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3 好牧人

帶來醫治的創傷

檢舉
劉幸枝 劉幸枝 追蹤
陳列在法國亞爾薩斯省柯瑪市的伊森海姆祭壇畫(圖片來源:Flicker∕Jean Louis Mazieres)
為何耶穌復活以後還要保留祂的傷痕?因為苦難是真實的、羞辱是真實的、不公不義屈枉正直也是真實的。但復活也是真實的,所帶來的醫治也是真實的。耶穌藉由祂的創傷為我們帶來生命的醫治。

◎劉幸枝(神學院老師)

經文:約翰福音廿章24-29節

陳列在法國亞爾薩斯省柯瑪市的伊森海姆祭壇畫,畫中被釘在十架上的耶穌青筋暴露,血跡斑斑。這幅畫原放置在伊森海姆修道院附設的醫院,當時許多人因麥角中毒引起皮膚潰爛,痛苦異常。祭壇畫讓他們在有限的醫療及心靈絕望之中默想耶穌。原來耶穌也曾這麼痛苦,祂的皮膚因先前的鞭打而腫脹,傷口發炎潰爛,因遭羞辱和背棄而身心俱裂。

這樣的耶穌陪伴著許多受苦的人度過他們最黑暗的時刻,讓他們深深的感受到,一切的苦,祂都知道,祂都能體會。祂的苦難成為對芸芸眾生的安慰。
這幅祭壇畫繼續打開,映入眼簾的是復活的耶穌(見25版)。祂的身體極其白皙剔透,皮膚如同嬰孩般的柔嫩,像是一個剛出生的人,跟先前的那個在十架上的耶穌判若兩人。這幅景象讓受苦的人想到,苦難是經歷重生之門,正因為有傷,才會渴望經歷醫治;正因為有死亡,才會渴望經歷復活。

伊森海姆祭壇這兩幅畫的對差,真實反映出聖經的描述。耶穌在復活的第一個主日晚上出現在門徒當中時,門徒根本無法認出榮美的祂來,耶穌必須要伸出祂的雙手,展示祂的肋傷。

懷疑的多馬信心崩潰
如此驚天動地的好消息,在耶穌的門徒當中卻有一個人不相信。因為當耶穌顯現時,他並不在當中。他是一個實是求是的人,他不會聽信傳言,即使告訴他這件消息的是跟他相處三年的弟兄們,他們也不太可能在老師被殘忍對待之後,還有那個心情謊稱耶穌復活的事來跟他開玩笑。但是,這位門徒多馬心裡就是懷疑。

約翰福音幾次特寫了多馬這個人。第一次是多馬從耶穌口中聽到他們的好朋友拉撒路死了。當時風聲鶴唳,風聲已傳出有人要對耶穌不利。所以門徒並不希望耶穌往耶路撒冷去,可是耶穌的好朋友拉撒路所在的位置偏偏又在耶路撒冷那附近。當耶穌要去探望過世的拉撒路,只有多馬一馬當先的說:「我們也去和他同死吧。」(約翰福音十一章16節)

這句話應該不是他在諷刺耶穌,否則他不會繼續跟隨。他是充滿熱忱,向耶穌表達支持祂的決心。即使他不太清楚接下來會遇見什麼挑戰。此時他跟隨主耶穌的心志還很天真。

緊接著他見證了拉撒路的復活。耶穌又再次提到祂要離開他們去預備地方,他們也知道那條路。可是多馬又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於是耶穌回答: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章5-6節)

我們發現多馬是一個對跟隨主認真,而且會對主耶穌講的那像聽起來好像有點抽象的話,打破砂鍋問到底。

但是,當耶穌被捕被釘之後,我們發現多馬不見了。當時門徒因外界繪聲繪影,全部聚集一處有個照應,多馬卻私自離開他們的團體。以致於約翰福音廿章24節提到:「那十二個門徒中,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

聖經沒有交待多馬缺席的原因,只知道後來門徒找到他。約翰福音廿章25節提到:「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

「我總不信」這句話在希臘文的文法裡是用最強烈的否定語氣。好比一個人說:如果我自己沒有親眼看見,並且親手探入耶穌肋旁的傷痕,我絕對不可能,不可能會再相信。

因為那個曾經讓他看到拉撒路復活的耶穌,告訴多馬祂是道路、真理、生命的耶穌,竟然被一個連真理都不知道是什麼的彼拉多在十架上剝奪祂的生命,最後耶穌不是壯烈成仁,而是被控告成罪犯一般,接受最羞辱的刑罰。

多馬在這條跟隨耶穌的路上沒有看見道路,而是經歷一場山崩地裂的震撼。無力的耶穌,無能的信仰,如果我們是多馬,難道不會為著短短時間發生的一切反常理的事件和苦難感到痛苦嗎?會不會覺得過往好像是一場荒謬的鬧劇?
 

