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1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我的何烈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莫 非(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 基督徒都知道要禱告,也常常禱告,但是感覺上好像總有單面訴說的感覺。 是否有一種禱告,可以真正上達天聽,且有來有往地與神商議「國事」,且一窺神國的天機? ...

◎莫 非(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

基督徒都知道要禱告,也常常禱告,但是感覺上好像總有單面訴說的感覺。

是否有一種禱告,可以真正上達天聽,且有來有往地與神商議「國事」,且一窺神國的天機?

親密與神商量的夥伴關係
2016年讀到《改變生命的禱告》(Experiencing Prayer with Jesus),作者之一亨利.布克比(Henry Blackaby)就是寫《不再一樣──察驗並活出神的旨意》的作者之一。英文原名譯成中文是「和耶穌一起經歷禱告」,中文譯本翻譯成《改變生命的禱告》,從某些方面來說,這兩者都在我生命中驗證了。

這本書是從耶穌的禱告生活裡來學習禱告。把新約四福音中所有記錄耶穌禱告的經文,整理出來一些可參考的脈絡,並歸納出主耶穌禱告的秘訣。那是一種生命改變的「與神相遇」經驗,也是進入服事中的重要鑰匙。更是接受神旨意、且確認神話語的重要方式──禱告!

漸漸地,我讀出精髓了,摸索出整本書談的其實不是耶穌如何禱告的方式,而是耶穌禱告的目的。即使耶穌和父神在神國裡有共同的計畫和方向,但是當耶穌在世上的那三年,祂是時時去到天父面前,探尋父神具體又明確的指示:如何選擇十二門徒、如何在五千人吃飽的神蹟後仍保持清明的十字架異象、如何面對十字架道路的恐懼和悲傷 ……。

基本上耶穌的服事道路,不是出於每一項事工需要,而促使祂去到父那裡去求問;而是因為祂先到父那裡去求問:什麼、何時、誰、哪裡、如何做(What,When, Who, Where, and How),然後,祂才開始每一項事工。

這是何等重要的先後次序!

主耶穌的禱告生活是祂生命和服事的樞紐,是禱告時對父神的心意聚焦,也是從禱告中,祂才發現自己生命和事工的下一步。如此親密與神參商的夥伴關係,是我所渴慕擁有的。也希望因為自己虔誠的學習順服,對神的心意可以聽得清楚、明白──有明確的指示和清晰的神話語。

 

 

樹林斜坡上有一木製十字架(作者提供)

樹林斜坡上有一木製十字架(作者提供)

 


「徹夜禱告」的屬靈意義
在耶穌禱告的生活中,有一「徹夜禱告」引起了我的注意(耶穌常常徹夜禱告。「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神。」(路加福音六章12節)。我想「徹夜禱告」是否有甚麼特別的屬靈意義?

於是開始作一些了解,卻發現網上教導不多,這方面的書也找不到,即使有這樣的聚會,也多半在天主教和靈恩派中,一般福音派教會比較少有這方面的操練。

最讓我困惑的還是「徹夜禱告」的次日,是否要補睡呢?如果要補睡,那為何又不在白天禱告呢?還是因為整段時間抽不出來,只好利用夜間時間?想到我和先生都不是可以熬夜之人,熬一夜得幾天來補上體力精神,在時時因服事出征的我們也不太付得起代價。

但是「徹夜禱告」至少意味著要分別一段完整的時間出來吧?於是和先生商量,我們來試試看作一個週末的禱告退修會。先生認為在家裡即可,但是我所讀到所有關於禱告退修會的文獻,都強調「地點」的重要,並說耶穌也有他特定禱告的「地點」(路加福音十一章1節)。

尋覓安靜退修禱告之處
於是我開始尋找地方,當時我即將離美上路服事,禱告退修會的時間只能在一星期後,這麼短的時間要能找得到地方,形同尋求神的印證和帶領。

先後發出三封電郵信去探問,果然,兩個地方都已沒有空位。只有一個最先回應我的,是因為臨時有人取消,我們才得以去成,這才成就了我們的禱告之旅。但一步步踏上卻發現神的美好心意,因為我們找到的地方,本身就有屬靈的傳奇。

這個地方叫「山頂更新中心」(Hilltop Renewal Center),是一所基督教大學──拜歐拉大學(Biola University)教授夫婦 Gene and Judy Ten Elshof 領受神呼召而建立的一個可以接待屬靈領袖安息禱告的地方。這是他們夫婦倆共同投入的事工。

一開始,他們透過神帶領看到南加箭頭湖(Lake Arrowhead)山上的一個地方,卻要價100萬美元!雖然買不起,仍和屋主分享了自己的異象,屋主說如果他用100萬賣得掉,就會奉獻他們一半。

後來雖有50萬美元的奉獻寄過來,但是他們仍然沒有足夠的經費。卻看到另外一57畝地的房產要價75萬,他們就找了一個投資人合夥,一起購下那塊地。
他們夫婦兩人是很標準的美國人,一切自己動手裝修、油漆、隔間 ……,在美麗的山中創立了一棟款待教會領袖退修的地方。然而那時候他們仍在拜歐拉大學教書,每週末再趕上山去洗床單、更換寢具設備,幾年下來漸感體力不支。

先生Gene就決定從拜歐拉大學提早退休,全時間投入這項事工。這意味著要只靠太太的一份穩定的教職薪水維生,於是他們賣掉自己的房子,換了較小的房,全力投入這項事工。

大火燒成一片灰燼
沒想到幾個月後,乾燥易燃的南加山中燒大火,整個「山頂」被火撲過來燒成灰燼。漂亮的樹林、林中觸目皆風景的建築,全都被燒成一片烏黑廢墟。夫婦兩人理性上知道要重建,但是,兩個人傷心沮喪,有點不知道神的心意為何?於是在灰燼中搭起帳篷,露營了一年。重新在那裡帶著學生一起修復土壤,種下樹木。

