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1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追求真理 免於假新聞恐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猶記得2013年年度的票選代表字第一名是「假」,當年剛好發生幾件著名的黑心食品事件;而到了今年,「假」同樣成為焦點,只是這次所關注的是「假新聞」。

關於假新聞,去年最有名的就是關西機場因風災關閉致台灣旅客滯留;但因著不實的新聞報導,導致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輕生,讓國人看見假新聞的嚴重性!今年,假新聞還是充斥在台灣各個媒體,因而國人對於新聞有極高的不信任感,有很多國人在視聽上受到影響。

斷章取義的新聞不符公眾利益
到底什麼是假新聞?當然最嚴重就是造假,無中生有的新聞;但這類的新聞容易被戳破,畢竟現在媒體非常多,也非常多元化,一個完全造假的新聞不只容易被揭穿,也會導致各方的攻訐。所以,大部分的假新聞比較是斷章取義、移花接木、查證不足、雙重標準或誇大不實等現象。而這類的新聞之所以會不斷地出現,可能就是符合該媒體的既定立場或利益,甚至是所謂的帶風向。

雖然人們多半討厭假新聞;但無形中也被假新聞影響,甚至因為假新聞的偏頗與激烈,影響了民眾對於事情判斷的態度與能力,特別是在政治新聞上,造成更多不理性與對立。

現在的資訊取得不只來自新聞媒體,因著通訊軟體的發達,我們每一天可以在Line的群組中收到上百則轉傳訊息,裡面包含健康養生、政治時事等訊息;但我們發現其中有問題的消息還不少。因此,今年初台灣工程師開發了「美玉姨」這位AI機器人,希望在Line的群組中,若有人轉發錯誤的消息,可以即時被澄清,避免錯誤的消息或資訊影響國人。

閱聽人查證 謠言止於智者
過去的年代資訊不發達,流通管道被掌控;但現在的資訊如此發達,管道如此多元,為什麼這些假消息、假新聞還是如此的多?

其實最主要還是閱聽者缺乏求真的精神。什麼是求真的精神?就是對於所接受的資訊、知識、訊息加以判斷、釐清跟反省,並建立一個「實事求是」的態度。

例如我們要轉發一則消息前,我們可以把這個消息的「關鍵字」貼上搜尋網站,看看它是否有比較正式可靠的消息來源;再打上「謠言」搜尋是否有「澄清文」;如果要再更精準,當然就找相關知識證明。

總之,一個「實事求是」的態度就能避免假消息、假新聞的再轉傳,甚至可以即時澄清那些錯誤的資訊。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如此的態度,相信這些假新聞、假消息必然可以減少,並且無法傳遞,亦即所謂「謠言止於智者」。

追求真理 傳講真實的言語
在聖經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路加。當他在撰寫路加福音書時,他便如此宣稱:「這些事我既從起頭都詳細考察了,就定意要按著次序寫給你,使你知道所學之道都是確實的。」路加並沒有實際跟隨過耶穌,當他開始著手收集這些資料時,他不只是收集,他還要確認、考察,好讓讀者所看到的都是確實的。所以寫福音書是路加的使命,但確保所記錄都是真實的,那是他的責任。

如今我們可以享有100%的言論自由,一方面我們要珍惜這樣的自由,一方面也要提升言論的真實度,不要讓假新聞、假消息扼殺了言論自由,因為當過多的假消息、假新聞流傳在坊間時,除了帶來許多困擾,也會讓人們對於言論自由產生懷疑,所以杜絕假新聞、假消息是你我的責任。

基督徒必然追求真理,這樣的真理除了在聖經中,我們也希望在生活中不要有謊言、謠言、假新聞、假消息。讓我們活在真理與真實中,使我們免於假新聞和假消息的恐懼。當我們都願意如此行時,相信這個社會會更加的真實,才能免於假新聞或假消息造成的對立與恐懼。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