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0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在家自學的平凡與珍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王敏俐 從孩子出生之後,我就非常好奇美國的在家自學系統。自學教育是體制學校教育之外,另一種學習的可能性。它指的是學童的父母選擇以家庭為中心的教育方式,配合網路、社區以及共學團體的資源,教養孩童...
◎王敏俐

從孩子出生之後,我就非常好奇美國的在家自學系統。自學教育是體制學校教育之外,另一種學習的可能性。它指的是學童的父母選擇以家庭為中心的教育方式,配合網路、社區以及共學團體的資源,教養孩童閱讀、拼寫、寫作、數學、自然與社會科學等不同科目。

根據統計,2016年春季學期,在美國有超過230萬名學童(5-17歲)接受在家教育。父母選擇在家教育,多半是希望孩子可以有針對個人需要與進度的學習,同時加強全家人之間的關係與歸屬感,以及建造孩子的信仰與價值觀。

在家自學的甘甜與挑戰
因著這份好奇,筆者拜訪了一些自學家庭的父母,聆聽他們在自學過程中的甘甜與挑戰。有的家庭,孩子成長茁壯,在信仰與學業中都有很好的果實;但是也有一些孩子成長於自學的家庭,卻在成年之後走上一條崎嶇而孤獨之路。

筆者認識一位在家教育孩子的母親,她有四個孩子,兩個是血緣親生,兩個是領養的孩子。她親生的長子在大學畢業之後遠離家人與朋友,成為一名流浪者。

筆者問這位母親:「是否認為孩子的現狀與過去的自學經歷有關?」她說:「許多事情是我所不能控制的,但是我很感謝神,過去有一段時間可以陪他一起成長,我們全家都繼續為他禱告,相信神仍在他的生命中掌權。」

她的其他三個孩子,都在自學中有很好的果效。最小的仍在家自學,我問那位仍然在家的高中女孩,如何看自己的自學經歷?她說,她非常享受在家自學,如果讓她再選擇一次,她會依然選擇在家自學,因為這使她在學習中有更多的彈性、更多可以靈活運用、放在自己興趣發展上的時間。女孩說,她非常感謝母親願意委身在家,和他們一起自學。

在美國,許多家長在孩子3歲之後會將在孩子送入學前班,5歲開始會進入公立小學附屬的幼兒園。而許多自學團體的課程設計是從4歲或5歲開始。當我的老大進入4歲的時候,我開始幫他尋找自學的團體與課程,後來,我們加入了一個古典教育的學習團體(Classical Conversations)。到目前為止,他已在家將近一年,我也正在思考與禱告,下一年度要繼續自學,還是讓他進入公立的幼兒園呢?

讓基督信仰深根於教育
其實,從信仰的角度來看,不論是讓孩子在家自學,或者是進入公立學校體制、私立基督教學校體制,對整個家庭而言,都可以是在靈性上很美好的操練。

創世記第五章,記錄著從亞當到挪亞的族譜,除了記錄他們在世寄居的年日之外,在他們或精彩或平凡的一生之中,聖經也留下了他們生兒養女的記錄。這一方面代表神為整個人類預備彌賽亞的救贖心意,一方面也顯示出神何等看重在創造之始託付與人的使命: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

現代自學運動起始於1970年代的美國,由教育理論學家John Holt發起。John Holt認為,學校制式化的教育侷限了教育的真實意義:「如果我們認為,我們可以設置一個地方,讓孩子與生活的其他部分隔絕,除了學習之外什麼都不做,那真是荒謬至極的點子。」70年代自學教育領袖,著重於將孩童從制式的常規學制中解放出來,鼓勵他們有更多的時間與空間,來發展與培養個體的興趣。

進入80年代之後,自學運動融入了社會改革與基督教信仰深耕的元素,自學運動領袖更多的是希望藉著在家中的自學,來轉化社會與文化,使美國這個國家可以更深地連結於基督教信仰。

因此,自學運動70年代著重的是解放學童,80年代後則更多將焦點集中於找到合適的方法培養訓練孩童,將基督教信仰根植於教育之中。

鍛鍊孩子自學的肌肉
自學教育與否,沒有絕對的好壞,端看神給每個家庭與母親的不同呼召,因為上帝為每一個母親所預備的道路與計畫都是獨一無二的。

拿我自己的例子來說,在過去的人生裡,全職媽媽從來不是我人生目標的一部分,委身於自學更是天方夜譚。但是上帝一步步的帶領非常奇妙,祂首先呼召了我專注於母親的職分,因我們這個世代需要有願意委身在家庭中陪伴孩子成長的母親;爾後,神在我心中放下一份好奇:為什麼有些家庭選擇自學,他們的家庭生活與全家人的關係、互動又是如何?於是,帶著這份好奇,我開始了我的自學媽媽探索之旅。

有趣的是,自學一開始,我便發現,與孩子的衝突變多了!並不是因為孩子或我性情劇變,而是因為在家自學,和孩子有更多時間相處的緣故。而且我發現,在自學的第一年,最主要的是鍛鍊母親帶領孩子自學的「肌肉」,我所學習的眾多課題之一是「choose the right battle」,即面對孩子時,選擇在何事上堅持、何事上放鬆。

有的時候孩子固執不吃不喜歡的食物,媽媽可以放過;有的時候孩子扭來扭去坐沒坐相,媽媽可以睜一只眼閉一只眼;有的時候家裡被搞得一團亂,媽媽可以視而不見;但是當孩子態度輕浮、學習時沒有感恩的心、不願意以愛來面對手足時,我就會嚴肅看待。

重要事上堅持 次要事上放手
可以想見,如果一個有完美主義傾向、執著的媽媽,24小時和自己的孩子綁在一起,生活會是多麼不容易。一般而言,最初媽媽總帶著美好的盼望,想把孩子「調教」成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型。但事實是,我們可以引導和陪伴我們的孩子,卻不能去控制我們的孩子。選擇在最重要的事上堅持,在次要的事上放鬆,是我們給自己控制欲的一條界線,也是自學媽媽在神面前非常珍貴的屬靈操練。

有人聽到我嘗試走自學之路,常常會問,你打算自學多久?會一直到高中畢業嗎?其實,在自學的每一天,多數自學媽媽們都會認真地思考與評估,到底什麼樣的方式最適合自己的孩子、最適合這個家庭目前的生命季節,因為我們比任何一個人,都更想讓孩子接受對他最合適的教育與成長方式。

自學的生活,許多時候是在平凡而重複的學習中度過,但是每一段可以和孩子共處、分享心事、共同面對挑戰與挫折的時光,都是那麼珍貴且無可取代。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19.2.18)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