拜歐拉大學為他們的事工作了一場募款,政府也有些補助,等到錢都到位,藍圖也已畫出、也通過政府申請,但是大火的打擊讓兩人都拿不出力氣來建造。每看到一片灰燼,滿目瘡痍,就覺得失去所有走下去的力量。

於是他們知道必須另外尋覓場地,另起爐灶。經人引介來到現在的Idyllwild Pine 山中。他們夫婦倆一到那,心裡就得到感動,就是這個地方了!先是一棟小房子的裝修,取名「獨居」(Solitude House),歡迎人進來靜修。

他們原本想這是一個開始,再在別的地方蓋一個更大的房子。卻沒想到鄰近另外一棟九畝地要賣,於是他們到面山的一個巨石禱告(後來那個巨石點就成為景點,也是靈感點Inspiration point)。禱告後,當他們張開眼睛時,望見右邊遠處的山壁上有一像是有人跪在那禱告的土石形狀,心裡就確認「此處就是了!」

他們賣掉原來57畝充滿灰燼的地,買下那新的九畝地。然後一家人(兒子、女兒夫婦)都一起動手裝修,就有了我們後來帶同工去作退修會的主棟樓(Main House)。裡面有18張床,8間臥室、6個廁所。

他們佈置得很溫馨,室內空間寬敞,室外池塘流水聲不斷,樹林斜坡上還有一木製十字架。整體環境幽靜、美麗。且在室外處處擺置可以禱告書寫的椅子。人在其中,可以望樹、望山、望藍色天空,是理想的默想神聖空間。

我和先生因為是非營地機構負責人,他們自動給我們降價。Gene溫文和氣,自己住在房子旁的拖車上,並不貪享這兩棟房子的舒適。我和先生第一次去是住在「獨居」(Solitude House)房, 度過兩天與神相遇的神聖時光。

我們安排了經文默想書寫,然後彼此分享,也安排時間為創文、為同工、還有創文學生、老師禱告。自然,也有透過大自然和神相親的時刻。

 

 

 

 

「獨居」歡迎人來靜修。(作者提供)

「獨居」歡迎人來靜修。(作者提供)

 


異象源源不絕
我們在微雨中爬上山,享受大自然的美,花、草、鳥、山、林、雲……皆嵌印心中。先生在外默想的時候,還初次聽到鳥翻翅飛過頭頂的聲音。鳥鳴山更幽。
在那裏作經文默想時,神給我的異象可以說「源源不絕」,我手不停地在日記中大量書寫。那幾段的讀經經歷,真的是豐富靈糧的儲藏!使得一星期後的亞洲行雖然出了許多狀況,體力精神拉到極致,但是內心裡仍感覺遊刃有餘。

後來只要我們可以,總會刻意上山去禱告。吸引我們一次次上山的最大原因,就在那種神和以利亞面對面式的對話吧!

在以利亞去何烈山前,耶和華的話就已三次臨到以利亞,天使也曾提醒他吃喝兩次,但都是單向的讓以利亞被啟示和提醒。只有當以利亞去到何烈山上時,才有神和以利亞雙向的問答。

其實神無所不在,處處都在,何至於一定要跑到一個山上去找祂問話?想必有所不同吧!要不然以利亞為何要在極端患難疲倦中,還走那麼遠的路去到何烈山?

何烈山可以說是以色列民族心中的屬靈依歸。在那座山上,神和人相遇,神也和以色列人立約。那座山充滿了前人屬靈聖賢的足跡,也有神與人相遇的歷史,是一個心靈的投靠,並尋求安慰、保護的地方。

當我身處「山頂」默想禱告書寫時,想到自己所在之處,也是一座透過多人禱告祝福後所建造出來的地方。這地也充滿許多來自各地屬靈領袖的足跡,佈滿前人屬靈的故事。有的疲倦、有的帶著傷口,有的帶著困惑問題,來到此地切切禱告,並與神相遇。在這裡有許多天國的私語,也可能有眼淚和傾訴,更有許多神與人為神國參商的討論在山間迴盪。

當我坐進去時,就與這些身影重疊了。

我帶著我個人和事工的問號上山,也帶著神的回應和藍圖下山。

照顧靈魂 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我嚮往和神發生對話,因為我並不滿足單向地,如以往被神透過我的讀經和日記來指示我。我也希望在山上時,神像問以利亞一樣地來問我:「莫非啊!你到這裡做甚麼?」我也想像以利亞一樣,有機會來報告我的故事版本:我做了甚麼、以為是怎樣,或者哭訴自己的委屈。

然後,神用祂自己的話語、能力和威嚴來安慰我。我也想像祂對以利亞一樣,在對話中給我下一次的使命,分享歷史將會發生甚麼事,以及事和事之間會有甚麼樣的關係?

因為每一次來,自己的生命都是如此地被更新,才會千方百計在不可能中,把創文同工退修會也轉到此地。因為想把這座山、這樣的禱告機會,捧給我的同工,作為我對他們感恩的禮物。我覺得只有此地,是和我深深對同工的愛和感恩覺得相配的地方。

同工退修會的形式也從過去開會聯誼的形式,轉為帶領同工默想禱告。因為從自己的經驗得知,先照顧好自己的靈魂,就好比「休息,是為走更長遠的路」。有安息,也有醫治。有照顧到關係,也有得到神的異象,會是多層面的祝福。

五旬節時,門徒是聚在一個地方來領受聖靈。我和同工也是在「山頂」聚集,一起被潔淨、擘餅、並領受聖靈!
啊,我的何烈山!我的何烈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