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5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陪伴因信仰受逼迫的人 敞開的門:看見神的愛超越時空疆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在敘利亞難民營發放編織布偶給當地孩童
【特約記者廖伊淇台中──香港連線報導】基督徒為什麼要受苦?甚至成為流落異鄉的難民?有些時候,基督徒宛如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民,逐漸失去了對基督苦難的正確認識,比起十架的痛苦掙扎,更渴望追求神的榮耀與得勝,在不知不覺中隨波逐流地迷失在巴比倫的輝煌建築裡。

背負十架神學
「苦難有許多種型態,我們所服事的,是因信仰受逼迫的信徒。」香港「敞開的門」主任簡國明弟兄表示,背負著十架神學,「敞開的門」事工自荷蘭的安德烈弟兄開始啟動,潛行了六十餘年,服事六十多個因信主受逼迫的國家,在各地提供聖經、醫療或糧食物資、門徒培訓,以及孤立無援的門徒最需要的禱告與關懷。

在「敞開的門」前往黎巴嫩的服事經驗中,曾接觸到一個從敘利亞來的難民家庭。丈夫原為ISIS恐怖組織成員,在流亡過程中,開始反思,他所信仰的阿拉為何是一個喜愛流血暴力的神?偶然的機會下,看到電視中的福音頻道,開始跟著讀聖經,一天天越發明白真神的慈悲憐憫,與他的舊信仰完全不同,使他越來越想認識神。某天在路上巧遇一個傳道人,被問到是否願意到教會,他立刻答應了。傳道人驚訝於他為何一口答應?才知道,這弟兄渴慕找教會的心願已有許久了,他喜樂地表示「祂真是聽禱告的神!」

之後,雖然環境中還是充滿攔阻,親屬接連恐嚇他,背叛阿拉的行為已經引起阿拉的憤怒,會為家族帶來不幸;他的妻子也日日活在恐懼中,央求他離棄基督。然而神真是奇妙策士!在某天夢中向妻子顯現,使她見到一個畫面:信基督的朋友在新天新地裡,信阿拉的親友卻被扔在地獄裡。妻子醒來十分訝異。過了一段日子,又有一夢,夢中出現許多岔路口,她惶然不知往哪裡走?天上忽然出現亮光,伴隨巨大的十字架,神清楚給她一個意念:妳要跟隨我!於是,在雙重異夢印證之下,他的妻子相信耶穌才是拯救,跟從了基督。簡主任親見這見證,懇切地說:「我們曾經以為該做些甚麼,最後發現, 神都已經動了工」,在 神主宰之下,人能做的,就是順服、禱告、跟隨。

中非共和國同工在非洲關懷當地兒童(圖/受訪者提供)

中非共和國同工在非洲關懷當地兒童(圖/受訪者提供)



進入受逼迫第一名地區
儘管如此,大多數時候,「敞開的門」招聚人力物力的事奉,是一段又一段的坎途。如在索馬利亞、敘利亞或北韓等受逼迫第一名的地區,連差傳組織都鮮少進入,根本找不到同工或教會可配搭。去年探訪敘利亞難民營,有許多來自中東的穆斯林在家鄉有學歷有地位有財富,卻成了災民,被迫遷移到敘利亞地土,孩子病了許久需要龐大的醫療費,父親一籌莫展地掉淚,央請前來的弟兄姊妹為孩子按手禱告。

差傳同工的生命可說是在陪伴穆斯林或異教徒難民顛沛異鄉中成長的,很多時候感到無能為力,眼見他們極其痛苦,深知他們真正需要的不是錢,是 神。因此,「敞開的門」盼望與孤兒寡母同行,當奈及利亞的牧師被殺,同工定期陪伴關懷、送上小禮物或資源,為親眼見到父親被屠殺的孩子抹去創傷,使他們心裡還有盼望。

簡主任分享了被逼迫的信徒所具有的三個特質,使弟兄姊妹可受激勵:

根據提摩太後書三章12節:「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按經文,所有信主者都會遭受逼迫。然而思想自由開放的地區,如台灣香港,信徒是可以選擇移動或跨越國界,逃避迫害的。而「敞開的門」所服事的弟兄姊妹在被逼迫的國家文化中,根本無法選擇逃避苦難,卻堅持走進基督信仰。因此,問題其實不在於是否接受苦難,而是是否立志對神忠心。

[su_row]
[su_column size="1/2"]
41101112c
[/su_column]
[su_column size="1/2"]
41101112c1
[/su_column]
[/su_row]

烽火中不失信心
被異教逼迫的信徒很不同,如穆斯林歸主者,特別有敬畏神的心。他們從小就對阿拉充滿恐懼,唯恐違背律法受到阿拉審判;一旦信主,對信仰的忠誠與認真便從阿拉轉向基督,可以為基督從容受死,不僅是因為勇敢,也因過往對異教的虔誠沿襲了下來,更加堅定。

中國從七八十年改革開放以來,一度風平浪靜,近來再度受到信仰逼迫,雖有教會被關閉,卻也看到忠心敬虔的家庭小組成立。因此,對被逼迫的弟兄姊妹來說,人生觀就是十字架,以此思維面對苦難,所見的不是耶穌赴死,而是耶穌復活,對永恆的渴求超過死亡的恐懼,苦難是為永恆而投資、而存在的。

一般認為,受苦的地方就理當有外國救援團體。但去年「敞開的門」前往敘利亞,簡主任見各國的眾多組織前來救災,照顧兩百多萬名難民,才發現原來是敘利亞和平時期的教會曾幫助過許多他國的難民,使那些人銘記於心,當敘利亞與伊拉克戰爭開始,被幫助過的人在電視媒體中看到,不約而同被神感動:「那是曾經救了我的民族,我要去幫助他們!」一個個救援機構接續前來,都是神所動的善工,也感動了同工們,神的愛超越時空流轉,「祂是能用難民來服事難民的神!」

簡國明主任誠摯邀請聖徒們為受逼迫的基督徒與「敞開的門」事工禱告,盼望恩典夠用,並且深知乃是與基督一同受苦,因此當基督顯現的時候,可以更歡喜快樂。

「禱告讓我們無遠弗屆。當我們禱告時,再沒有邊界,監獄的圍牆或門戶也不再關閉。」 — 創辦人安得烈弟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