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四歲即癱瘓 身體39根鋼釘 住院1095天】金剛芭比林欣蓓笑看人生:我礙,不設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雖然行動不如正常人方便,但林欣蓓憑著信心和勇氣,挑戰極限,活出不受限的精彩無「礙」人生。(圖片來源∕林欣蓓臉書)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林欣蓓,一個4歲時,因為「不知名病毒」侵入脊椎,造成雙腿失去知覺癱瘓,必須終身與輪椅為伍的女孩大學畢業,人生剛要起步時,又因為長期坐輪椅導致脊椎側彎100度,就此身體裏多了39根鋼釘。在接受脊椎矯正手術住院臥床的那14天,屁股還不慎感染一個「十元銅板大」的褥瘡,導致她1095天的住院人生。接連的「苦難」臨到,林欣蓓卻認為自己是「幸運的女孩」,因為信仰,林欣蓓深信「上帝始終不離不棄地愛著她」,所以她也要把這份愛不斷地傳遞出去。

記者採訪「金剛芭比」林欣蓓的這天,她正以「校園生命教育講師」的身分,應邀到高職校園演講。林欣蓓以「我礙,不設限」鼓勵青年學子:「有夢就去追,選擇做獨一無二的自己」。林欣蓓也在演講中,分享自己在經歷7次褥瘡縫合手術失敗,身體和心靈都遭逢極大痛苦,想要從醫院頂樓一躍而下終結生命,卻連「翻越圍牆的能力」都沒有的經過。

90歲志工爺爺奶奶病床前跪禱
當時她對人生萬念俱灰,在因「細菌感染」住院280天時,一對年逾九旬在醫院當志工的銀髮基督徒,跪在病床前為她「病得醫治」做禱告,讓林欣蓓不但第8次的褥瘡縫合手術終於成功,也經歷了上帝醫治大能。林欣蓓出院後不但受洗成為基督徒,神也帶領林欣蓓因為在住院期間寫下的「心情札記」,得到為知名企業拍攝「無懼的力量」形象廣告的機會,成為「網紅」。也因著企業、校園生命教育講師以及無障礙推廣特派員的身分,接觸到眾多人群,傾聽他們的故事和心聲,讓她在面臨苦難和需要的聽眾心中,撒下福音的種子,「為人心預備好土」。林欣蓓說:「感謝我的信仰,讓我可以一點一滴累積同理心、傾聽及愛人的能力」。

本身是「七年級生」的林欣蓓,談起那些在人眼中看似折磨的「苦難」,露出招牌燦爛笑容表示,很多正在受苦的人都曾問她:「當覺得自己的人生走不下去了,怎麼辦?」她會鼓勵他們:「帶著你的害怕、障礙和恐懼,往前走就對了。」

林欣蓓說,她的成長過程,因為「雙腿知覺癱瘓」失去行走能力,脊椎側彎矯正手術成為「鋼釘人」,甚至連治療屁股的褥瘡都經歷住院1095天的「苦難」。過去她看自己的輪椅是「沉重的負擔」,現在她看輪椅,是她「專屬法拉利」。很多人稱讚她「很有勇氣」,她都會跟他們說:「我的勇氣源自於信仰,因為信靠上帝,祂的愛臨到我破碎的生命,就把懼怕挪去!」

林欣蓓兒時學走路

林欣蓓兒時學走路



人的盡頭 神的起頭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這話是真的!」林欣蓓說,她在四歲那年,就在午睡那30分鐘,脊椎無預警地被細菌感染,「從此失去行走能力」。成長的過程中,她很努力要靠著人的意志力及行動,展現「堅強」的一面,證明「我沒有跟正常人不一樣,我也可以做得到,並且做得很好」。但治療屁股看似「小小的褥瘡」的住院期間,就如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讓她的意志力和心防「完全崩潰」,但也在她人生遭遇看似走不下去的「絕望」低谷時,神藉著一對素昧平生的基督徒爺爺奶奶,因著「愛靈魂」滿有信心的禱告,把她從「失喪」帶入「豐盛」的生命,這也讓她深信「自己所信的上帝,是又真又活的神」。

