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3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別輕看樂齡銀髮族!教會需要年長基督徒的八理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特約記者曾雪瀅╱編譯】牧師妻子及作家蜜雪兒.拉蘇瑞(Michelle S. Lazurek)最近在一篇文章談到,每間教會都需要年長基督徒,她並舉出八個理由逐一說明:

每間教會都需要有來自不同時代的人提出對生活的看法,彼此才能在信仰中成長。我的祖母是我生命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不單在生活,更在屬靈層面大大影響我。若生命沒有她,我不曉得今日是否會成為同一個人。以下有八個理由,是我認為教會需要這群年長基督徒的原因。

1.智慧
箴言十六章21節說:「心中有智慧,必稱為通達人;嘴中的甜言,加增人的學問。」年長者經歷過時代的改變,對生活的看法與我們不同。過去,人們的生活缺乏科技的便利,他們不得不親自探索解決之道,然而我們這時代卻習慣以機器代辦事情。

帶著這種獨特的知識,任何教會都可以邀請年長者加入教會事工。更好的做法是,讓他們聽取教會未來的事工規劃,並提出看法。以他們的智慧,或許能提供前所未有的想法來解決問題。

2.故事
年長者知道教會重要的歷史故事,這是我們年輕一輩缺少的。隨著文化改變,教會也跟著變化,年長者過往身處的教會與我們今日看見的不同。靜靜傾聽他們的分享,即便是簡單的故事,也會從中聽到讓你驚訝的事!

3.分享的愛
年長者們對教會每個人的關懷,就像「收養」弟兄姊妹作孩子般,慷慨地與大家分享他們的愛。我們住的地方離家較遠,孩子們常常錯過與祖父母親近的機會。然而教會一名年長婦女,每逢復活節都會自製手工麵包奉獻給教會,在我孩子生日時贈送禮物。即便這位老媽媽與我的孩子沒有血緣關係,卻讓他們體驗到更特別的愛,這愛是發自內心深處。

7206567 - senior woman consoling her daughter

4.堅定毅力
對於年長者來說,禮拜天就是固定獻給上帝及家庭,他們會盡量保持週日不安排別些事情。如今時代改變,我們於週日安排不少活動,甚至因此缺席主日崇拜。鼓勵大家參考年長者的思考模式,或許可透過我們對日程的安排進行調整,再次燃起對團契的聯繫與渴望。

5.奉獻精神
年長者向來強調禮拜天就是教會與家庭優先,他們自小便懂得要奉獻給教會,也將這種態度帶入成熟歲月,成為年輕人們的良好榜樣。他們希望看見教會興旺,也致力於看見會眾的屬靈生命茁壯成長。

6.領導能力
或許你沒有想過,有時年長者是最好的領導!他們是教會長期的核心人物,因著對會眾的了解,他們能幫助教會領導將人們安置在正確的事工位置。若安排年長的基督徒進入教會團契或小組,或許也能幫助小組順利進行。

7.規劃能力
這一代人擁有比以往更多的資源,然而我們必須學會如何善用這些資源。舉例來說,如何充分利用教會的經費?年長者給的提示有時會是很好策略,也可以請教他們如何作教會預算、財務規劃。

8.好導師
提多書二章2-5節是一個很好的提醒:「勸年長者要有節制、端莊、自守,在信心、愛心、忍耐上都要純全無疵。又勸老年婦人,舉止行動要恭敬,不說讒言,不給酒作奴僕,用善道教訓人,好指教少年婦人,愛丈夫,愛兒女,謹守,貞潔,料理家務,待人有恩,順服自己的丈夫,免得神的道理被毀謗。」

教會事工在這方面往往不是都做得很好,不過,這使得年長者能發揮出他們的恩賜,以有益的方式向年輕人講述應有的生活。

投資在任何人身上絕不浪費,更何況是年長一輩。年長者或許感覺他們在會眾中失去發聲權,然而他們往往是代表教會成長及活力的關鍵。這些年來,年長者也贏得會眾對他們犧牲付出的尊重,起了使教會更好的催化作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