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第一個原民母語有聲聖經APP奉獻感恩 傳承達悟語、「聽見」神的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達悟語有聲聖經APP奉獻感恩,達悟族人可以用母語聽見神的話!(圖/威克理夫翻譯會、朗島長老教會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1994年,台東蘭嶼達悟族完成了達悟語新約聖經翻譯事工。睽違25年後,在眾多機構單位協助之下,達悟族成為第一個錄製有聲聖經並製作成APP的台灣原住民語族,盼讓更多達悟族人聽見上帝的話!

中華威克里夫翻譯會、台灣聖經公會、聽信真道國際事工及蘭嶼跨宗派教會,於四月8日在朗島長老教會舉行「蘭嶼達悟語有聲聖經奉獻禮拜」,包括威克理夫翻譯會馮家熙秘書長、台灣聖經公會總幹事鄭正人牧師、蘭嶼鄉長夏曼‧迦拉牧及各教會牧長同工,懷著感恩的心,一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會中播放約翰福音第三章的試聽版,並頒發感謝狀給參與錄製有聲聖經的錄音員及監聽員。

達悟語有聲聖經錄音先鋒

達悟語有聲聖經錄音先鋒



感恩禮拜頒發感謝狀給參與有聲聖經錄製的牧長同工,右一為中華威克里夫翻譯會馮家熙秘書長

感恩禮拜頒發感謝狀給參與有聲聖經錄製的牧長同工,右一為中華威克里夫翻譯會馮家熙秘書長



達悟跨宗教教會同心錄製 用熟悉族語朗讀上帝的話
今年76歲、來自美國的羅雅菁宣教士,30多年前曾來到蘭嶼參與達悟語新約聖經翻譯工作,並在島上居住長達九年的時間。目前已返美退休的她,得知這次錄音計畫後,相當關心達悟語新約聖經使用情況,特別從美國飛到蘭嶼協助達悟語有聲聖經的錄音工作。

達悟語有聲聖經從今年二月18日正式展開錄製工作,共有八位來自長老教會、神召會及天主教的牧者、長老、傳教士及信徒參與錄音及監聽的工作。各宗派也推派代表擔任審查委員,促使有聲聖經的音調和用詞上能夠更為一致,讓島上每位族人可以共同使用。歷經一個多月的時間,在眾人齊心努力之下,於四月5日下午,擔任主要錄音員之一的張海嶼牧師,朗讀完新約聖經的最後一卷書《啟示錄》後,終於順利完成達悟語有聲聖經錄音工作。

早期就曾參與翻譯達悟語新約聖經的張海嶼牧師受訪表示,30年前,他剛從台南神學院畢業,接獲台灣聖經公會的邀請,參與達悟語新約聖經翻譯事工。如今,有幸參與達悟語有聲聖經的錄音工作,用自己熟悉的族語朗讀上帝的話語,心裡充滿感恩。

他提到,達悟族是台灣原住民族群中,人數相對較少的一個語族,盼望透過達悟語有聲聖經,將這個即將消失的族語,永久保留下來。島上有許多長者或族人不識字,希望透過達悟語有聲聖經,幫助族人可以隨時隨地「聽見聖經」,讓上帝的話語能夠扎根在蘭嶼這座島上。

張海嶼牧師錄製有聲聖經

張海嶼牧師錄製有聲聖經



張海嶼牧師禮拜上感恩分享

張海嶼牧師禮拜上感恩分享



錄音過程被聖靈感動 更深體悟神的話
張牧師分享,錄音過程相當繁瑣並要求精確順暢,只要念錯字或音調不對,就必須重頭來過。其中,《啟示錄》是極具挑戰性且難度高的一卷書,他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才錄完。當初啟示錄是由他翻譯而成,如今再次用族語來朗讀這卷書,不時被聖靈大大感動,也讓他對上帝的話語有更深刻的體悟。

呂金妹師母分享,張牧師退休後,全心投入在達悟語有聲聖經的錄音事工上。每天必須長時間專注在螢幕前錄音。完成一天的錄音進度之後,晚上回到家裡還要預備明天要錄音的書卷。即便身體不適、牙痛發燒或是遇到天候不佳,張牧師仍然堅持每天往返東清及朗島部落參與錄音工作。錄音期間,師母及教會代禱者們也不斷為牧師的體力和精神守望代禱。

其中一位錄音員、天主教會謝永泉老師提到,感謝天主,讓他這次能夠參與達悟語有聲聖經的錄音事奉。新約聖經中的《路加福音》是天主教會經常使用的一卷書,這次他也參與《路加福音》的錄音過程中。部落中有許多長者不識字或視力欠佳,年輕一代族人對族語不太熟悉,倘若能透過「聲音」來認識天主的話,相信對族人會有很大的幫助。此外,使用手機聽達悟語有聲聖經,將成為傳福音很好的工具。

曾經參與達悟語新約聖經翻譯事工的朗島長老教會王榮基傳道受訪表示,這次達悟語有聲聖經錄音工作在朗島部落某位長老家中完成。除了有長老參與這次錄音事工,全教會也都相當關心錄製進度,並且熱心服事這些錄音團隊。盼達悟語有聲聖經APP正式啟用之後,可以更多被推廣與使用。

達悟語有聲聖經APP預計七月啟用 盼更多推廣使用
威克理夫翻譯會秘書長馮家熙受訪表示,去年九月中旬,一對在菲律賓北部巴布煙群島從事聖經翻譯工作的語言學家主動與他聯繫,才得知巴布煙語跟達悟語為近親語言,於是共同前往蘭嶼拜訪長老教會、天主教及神召會的牧者,了解達悟語及達悟聖經的使用情況。當時他們向當地牧者提出達悟語有聲聖經錄音計畫時,當地牧者們都贊成且願意支持。

而後,台灣聖經公會鄭正人牧師也同意授權提供達悟語新約文本作為錄音使用。聽信真道國際事工也派遣一對韓籍宣教士夫婦來到蘭嶼協助錄音工作。在眾多合作夥伴共同參與之下,於四月初如期完成達悟語有聲聖經的錄製工作。接下來將著手進行音檔編輯、修訂及審核等工作,預計今年七月正式啟用。

馮家熙提到,屆時將會推出「達悟語有聲聖經播放器」,完整播放新約聖經內容。另外,也會開發「達悟語有聲聖經軟體APP」,只要在智慧型手機上安裝軟體,就可以聽到聲音與經文同步的有聲聖經。未來期待能夠協助台灣其他原住民語族,錄製有聲聖經,讓上帝的話語在各族群中更多被聽見、更多被傳揚開來!

蘭嶼達悟語有聲聖經奉獻禮拜大合照

蘭嶼達悟語有聲聖經奉獻禮拜大合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