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從信仰看苦難 這條苦路耶穌陪你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上帝不是慈愛,賞賜平安和祝福我們的嗎?為何我會經歷這些苦難?」馬偕紀念醫院台北總院院牧部主任潘美惠牧師受訪時表示,每個人在面對苦難時都會問「為甚麼?」但是往往我們用人的方式尋求答案,繞一大圈仍找不到。她說,對受苦者而言,最重要的是有沒有人了解他的痛苦,認同他的處境,與他一起吶喊出心中的抗議。

上帝沒有應許信祂的人會一帆風順,卻應許「與他們同在」,這種「同在」就是最大的安慰了!

廿年前苦難經驗 成為恩典記號
潘牧師也表示,她先生已經過世20年,回想當初先生發生車禍意外後,在短短兩個多小時突然離開人世,完全沒有任何警訊。她也像其他人一樣,向神發出吶喊:「你為何連一夜都不給我?」之後連續三個月處理車禍賠償官司,加上通知先生在印尼的親人,才知道先生曾經結婚,與前妻育有一女。各種悲傷、憤怒和羞辱,讓她人生幾乎「衰到底」。廿年後的今天,她說,上帝讓她的生命在困境中「逆轉勝」,也透過不斷宣告見證,「這苦難,已成為上帝祝福我的恩典記號」,而且因著她的苦難,能夠陪伴許多在苦難中的人,走過生離死別的傷痛。

潘美惠牧師(李容珍/攝影)

潘美惠牧師(李容珍/攝影)



做傷心人的好朋友
潘牧師表示,每個人面對苦難,都會有很大的衝擊,尤其是突然發生事故,一時承擔不起的時候,常會對上帝提出質疑,甚至質疑為何作惡的人長命百歲,事事都很順利?當我們先面對這些議題:「好人為何受苦?神為何見死不救?祂的旨意是甚麼?」以及「悲劇是人造成的嗎?」種種的「為什麼」?當我們對上帝認識不清楚時,就會問很多為什麼?當我們對上帝屬性愈了解,就會知道我們走過的點點滴滴,都有祂的心意,也許當時我們不明白。苦難中也會有抱怨,最重要的是「如何經歷上帝的恩典?」

有的人會認為:「苦難不是上帝給予的,是像約伯一樣,是撒旦給的!」潘牧師說,當她曾經想要安慰人時,尚未開口,對方馬上對地說:「不要對我說,我是約伯,我不要當約伯!」或安慰對方說:「苦難,是上帝化粧的祝福」,對方也會拒絕接受,甚至這些話往往造成對方的二度傷害。其實,只要我們單純陪伴對方,不用講任何話,等到對方願意談,甚至開始「亂罵」,就讓對方宣洩情緒後自然會冷靜下來。

「很多事我們並不明白!」她說,在馬偕紀念醫院,每天都面對生離死別。上帝並沒有叫我們一定要解釋苦難的原因,上帝只要我們與哀哭的人同哀哭,與喜樂的人同喜樂,要記得與受苦的人同在,因為我們的愛白白得來,也要白白地分享給別人。解釋受苦的原因未必能安慰受苦者,惟有認同、體會、接納,才能使悲傷的人得著安慰!苦難從哪裡來,上帝為何讓我們經歷痛苦?其實我們無法理解,她引用哥林多前書十章13節經文說,上帝要我們在過程中學習功課。我們喜歡美麗的花,但上帝給我們仙人掌,我們喜歡蝴蝶,但上帝給我們毛毛蟲,這都是我們人生旅途會經歷的。

若無十架 人是沒有盼望的
潘牧師說,若沒有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人是沒有盼望的。「苦難是化粧的祝福」,不是一個人受苦時該安慰的話,是對方走過後才體會到的。上帝要我們做「傷心人的好朋友」,不用講很多理論,只要站在對方旁邊,讓對方宣洩情緒,或是在卡片上給對方寫上幾句安慰的話,對方就會知道「你懂我」,雖然這條路「不好走」。

耶穌基督離世前安慰門徒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期盼我們能成為一首詩,讓人來讀,幫助別人,叫受苦的人看見我們的主充滿了慈愛,與受苦的人同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