伊森海姆祭壇畫中復活的耶穌(圖片作者提供)

伊森海姆祭壇畫中復活的耶穌(圖片作者提供)

 


基督的五傷是我們的醫治
很多解經學者都說,多馬是實是求是,眼見為憑的懷疑份子,但我更覺得他是一個在信仰上經歷挫折,感到失望以致失去信心的人。

2016年,美國德州一間浸信會在主日聚會時發生一場無預警殺人事件。教會固定有五十多個人參加主日,有廿六個人在那場漫無目的的屠殺中身亡。包括牧師的女兒,以及副牧師一家八口。

這件事發生後,有一位台灣教會的姊妹告訴傳道人,我實在信不下去了。這麼殘忍不公義的事,怎麼會發生在上帝兒女的身上,更何況是在主日聚會的時候。上帝在哪裡?

雖然死亡的是別人,但這位姊妹為著這則苦難的事件感到憤怒和悲傷,以致於她覺得信不下去。

但是,弟兄姊妹你們知道嗎?最殘忍不公義的事就這麼曾經發生在完全無罪、神的兒子耶穌身上,而且就在逾越節,紀念上帝救贖的偉大節慶裡,耶穌被無情的逮捕、鞭笞,成為逾越節獻祭的羔羊。

其實剛剛提到教會那位憤怒的姊妹,她難道不相信復活嗎?她應該是頭腦「知道」復活,但她心裡並不「相信」。因為人世間的苦難,使她對將來有所謂的復活產生懷疑。人總是會被眼前肉體的摧殘、不公不義的現狀擊垮對主的信心。

沒看見就信的人有福了
但是,主沒有指責多馬。約翰福音廿章26-29節提到:「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裡,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耶穌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嚇了一跳。主耶穌要他把手探入祂的肋旁。他不禁喊了一聲:我的主,我的神。」

這句話代表多馬發自內心的相信。他再次遇見了耶穌,而在眼前的這位他所熟悉的老師,帶著一個極其美麗的身體顯現在他眼前,唯獨祂沒有抹去身上的五傷。祂讓多馬看到祂承受創傷的身體,如今已經不再一樣。而這樣的耶穌也可以醫治生命經歷創傷的人,使他們不再一樣。

接著,耶穌告訴他:你看到了才信,那沒有看到就信的人是有福的。而我們,就是那「沒看到就信的人」。雖然沒有像多馬目睹復活耶穌的第一手經驗,但是我們因著當初門徒的見證寫在聖經中,我們就領受、相信。耶穌說,這樣的人是有福的。

有時,生命中一個劇變,會使已經信耶穌的人軟弱,使我們懷疑福音不是真實的,聖經是騙人的。我們再也不想相信,免得在人生旅程中再次經歷失落和挫折。但耶穌曾說:在世上,你們雖然有苦難,但你們放心,我已勝過這個世界。

創傷記號成為復活勳章
方才提到的德州這間浸信會即使超過一半的會友過世,剩下的廿幾位都受傷。但是,他們沒有因此退縮,反而展現出比以往更多的勇氣,彼此鼓舞幫助。

槍擊案過後,許多人以為第一浸信會關閉。一位會友說:「我們沒有關閉,槍擊案從來就不會讓教會關閉!」因為我們基督徒就是在這個邪惡的世代中向世人宣告:「耶穌為我們過犯受害,為我們罪孽壓傷。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

自意外事件發生,教會人數從僅剩的廿幾位,到一個月後,已有固定超過250-300人進入聚會。因為他們向世人展示,耶穌會為他們個人或團體帶來創傷的醫治。

為何耶穌復活後要保留祂的傷痕?因為苦難是真實的、羞辱是真實的、死亡是真實的、暴力是真實的、不公不義屈枉正直也是真實的,但復活也是真實的,所帶來的醫治也是真實的。

耶穌藉由祂的創傷為我們帶來生命的醫治。這是以原本膽怯逃避的門徒後來之所以可以勇敢走出耶路撒冷,為傳福音受逼迫甚至殉道的其中一個原因。
耶穌的釘痕竟然成了復活勳章,耶穌讓多馬的信仰起死回生。多馬的信仰,從一股不清不楚的跟隨,到提問不知道路在哪裡,到最後他認信耶穌是主,是神。

正因我們身上可能都有多馬的影子,容易在挫折中放棄,在眼前看到的光景中絕望,但是主願意主動伸手將我們拉近祂的肋旁,摸摸祂的傷痕,讓我們在傷口當中與祂相遇。因為在信心裡頭,耶穌的復活可以不斷發生在我們生命中每個苦難和創傷的時刻,祂會為我們帶來醫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