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一年內兒子過世、先生中風失能】葉宓章化喪子之慟為愛人的動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葉宓章與先生合影(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一年多的時間內,接連遭逢20歲的兒子車禍喪生,及先生因為思念兒子過於悲傷導致中風,嚴重失語及失能。面對生命中兩個重要男人遭逢意外帶來的「苦難」,葉宓章姊妹受訪時表示,上帝的愛撫平她心中的哀慟,帶她走出「流淚谷」。因著信仰的幫助及安慰,她可以憑信心宣告:「不要跟上帝說你的困難有多大,要向困難說,你的上帝有多大」。

重新學習愛的功課
現在,葉宓章將喪子之「慟」,化為帶領許多正在徬徨人生路的年輕人找到方向的「動」力,她不但在家裏辦聚會,邀請很多看似「怪怪的」青少年「來坐會」,她也應邀到少觀所、軍中以及教會分享生命故事。

葉宓章說,因為他的兒子過去就因為滿身刺青被人視為是「非行少年」。但兒子生前,有一次對她說:「你們大人很奇怪ㄟ,都只看到我身上的刺青,卻都不去面對你們自己心裏的『刺青』(指刻板印象及一些隱而未現的罪),誰比較詭詐呢?」

在兒子車禍喪生後,葉宓章心中對上帝有很多苦毒和抱怨;一度恨得咬牙切齒時,兒子的這句話從她的腦海中浮現。葉宓章為著過去自己是一個「失職」的媽媽,跟神認罪悔改,葉宓章決定從愛原本她兒子身旁,那些她過去「看不順眼」的朋友開始重新學習「愛人的功課」,而這群旁人眼中看似是「非行少年」的孩子,後來竟成為陪伴葉宓章和先生走出喪子悲慟的天使。

葉宓章猶記得,當她和先生趕到兒子的車禍現場去認屍的時候,原本想要追究釐清「兒子是怎麼走的?」當時她的先生在旁突然冒出一句:「兒子怎麼走的?跟他現在去哪裡?哪個比較重要?」因著信仰,葉宓章知道從小在教會主日學成長的兒子,已經在阿爸天父的懷中安歇。雖然喪子之慟讓葉宓章心如刀割,但她決定「放手」(意指決定不追究肇事責任,接受檢警以自摔結案)。

在兒子車禍意外去世後不到一年,葉宓章的先生突然昏倒,送醫後發現瞳孔已經放大,醫生判斷「救活的機率只有兩成」,葉宓章進一步追問:「那救活後呢?」醫生當下不敢判斷,禁不起葉宓章一再追問,才說出「可能會是長期臥床的植物人」,感謝主耶穌施行醫治的大能,葉宓章的先生被救活後,沒有成為植物人,但因為中風導致左腦壓傷出血,重創語言及邏輯的能力,也因為右癱需要旁人長期照顧,但葉宓章仍深深感謝神「留住了先生的生命氣息」。

關懷的非行少年成為祝福
葉宓章的先生原本就有糖尿病和高血壓等慢性病史,因為心裏思念兒子以及自責過去沒有處理好和孩子的關係,以致於沒有按時服藥,最後導致中風。但是他們所帶領的那群孩子們,就陪著「余爸」(葉宓章的先生姓余)復健,這讓葉宓章感到非常欣慰,因為他們夫妻雖然失去了一個兒子,但上帝卻讓她們在看似苦難的絕望流淚谷,擁有更多的乾兒子及乾女兒,這是神對他們全家的恩典。

「我不知明天將如何,但苦難是神化妝的祝福」;走過苦難,葉宓章感謝神的話語成為她最大的力量盾牌,上帝沒有應許她的婚姻家庭「一帆風順、天色常藍」,但神總是牽著她的手,帶著她雖遇風浪,卻能平安抵達彼岸。

葉宓章的先生

葉宓章的先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