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1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我讀的聖經也要美美的!新創文青為千禧世代開發視覺系聖經大受歡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Alabaster Co.創始人Bryan Ye-Chung(左)和Brian Chung。照片來源alabaster_co IG

【編譯余友梅/綜合外電報導】幾年前就讀於南加大的布萊恩.鍾(Brian Chung)是美國校園基督徒團契同工,當時他覺得聖經出現一些問題。他回憶過去在校際推廣活動發送新約聖經,多數大學生拿起來翻了幾頁,看著字體太小、用字古典,並且厚達一千多頁的聖經,不是閤起書還回來,就是可有可無地把它塞進背包裡。

現年卅歲的布萊恩說:「這就跟我拿到我的第一本聖經的經驗一樣,覺得它挺嚇人。我想一定有更好的方法讓人接受它。」

布萊恩大學主修平面設計,他生長在佛教家庭,大學時信了主。他在學校遇見另一位和他幾乎同名同姓的基督徒學生布萊恩.鍾(Bryan Chung),對方主修動畫和數位藝術。這對設計二人組成為好友,後來還變成創業伙伴。
 

白玉版聖經藉清爽圖像吸引年輕族群。(照片來源:IG@alabaster_co)

 


透過募資平台籌得第一桶金
2016年他們透過募資平台Kickstarter籌得第一桶金6萬多美元,2018年正式成立新創公司「白玉」(Alabaster)。該公司主要針對愛用IG的千禧世代年輕人推出重新設計的聖經版本。預估今年底聖經的銷售額可高達90萬美元,是去年的三倍。

他們的讀者多為21至35歲的年輕人,有很多人去過新頌(Hillsong)教會。白玉跟該教會全球主任牧師布萊恩‧休斯頓(Brian Houston)在IG上認識,對方讓他們去該教會的特會推廣聖經。

「白玉」至今推出了7本聖經書卷,包括四福音書、羅馬書、詩篇和箴言,共銷售約一萬6000本,今年預定再出版創世記。他們精裝本的定價是70美元,平裝本是30-38美元。

經過他們重新設計的聖經書卷,在原創攝影圖片旁有著藝術性的版面設計,以迎合千禧世代的審美觀。它們有著Kinfokl雜誌的慢活況味,也有北歐設計的極簡風格。像是咖啡店、時尚精品店和室內設計的IG風格。它們的頁面乾淨大量留白,宗教文本放在冷凝誘人的照片旁邊,像是樹林、神祕的洞穴、去瓣的玫瑰花、海上的霧和握著蠟燭的女人。英文譯本使用淺顯的NLT版本(新普及譯本)。

他們在IG的出版品介紹也吸引目光。「Instagram是一個強大的視覺平台,我們在那裡獲得了很大的吸引力,」大布萊恩.鍾說。「最終,好好利用IG就是講一個好故事。我們努力通過各種圖像和內容來實現這一目標。」

 

新創文青為千禧世代開發視覺系聖經大受歡迎(照片來源:IG@alabaster_co)


吸引千禧世代數位原住民
出版NIV英文版聖經的Zondervan出版公司發行人鮑瑪(Melinda Bouma)則認為,「千禧世代生來就是數位原住民,能在指尖輕易獲得聖經資源。您可以隨時隨心所欲地上網閱讀文本。這意味著聖經的美感、質感和工藝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她說:「我想,今天閱讀聖經的障礙就是當我在網上可以找到聖經資源時,為什麼我要買聖經?」

24歲的小布萊恩.鍾(Bryan Chung)說,白玉通過鼓勵讀者花時間閱讀聖經並反思照片的涵義,來提供與數位聖經的對比。

翻閱白玉版聖經書卷,會給人安慰、鼓舞的感覺。這些頁面從前言就相當吸引人,形容詩篇的文字是「來自數千年前原始、真誠的詩歌」,讀者可以體會其中的悲楚、哀傷、愛、喜樂和饒恕,以及在複雜的生活當中與上帝連結的深刻意涵。

年輕人常對生來所屬的宗教或是一般的宗教敬謝不敏。有些人說是因為很多宗教的觀點都很保守,像是政治或同婚的觀點。但是這位90後的年輕合夥人認為,這些問題不應該歸咎於宗教。

大布萊恩.鍾認為,基督教的藝術和設計有些較為死板,但信仰就像所有事物一樣,需要融入人們所處的文化。他們希望創造平易近人的文本,讓藝術活化信仰。

不過,羅耀拉瑪麗蒙特大學(Loyola Marymount University)新約聖經教授錫克(Jeffrey Siker)提醒,白玉公司分冊賣聖經,可能使讀者無法了解聖經全貌和各卷書之間的關聯;並且擔心極簡設計使讀者錯過傳統聖經提供的註解、地圖和參考資料。

大布萊恩.鍾則強調:「透過我們的出版品,我們看到人們真正接受了基督信仰,他們通過書看到的不僅僅是故事或文字,還有圖像。你能想像透過一個簡單的設計改變,就影響了人們與聖經的互動,這真的很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