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危難中祈求上帝差派天使】921受災戶張元迪 瓦礫堆中迫切禱告奇蹟生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元迪弟兄夫妻(左起)與岳父洪真哲牧師夫婦及小姨子夫婦
【特約記者洪子杭採訪報導】二十年前的九月21日凌晨一點47分,毫無預警的天搖地動,7.3級的地震將人們從美夢中搖醒,震垮了辛苦構築的家園,也震碎了親人間的天倫樂。當時,張元迪弟兄與母親在雲林住處是十五層的大樓,在幾秒鐘內下陷、傾斜,原本的六樓瞬間成為一樓,而母子三人所住的四樓則成了地下室。然而,是神大能的手托住,使得他能在災害中奇蹟生還。

在苦難中經歷大能拯救
張元迪回憶起921大地震的那天仍歷歷在目:「那年我才十四歲,我跟弟弟在睡夢中被搖醒,我們從未感到這麼大的搖動。看著書桌、衣櫃、窗外的樹搖動的極為厲害,我們很恐懼,完全不知道怎麼辦?是媽媽從她的房間衝進來抱住我們兩個。」

持續幾秒的劇烈搖動後接續的是轟然巨響,好不容易安靜下來,張元迪發現全身動彈不得,天花板就在面前十公分的距離,一塊木板就頂在鼻樑上,身旁都是瓦礫石堆,睜著眼睛看不見,也聽不見外界的聲音,只能本能地喊著救命。

「要不要一起跟上帝禱告?」媽媽開口問。

在地震的前兩年,剛與丈夫離異的媽媽在朋友的陪伴下進入教會,深受感動,當時的張元迪與弟弟雖一同到教會,心裡卻極度排斥。然而面對生死交關的無助之時,兄弟二人做了第一次的禱告。「我們祈求上帝把我們救出去,祈求上帝差派天使把我們挖出來。我們還能做的就是等待生還,但也可能是等待死亡,我們不知道。」

在安靜且漫長的等待救援過程中,張元迪幾度昏睡過去。第一次是因為弟弟不尋常的喘氣,被母親緊張的聲音喚醒,他心生不安,只能不斷的搖叫弟弟,卻毫無知覺,於是手邊拾起一塊小石頭不斷刺激弟弟的頭,但弟弟依然沒有其他反應,只能聽著弟弟從急促的喘氣聲,逐漸緩慢,然後平息;接著是母親的啜泣。「弟弟就在我們身邊斷氣,我很難過,而且我們不知道下一個走的會是誰?」張元迪說。

當他再度沉睡後又被母親喚醒,是因為聽見人靠近的聲音,母子二人奮力的喊著救命,回應的是熟悉的聲音,張元迪說:「是我的爸爸,地震發生時他就打電話,到住處尋找皆無音訊,於是他決定鑽進大樓裡面找我們。餘震的時候他就跑出來,停的時候就進去。他很勇敢,也不知道我們是否活著?」

父親在離他們二十公尺遠的地方找到他的作業簿,並聽到母子說話的聲音,便疾呼:「弟弟呢?」「弟弟死了啦!」張元迪用力,甚至有點生氣的回應。

流著淚的父親努力找救難人員借工具,連舅舅都從南部北上協助搜救,事發十二小時後,張元迪與母親獲救。「我胸口上方是十一層樓的重量,那十二小時內,還有幾次達六級的餘震,卻都沒有再塌下來,好像有雙手接住這一切。」身在瓦礫堆中的他毫髮無傷,母親的雙腳因被大石壓住而神經壞死,完全無知覺。原本醫生判定最少需要兩年的康復期,卻僅在兩個月後痊癒,功能毫無異常!
921舊照

921舊照



歷經浩劫後是感恩的生命
張元迪表示,921發生前兩天,妹妹被帶至南部給阿嬤照顧:「若妹妹在,同睡的母女二人可能也會罹難,因為媽媽的房間在地震當時不見了;如果媽媽沒有衝過來保護我們,我們不會跟上帝禱告。弟弟走後剩我一個人,我可能也沒辦法繼續撐下去,甚至不會聽見爸爸靠近的聲音。」

張元迪還說:「弟弟離開之前、在我昏睡時曾跟我和媽媽說如果有人先走了,活著的人要堅強,那年他才十二歲;他窒息前有看到一道白光,即使弟弟沒有受洗,也沒有機會讀聖經,但我們一起呼求神的拯救,弟弟就像耶穌懸掛十字架時旁邊那個強盜,這使我們相信他去到光明的地方,將來還會再見面。」

轉眼,921已經過了廿年,或許在部分臺灣人心裡仍有餘悸、甚至是不能碰觸的傷疤。但對張元迪而言,這是值得感恩及淬鍊生命更加謙卑的經歷,更是祝福。歷經患難後不但全家信主,這二十年來,他曾擔任空軍戰鬥機飛行員、也在澳洲當過大堡礁潛水導遊,若不是神大能的拯救他毫髮無傷離開災害,這些都不可能發生,「我始終相信上帝留我是因祂看顧我,有要我做的事情、要我服事人。」

張元迪認為,耶穌並沒有要我們因信仰而逃離苦難,而是在苦難中倚靠祂,在苦難中讓靈性成長。若不是因921,到現在可能仍驕傲自大且不認識上帝和真理。「我沒那麼厲害能在患難中體會耶穌受苦的感受,但我很感謝祂沒讓大樓壓扁我們,並保護我和媽媽的身體,感謝祂的拯救。」張元迪如是說。
元迪弟兄夫妻與同為生還者的媽媽與逃過一劫的妹妹

元迪弟兄夫妻與同為生還者的媽媽與逃過一劫的妹妹


張元迪靠著信仰走過患難,如今已與洪芳怡姊妹共組家庭(圖/張元迪提供)

張元迪靠著信仰走過患難,如今已與洪芳怡姊妹共組家庭(圖/張元迪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