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馬來西亞人權委員會:許景裕牧師遭警方政治部綁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馬來西亞的國家人權委員會(National Human Rights Commission)最新的調查報告指出,警察政治部(特別事務部)應為發生於2017年二月13日的許景裕牧師(Raymond Koh,或譯許景成)失蹤案負起責任。

報告出爐後,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在四月3日晚間向記者表示,倘若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報告結論認為牧師遭警方綁架是憑著事實根據,那麼政府將會對許牧師綁架案與2016年一名什葉派慈善機構領袖的失蹤案展開調查。自從許牧師在雪蘭莪州遭一群訓練有素的黑衣人帶走後,從此便音訊全無。

除了許牧師失蹤案外,該委員會也認為警方政治部應為2016年十一月24日的什葉派領袖安里浙莫(Amri Che Mat)的綁架案負責。

兩位宗教領袖遭「強迫失蹤」
據美聯社報導指出,全國福音派基督徒團契(National Evangelical Christian Fellowship)主張,就算是警方亦不可違法,並呼籲官方應重啟調查這兩起針對宗教領袖「令人髮指的不公不義之事」。

國家人權委員會公布,經過為期兩年調查,所掌握的證據皆指出,這兩位宗教領袖為政治部的「國家調查人員進行強迫失蹤」之受害者。該委員會會長為退休法官馬永貴(Mah Weng Kwai)也指出,此案令人髮指,警方雖不願配合調查,但兩案均有詳細的證據,強烈顯示警方涉案。

馬永貴法官表示,委員會已依據事實進行徹底調查,政府有足夠的證據批准更進一步的調查,所以現在得由政府來證明警方並無涉入案件。

委員會也指出,這兩位遭綁架者均為宗教主管機關與警方所針對的目標,就連被綁架的方式都很類似。據美聯社報導,兩人都是在路上遭幾部四輪傳動的汽車攔截後,立刻就被戴著滑雪面罩的黑衣人帶走。此外,該委員會也盼望官方能同步調查希米牧師夫婦(Joshua Hilmi)的失蹤案,他們在安里浙莫案發生六天後也接著失蹤。

全球基督徒團結會(CSW)指出,許牧師與安里浙莫在失蹤前,都受到直接監視。因為他們都是宗教主管機關與警方針對的對象,並指控兩人介入了馬來西亞的反伊斯蘭教活動。

閉路電視的錄影畫面顯示,當時有15位戴頭套的黑衣人,分乘三輛黑色汽車,包圍了許牧師的車子。許牧師是從自己的車上被人強行帶走。

許景裕牧師失蹤前在八打靈再也市(Petaling Jaya)的福音派自由教會擔任牧師,他還成立了希望社區的非營利慈善組織,在許多移民與貧困社區做了許多慈善工作,包括幫助愛滋病患、幫人戒毒、協助單親媽媽與其子女等。

2011年,雪蘭莪伊斯蘭宗教部門派了30名官方人員闖入希望社區所主辦的晚餐活動,並指控該機構讓穆斯林改教。事後教會雖未收到控告,但許牧師的家人卻收到了死亡威脅。

馬國總理馬哈地表示,這些失蹤案是發生在前任政府執政期間,由於全國警察總長弗茲(Mohamad Fuzi Harun)即將退休,屆時新任的警察總長會對其展開調查。弗茲對此並未表示意見,而前任的警察總長哈立德(Khalid Abu Bakar)則否認政治部有介入。

馬國61%人口為穆斯林,伊斯蘭為其國教,許多伊斯蘭機構都獲得財政補助,並執行遜尼派的教導。近期伊斯蘭強硬派影響力日增,州政府還會對有意改教的穆斯林罰款或監禁。根據敞開的門調查「全球作基督徒最危險的國家」排名,馬國名列第42。

全球基督徒團結會執行長湯瑪士(Mervyn Thomas)在聲明中表示:「本會呼籲馬國政府盡全力讓真相水落石出,並確保許牧師與安里浙莫的安全,還要保證類似的事件不再重演。在一個文明的民主社會,絕對不該有強迫失蹤的情事,因為民主社會應該尊重法律並維護基本人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