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五連任險勝 川普電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照片來源:Benjamin Netanyahu FB
【編譯余友梅/綜合外電報導】2019以色列國會大選(當地時間)9日晚落幕,最新開票結果顯示,身為右翼領袖的現任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險勝主要競爭對手甘茨(Benny Gantz),甘茨已承認敗選,納坦雅胡確定獲得第五次連任。美國總統川普也在10日致電納坦雅胡,祝賀他再次當選。納塔雅胡隨即在臉書轉發這則賀帖。

川普在推特上說:「和納坦雅胡通過話,祝賀他贏得這場偉大又難困的選戰。美國永遠與他和以色列人民同在!」而納坦雅胡則的臉書上則說,選舉結果出爐後,川普總統在搭乘空軍一號前往德州途中向他致電祝賀勝選。「川普熱烈祝賀(我)和以色列人民。」「(我)感謝川普總統對以色列的巨大支持,包括(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以及戈蘭高地的主權。」

納坦雅胡表示,在電話中,他還感謝川普8日將伊朗武裝部隊「革命衛隊」(IRGC) 指定為外國恐怖組織。川普在白宮對記者的講話中說,納坦雅胡的連任將為改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走向和平,創造機會。「每個人都說:在中東,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不可能和平相處。」川普說,「但我認為我們有機會。現在有更好的機會與納坦雅胡贏得局面。」「他(納坦雅胡)是一個很棒的盟友,他是一個朋友。我要祝賀他打了一場深謀遠慮的比賽。」

川普在推特上祝賀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再度連任。

川普在推特上祝賀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再度連任。



本次納坦雅胡所屬的聯合黨(Zehut)囊括26.27%的選票,相當於國會120個席位中的35個席次。這是該黨自2003年大選以來,得票最好的一次。儘管反對陣營甘茨(Gantz)所屬的藍白聯盟席次旗鼓相當,但因納坦雅胡所屬的聯合黨和其它右翼政黨共組的聯盟籌組聯合政府策略成功,讓反對勢力攻敗垂成。

納坦雅胡在聯合黨總部的深夜演說中告訴興奮的支持者說:「這是歷史性的一天」。他的妻子莎拉鼓掌並親吻他,煙火在他身後施放。選舉最終結果預計將在12日公佈,以色列國會的120個席位中有65-67個席次將屬於納坦雅胡領導的右翼陣營,但藍白領導的反對派仍有55-57個席次。

Israeli Prime Minister Benjamin Netanyahu

69歲的納坦雅胡將可望成為以色列建國71年歷史上,在位時間最久的總理。納坦雅胡也表示,已經開始和聯盟盟友進行談判,籌組聯合政府,他也需要取得其他小黨派的支持,才能形成多數聯盟。

納坦雅胡自2009年執政以來,持續領導以色列。他曾在三起貪腐案件中面臨可能遭到起訴,但他否認有任何不法行為。

至於他的競爭對手甘茨是一位深具人望的59歲卸任將領,他在早些時候也曾自行宣布勝選,理由是在9日投票結束後不久公佈的初步民調顯示他的政黨贏得了比聯合黨更多的席次。但他也說:「我們要感謝納坦雅胡為國家所做的貢獻。」但10日早上出現了更清晰的畫面,納坦亞胡成了最終的勝利者。

在競選期間,納坦雅胡強調他與美國總統川普關係密切,大選前兩週,川普與納坦雅胡一起在白宮簽署了一項宣言,正式承認以色列對1967年中東戰爭中從敘利亞奪下的佔領區「戈蘭高地」擁有主權。

納坦雅胡並在6日在電視黃金時段新聞節目受訪指稱,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戈蘭高地是以色列領土,都是他說服川普的結果。選戰時承諾如果再次當選,將把約旦河西岸猶太屯墾區納入以色列主權範圍。

儘管川普認為納坦雅胡的當選對以巴和平帶來更大突破,但外界認為,納坦雅胡在前四個總理任期內,致力於擴大猶太屯墾區,而巴勒斯坦人一直希望獨立,領土包括約旦河西岸和加薩走廊,並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如果以色列兼併約旦河西岸大部分地區,勢必使巴勒斯坦人「透過與以色列談判獨立建國」的希望破滅。納坦雅胡這個選前承諾,被廣泛視為企圖爭取右翼選票。

大選正式結果公布後一週內,以色列總統將根據與議會各黨派協商結果,授權議會贏得組閣權的黨派領導人,在不超過42天時間內組建新一屆內閣,並任命該黨領導人為政府總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