「我不會忘記我真實經歷上帝的愛與拯救那天的光景。」林欣蓓說,那是她在經歷7次「褥瘡縫合手術」失敗,但因為細菌感染無法進行第8次手術,必須住院等待的某一天。那對基督徒爺爺奶奶就走到她的床邊。老爺爺對她說:「欣蓓,妳在台大醫院住很久了,都沒有回家,聽說妳就要再手術了,我們來為妳祝福禱告,好不好?」

[su_row]
[su_column size="1/3"]
林欣蓓
[/su_column]
[su_column size="1/3"]
林欣蓓1
[/su_column]
[su_column size="1/3"]
林欣蓓2
[/su_column]
[/su_row]

真實經歷上帝的愛與拯救
林欣蓓當下雖然答應,但心中卻不以為然地質疑「這種宗教祈福形式,我從小到大已經失望過太多次,如果真的有神,為何不能幫助我康復?為什麼我等不到這個奇蹟?」

後來,那對爺爺奶奶就跪在林欣蓓的床邊,這樣為她禱告:「神啊!你可不可以幫助欣蓓,她已經開刀很多次,通通都失敗了,你可不可以幫助她這一次,開刀後,她的『痔』瘡不要再裂開了!」林欣蓓就跟他們說:「不是『痔』瘡,是『褥』瘡」,爺爺奶奶就拿著聖經跪在床邊再為林欣蓓再禱告一次,雖然因為兩人年邁重聽,還是把褥瘡講成痔瘡,但這對爺奶為她所做的禱告,特別是那句「這女孩子從小到大受了很多苦」讓林欣蓓深受感動,因為「是什麼樣的宗教信仰可以讓一對老爺爺奶奶,願意為著素昧平生的人,這樣情真意切地禱告?」

醫院志工爺爺奶奶送林欣蓓的聖經

醫院志工爺爺奶奶送林欣蓓的聖經



後來,林欣蓓把這段經歷跟一位基督徒好朋友分享。對方問林欣蓓說:「每次開刀前,妳害怕嗎?妳要不要試著跟上帝禱告看看?」林欣蓓坦言:「長期故作堅強的她,每次都說:『我不怕』,事實上心裏真的很害怕,每次手術前爸媽推她進手術室,回頭都看到她們在掉眼淚,心裏就很不捨。」

病痛苦難中 禱告與神立約
在第8次手術醫師為林欣蓓打麻醉之前,林欣蓓跟上帝做了生平的第一個禱告。林欣蓓仰望著天花板的燈,跟上帝禱告:「我不知道這世界上有沒有你,但很多人都告訴我,你在!你可不可以幫助我,這次手術之後,你就帶我上天堂,我想要離開這個世界和社會,因為我覺得好累喔!如果你讓我可以睜開眼,我可以褥瘡得醫治,康復回家,正常工作和生活,我願意用我的餘生,好好幫助別人,貢獻社會。」

神垂聽了林欣蓓的禱告,林欣蓓也信守跟上帝的約定,出院後成為基督徒,只要有公開演講的機會,都會提到上帝怎樣透過那對「平凡」的基督徒老夫妻的禱告,把她絕望及破碎的生命帶到上帝的面前的見證,林欣蓓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採訪的最後,演講散場了,幾個學生來跟林欣蓓「聊心事」,其中一個學生談起自己的媽媽也跟林欣蓓一樣因為脊椎受到病毒攻擊而失去行動能力。林欣蓓就跟那位學生分享信仰帶給自己的力量,建議她可以帶媽媽去教會尋求信仰的幫助。林欣蓓感謝主,神沒有讓她的癱瘓得醫治,卻讓她因著信仰的幫助,可以用不同的眼光來看待自己的「殘缺」;現在還有給出「愛」及「擁抱破碎生命的能力」,一切榮耀都要歸給主。

57155367_306194670051907_154828571678867456_n

林欣蓓在教會分享場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