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無所事事、不洗澡?】多關心勿貼負面標籤 無家者和你想像的不一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李盈姿(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一般人都認為無家者是「無所事事、不洗澡」,對他們指指點點,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秘書長李盈姿,三月31日下午在台北雙連長老教會《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新書發表會上指出,社會對無家者貼上很多負面的標籤,存在著隔閡和歧視,雖有同情但缺乏尊重,也不太願意提供協助。她認為,我們要做的是打開無家者與社會一扇扇溝通之門,期望各界能更多認識他們,很多人想改變他們的生命,社會應給無家者機會,甚至有機會要帶他們到神面前。

無家者是我們想像中「整天無所事事、不洗澡」嗎?(李盈姿提供)

無家者是我們想像中「整天無所事事、不洗澡」嗎?(李盈姿提供)



無家者真的無所事事、不洗澡?
她也提到,社會對無家者的刻板印象就是「整天遊手好閒,自己不努力,只想靠免費社會資源,他們會變成這樣都是自作自受。」根據2013年對台灣遊民生活現況研究調查,268位無家者受訪對象中,有84%無家者在流浪期間有工作,但因不是穩定月薪,多半是打零工、陣頭臨時工、發廣告單、資源回收、清潔工等,其中92%的人月薪低於10000元,平均月所得5426元,在台北市連租房子都不可能,也很難加入勞健保。

無家者「愛好自由,都不想進到庇護所?」事實上,九成無家者都表明他們是非自願性流浪,95%以上都期待有一個遮風避雨的地方。李盈姿表示,以台北收容場地來說,即便每個人入住都不夠,至於有些人選擇不入住,其中有46%原因是規範太嚴格,包括門禁和作息時間的規定,即便待業中,只要機構房間開門後,也不能躺在房內,必須待在公共空間。有些是因為地點偏遠,譬如在新北市萬里區和林口山區的收容所,因交通不方便,不易吸引人進去。

無家者也「不愛洗澡」嗎?在困難的環境,有52%的人一周內會想辦法洗澡,通常所看到很久不洗澡,頭髮打結,衣服結厚厚油垢的無家者,多半是精神病患。李盈姿表示,雖然政府和民間都有提供洗澡設施,但因大部在晚上6點半到7點時就關門,打零工的無家者想要去時,這些設施都已關門;所以,問題是在於缺少夜間洗澡地方。他們只好混進公廁、公園或運動中心,或在友善的店家借廁所打理一下。

芒草心幫助無家者就業,讓他們擔任街友導覽員。她說,由無家者帶領會眾去到他們曾經流浪的地方和有意義的點,整理成90分鐘的導覽路線,讓有興趣的人去到這些點聽他們的故事,與遊客有半小時互動,然後做問題解答,總共兩個小時。所幸,這項事工持續到今年第五年。4109_多關心勿貼負面標籤_無家者和你想像的不一樣_3

難找到房子住 背後有原因
目前列冊遊民2500-3500人,其實遠遠被低估。李盈姿認為,主要是列冊規範不一,有的主管機關搜尋的地方多半是公園、車站和圖書館,可是有些藏在公寓的水塔旁,甚至在地下室或高架橋下,這些黑數都被忽略。

為何台灣遊民人數少?李盈姿表示,主要問題在於官方對遊民的定義,台灣限於「露宿」;聯合國則含蓋住在臨時庇護所、短期不穩定住宿(住網咖、麥當勞、朋友家借住);歐盟定義更寬鬆,包括生活條件不佳的居所(籠屋、窩居)。

李盈姿提到,無家者的成因,從結構性因素來看,與國家政策有關,包括可容納的住屋短缺。芒草心常幫無家者找房子,但因很多分居的房間都限學生、上班族女性,拒絕中高齡單身男性,即使他們獲得政府房租補助,也會因身分被排除,以致於找不到可租的地方。另外,若不是65歲以上或取得身心障礙手冊者,也不合格。他們雖然沒有收入,但國稅局卻認定他們應有最低工資,所以申請低收入戶也不通過。

除此之外,尚包括無家者的個人因素,例如身體健康不佳,或是欠債,還有他們面對挫折的忍受度,或是有藥物濫用的情況。

為解決無家者現有的困境,芒草心提供直接服務,目前該協會在萬華有兩個收容據點,總共二十床床位,幫助住進來的無家者,找工作或與人修復關係,或是把身體養好,達到他們短期目標。其目的都是為了幫助他們可以穩定的在社區租房子,能夠自立。芒草心希望社會大眾對無家者有更多認識,或是對他們改變想法,至少不要排斥他們。

他們的故事成為我們的省思
《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一書中整理芒草心接觸關心的十個案例,想讓大家知道他們不是一開始就是我們看到的樣子,他們有的曾經有好的工作、好的婚姻,甚至人生處在高峰時期,曾賺的錢是我們十輩子都賺不到的,但為何變成現在這副模樣?李盈姿認為,有時是選擇上的一念之差。這讓我們也可以思考,若這些事發生在我身上,有無何能做出更好的選擇?

無家者是不是應該被指手劃腳?李盈姿希望透過本書讓大家更認識這群人、也釐清了一些刻板印象,還原他們原本的樣貌,而不只是讓他們被貼滿了標籤的負面形象。

李盈姿說,對於無家者,我們可以多和他們聊天,當他們發現我們願意蹲下來聽他們說話,他們會愈說愈多。若看到他們穿的衣服單薄,可以把家中二手衣服帶給他們穿,先從生活上建立基本的關係,當關係長時間建立後,也可以用供餐的方式,帶領他們禱告;也許哪一天,他們認為這是對的方式,開始更了解信仰。曾經有位無家者阿和,是位老酒鬼,曾到住家公寓偷鞋去賣被抓去關,出獄後他為了吃飯,被另外一位無家者帶到活水泉教會,禱告到後來,他開始對上帝傾訴心中的苦楚,後來信主,現在他的情況已大為改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