教門徒被興起。

「我只有一個熱情,就是耶穌。世界就是禾場,而禾場就是世界,上帝讓我帶領最多的人認識耶穌,那個地方就是我的家。」巴柝聲牧師給華人弟兄姊妹這句祝福,並送一句聖經給華人教會:「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一章8節)

「我是巴柝聲牧師,來自蘇格蘭,台灣已經是我的家。」他向著上帝及這塊土地的百姓,如此感恩地說。

巴柝聲牧師為學生禱告(圖/巴拿巴宣教學院影片)

巴柝聲牧師為學生禱告(圖/巴拿巴宣教學院影片)



預備華人壽桃慶生

預備華人壽桃慶生



夫妻與眾人一起敬拜

夫妻與眾人一起敬拜



巴拿巴宣教學院學生獻詩祝福

巴拿巴宣教學院學生獻詩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